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人报两会 关注点各不同
2010年03月08日 11: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每年到了两会期间,其实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所有同事都是全体总动员,希望全方位的来报道两会的盛况。就在今天第一条的片段,幼婷就要带大家来到我们香港的环球新闻中心总部,来感受一下在香港的两会气氛。

凤凰卫视3月6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凤凰人报两会 关注点各不同”,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人报两会关注点各不同

竹幼婷:每年到了两会期间,其实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所有同事都是全体总动员,希望全方位的来报道两会的盛况。就在今天第一条的片段,幼婷就要带大家来到我们香港的环球新闻中心总部,来感受一下在香港的两会气氛。

吴小莉:我其实最关注的是宏观调控的走向,大家也可能都知道,去年是积极的一个状态,我也想知道这个宏观调控如果转向的话,对于经济的影响,对于很多人,民生的影响,楼市、房市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比较想知道,到底今年中国政府会怎么样来表述今年宏观调控的方向,中国今年的经济会怎么走。

吕宁思:近几年来每一次开两会,我都认为最重要的是财政预算这样一个话题,当然它也包括军事预算。当然其实还不仅仅是军队的预算,也包括教育的预算、也包括其他民生、社会这方面的预算。

曾瀞漪:房地产,房地产的部分我想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它不只是房价的升跌,因为它跟通胀是紧密结合在一块的,就是如果这个通胀率真的在飙升,或者说通胀的预期正在升温当中,老百姓又面对房地产的升值,到底把钱放在什么地方。

姜声扬:对我个人来说呢,除了房价之外大家都想买房子,但是我觉得另外一个很重要一个议题,就是教育改革的问题。我们也知道中国在近几年来飞黄腾达,整个经济起飞,但是在这同时我们也看到,其实在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抓热点中的热点《热点热议》3月8日起再播出

解说:每年两会期间都会涌现出很多的热议话题,新闻多、热点多、相关的评论更多,想要在两会期间抓住热点中的热点,嘉耀就给我推荐了每逢大事发生,就会推出的《热点热议》节目。

董嘉耀:说到《热点热议》这里要特别给大家推荐一下,其实现在两会的热点大家也知道很多,应该说海内外特别是国内的媒体,对两会也是密集报道有这么一个场合。但是为什么要看我们这个节目呢?我们肯定第一信息量是密集的;另外很重要我们是海外角度;而且第三我们是个规模评论。所以我们是把我们最重量级的评论员大家聚在一起,有不同观点的碰撞,另外为大家收集同样的两会,在海外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把它汇总在一起。同时我们关注的话题,都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尖锐,或者是最突出,甚至在海外、在国外对中国评论最多的(问题),这样的话看我们的节目,可能给大家一些更加不一样的思考。

解说:在如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里,两会不仅受到全球华人热切关注,实际上在海外各大媒体,同样是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北京。遍布全球的凤凰海外记者站,在两会期间,就将以这个角度,带来不同的两会关注。

吕宁思:每年的两会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而且现在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政治等各个事务当中,作用越来越大,两会所透露出来中国内部的信息,也特别被国际舆论所关注。我们可以感到每年到今天世界各国,特别是跟我们中国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些大国,或者主要国家,他们都舆论他们的媒体都派很多记者到北京。通过参加两会大会、记者会,甚至个别的访问,还有周边环境的报道,来试图捕捉住中国在未一年来的走向。我们的记者在这段时间,在他们的驻在国,不管是从欧洲、美洲、大洋洲、日本还有一些其他的阿拉伯国家,我们都给他们有一个任务,他们要关注外国的政治家、外国的政府还有外国的舆论,是如何评价中国两会的。

解说:楼市、股市、货币市场,每到两会这些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生活的话题,自然成为最受关注的,在各档的财经节目当中,主持人、评论员还有相关专家,就会根据两会的进程,做出最及时的分析、点评。

曾瀞漪:总理这么说过,说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我对这个理解说,其实有很多的因素在左右着,中国到底会怎么样让经济能够平稳的向前发展,所以这当中我们就会发现,房地产问题、民众收入分配的问题,另外就是到底我们应该怎么样让农村能够继续增加收入,然后农村发展这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我们这一段时间的话题,都是紧抓着这个问题。像我们最近的《财经点对点》就紧抓住,中国这个房地产是不是到了一个差不多的时候,不要再调了,有人说不够,有人说差不多了。所以其实它也是个争议部分,另外就是加息,中国的加息会不会比美国更早。

《天下被网罗》:收看不一样的两会

解说:这些年来两会内外的花絮新闻同样吸引人的眼球,在这次《天下被网罗》的栏目当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两会。

杨舒:那太不一样了。

周轶君: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差不多避开那些我们通常滚动的新闻里面,都会有的东西,我们特别开了一个叫做“微博看两会”,今天杨舒她肯定特别有感觉了,她以前主播那些硬新闻,现在完全是从不同的一个角度来看。

杨舒:没错,以前你播硬新闻两会的时候,你的注意力完全在,不要哪个委员的名字说错、标题说错,还有它的提案,非常非常正经。但你会发现网民的力量真是太大了,而且是上面开大会,下边开小会。你去看各个微博上对两会的评论真是笑翻了,我觉得其实网络提升了我们的笑点。所以我们开了一个“微博看两会”,看各位名人他们在微博当中,最真实对两会的想法。

周轶君:其实这些东西不光是由下至上的,好像大家怎么样在外面开小会,但更多的是两会的委员自己也开微博,我们也去跟踪他们在说一些什么什么东西,有时候也会有一些雷人,或者是让人比较关注的一些提案。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