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凤凰人谈心中杰出华人
2010年03月30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自从1996年凤凰台成立以来,每年到了三月其实我们都非常兴奋,而且想着要如何庆祝。但是自从4年前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诞生之后,其实华人盛典就和三三一划上了等号。就像我们的主持人吴小莉所说的,华人盛典将凤凰台庆上了一个台阶,成为全球华人的盛事。所以就在今天《凤凰太空站》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来重点关注。

凤凰卫视3月28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凤凰人谈心中杰出华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3月31号是凤凰台庆的大日子,自从1996年凤凰台成立以来,每年到了三月其实我们都非常兴奋,而且想着要如何庆祝。但是自从4年前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诞生之后,其实华人盛典就和三三一划上了等号。就像我们的主持人吴小莉所说的,华人盛典将凤凰台庆上了一个台阶,成为全球华人的盛事。所以就在今天《凤凰太空站》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来重点关注。

华人盛典马上就要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在早前的节目当中,观众朋友已经看到了部分现场的情况,以及一些得奖人的专题介绍,事实上今天晚间他们都会到北京,接受这样的一个荣誉。早前我们也访问了一些凤凰人,请他们谈一谈他们心目中所推崇的杰出华人。

曾子墨:今年的华人盛典特别容幸,我所主持的环节,是给非常知名的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先生来颁奖。

陈晓楠:我特别喜欢花样滑冰。

吴小莉:我印象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锟教授。

周瑛琦:非常喜欢吴宇森。

何亮亮:我觉得陈香梅女士的事迹,对大家都是一个启发,都是一个鼓励。

郑浩: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的伟大。

曾子墨:蔡国强先生他走入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视野,是因为奥运的时候所作的焰火,因为通过焰火大家了解了这个名字。其实他做焰火、做爆炸,做他自己以爆炸为主这种当代艺术,时间已经很长了,可能最早的应该是从上海那个时候的APEC做起,像他做的爆炸焰火的草图,在拍卖会上也都是特别受地欢迎。

蔡国强:点火是你创造了一个打破使你不可控制,可是灭火又回归到,你如何去跟不可控制去对抗。

曾子墨:一个中国的艺术家能够有这样的成就,可能也是我们所有华人的骄傲吧。

周瑛琦:我非常喜欢吴宇森,吴宇森之前从香港到美国发展,后来回来把他美国的作品带回亚洲宣传的时候,我有帮他主持过记者会,也采访过他,他是一位真的是性情中的那种人。

吴宇森:所以为什么友情,在我电影里面占那么重要的位置呢?

周瑛琦:他在舞台我跟他聊起来,当着那么多的记者,那么多朋友的面,他说起他创作过程这种,很私密的一些内容的时候,他竟然在台上落了泪,我也当然马上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把他的真心放在外面,他很勇敢,他把他真实的这种追求梦想,真实对一切东西的感受都放在外面。因为你必须要知道你的真心,你才可以真正做得,让你自己觉得满意的事情。

陈晓楠:我特别喜欢花样滑冰,他们给了我们特别美的一种享受,像飞翔,而且是非常美丽的飞翔。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结果,就是说是,他们呈现给我们一个美轮美奂的一种演绎,在冰上对于舞蹈的一种演绎,对于音乐的一种演绎,对于艺术的理解和演绎,但是我相信这背后可能会有特别多的,就是和我们最终看到的这个轻松的结果,并不一样,反差非常大很艰苦的故事。

吴小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锟教授。

解说:2009年在主持发明光导纤维43年之后,高锟的科研成果得到学术界最高荣誉的认可,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吴小莉:我想大家对他,一来他是在香港中文大学当过校长,大家觉得亲近感很足,另外我们发现他在得到诺贝尔奖之后,才赫然发现,他发明的光纤是如此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可能到了我女儿这一代,可能不知道原来没有光纤的世界,是长什么样子的,所以我觉得对他的成就,每一个人是切身感受的。我觉得他的那种无私的笑容,即使你现在看到他,他虽然可能不知道世界发生什么事了,但是他的那种笑容的纯真,是科学家那种追求完美和无畏的那种要求。

何亮亮:首先陈香梅是我们的同行、老前辈,她当年在抗战期间作为中央社的记者,就参与抗战的报道,当时就很有名气。我后来在读书的时候也读过她的一些作品,后面因为陈香梅嫁给了飞虎队的队长陈纳德后来就去了美国,成为陈纳德将军夫人。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陈香梅女士一直在为美中关系的正常化,以及美中之间的交往做了很多的努力。

解说:1979年陈香梅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的邀请,回到中国访问,同此她就成为了中美关系的友好使者。

何亮亮:这方面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的,所以我非常钦佩,这样一位当年的女记者,后来的将军夫人。虽然她现在年事已高,但是她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所以她在公共政策、公共事务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能够得到这次奖项,我觉得确实是实至名归。

郑浩:我其实还是比较关注中国海地维和警察这一部分,因为我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在今年1月中旬的时候,海地发生7.3级的大地震,当时中国的维和警察在当地马上投入到了救援的工作,帮助当地的政府、帮助联合国,维持当地的治安,他们做出了许多贡献,也付出了很大一个代价,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伟大。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