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虎:主持能力获认同只因准备充分
2010年02月22日 10: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胡一虎主持的《一虎一席谈》是本年度最火爆,最受欢迎的辩论式谈话栏目,而作为主持人的一虎在节目中表现出超强的临场反应和控场能力。它这头煽风点火,那边守住风口,以和为贵,尽管现场不时剑拔弩张,烟硝弥漫,但是一虎凭借着机智、敏捷、拿捏恰当的,整个局势都在掌控之中。这是非常难的一个火候,也就是这边要煽风点火,又要按耐住过于激烈的一个气氛,怎么能办的到?

凤凰卫视2月20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胡一虎:主持能力获认同只因准备充分”,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Tiger给我们很好的一个表率,而在这次的得奖评语当中,你有没有听过公司给你的讲评。

胡一虎:我没有听过。

竹幼婷:它是说,胡一虎主持的《一虎一席谈》是本年度最火爆,最受欢迎的辩论式谈话栏目,而作为主持人的一虎在节目中表现出超强的临场反应和控场能力。它这头煽风点火,那边守住风口,以和为贵,尽管现场不时剑拔弩张,烟硝弥漫,但是一虎凭借着机智、敏捷、拿捏恰当的,整个局势都在掌控之中。这是非常难的一个火候,也就是这边要煽风点火,又要按耐住过于激烈的一个气氛,怎么能办的到?

胡一虎:我觉得说实话,别人说,你说话这些快或者反应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两个字“准备”,你充分的准备。我觉得我要感谢我的团队,因为我的团队给我充分的资料,所以你充分准备好,就没有问题。我就发现尤其做这一行更明显,你说我20年可以用一些过去的架构,过去的经验去主持所有任意一场新的节目,可是你就发现。你老是用老习惯、老办法,观众都看得出来,你并不是在全心在投入。

可是观众会认为,你的激情跟投入,就可以让他感受的到,你完全跟整个节目是融在一块,完全融在一块,中间都没有任何缝隙,就是无缝对接的。我觉得这个时候做这一行,最快乐的一件事。

竹幼婷:但是会不会有你慷慨激昂,因为你准备很多,我们请来的嘉宾可能有时候,他讲话的语速会慢,没有办法,气氛带不起来的怎么办?

胡一虎:没有关系,我觉得那个时候,可以很慢慢的让他说,刚开始我很急,比如我像你会觉得这个女孩太慢了,要赶快打断她或者怎么,早期会是这样的想法,但是,后来发现因为不是每个人跟我一样,我们是做这一行的,天天都在面对镜头的。可是有的人说“我根本不能看镜头”,这个时候没有关系,就让他这样子吧,让他自己慢慢自自然然的。

因为你会发现,当你尊重了他,你顾及了他的感受的时候,他会感受到,这个时候他会让他自己更自然,更轻松,更放松。因为我觉得我们做节目是要嘉宾还原他自己,而不是要他变成我们想要他的样子。

竹幼婷:但是节目已经进入五年了,难免我们都会想说很多节目一直错,会有担心疲态或者是担心找不到更新的议题,因为该讲的我们每个礼拜都一直在辩论了,怎么去在这个上面,希望在第五年、第六年之后有更新的一些发展呢?

胡一虎:我记得第一年的时候,当时台里选的话题都是内地的说话话题,社会在PK。第二年有时候就延伸出来,包括两岸三地,把台湾的元素,包括香港的元素也加进来。第三年的时候,开始做的是国际性的PK,比如说中国跟美国、中国跟日本、中国跟韩国,然后慢慢做起来就发现,像日本当时是一所学校,他们学校是因为听到了有这一档节目,他们自己自费从日本飞过来。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东西,你把视角越来越延伸出来,你就会有动力。

竹幼婷:但是我从这段访问,Tiger,你每天脑子都还是在想,我们要怎么有新东西。

胡一虎:对,我爱动脑子。

竹幼婷:其实他一直在动脑筋。

胡一虎:所以我12年前的时候,头发跟你差不多的,那时候真的不输你的头发,现在12年后,我所有的头发都是点子流失了。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