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十项全能吴小莉谈工作 谈家庭
2010年02月08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本周节目当中,我们要访问到的凤凰人,其实她每一年我们都会访问到她的,因为她几乎是十项全能,很多奖项她都得到过了,也就是我们的当家主播吴小莉。她会在节目中吐露如何在采访高官时候进行深层挖掘,以及生活中吴小莉如何做一个好妈妈……

凤凰卫视2月6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吴小莉:每个奖都很珍惜最具精神大奖最辛苦”,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节目当中,我们要访问到的凤凰人,其实她每一年我们都会访问到她的,因为她几乎是十项全能,很多奖项她都得到过了,也就是我们的当家主播吴小莉。

2009年凤凰节目表彰会片段

王纪言:首先是最佳谈话类节目主持人《问答神州》的吴小莉小姐。

吴小莉:用的时间很短,《问答神州》过去三年我们大概访问了六位人大副委员长,五位政协副主席,两位政治局委员,近百位的两岸四地的政府高官。最后我一定要感谢的其实是“问答”的团队,因为刘春带领之下,你们很棒,这个很棒不是我说的,是张国宝主任说的。他曾经提到了一首小诗来说我们这个团队是幕前幕后都非常的荣光,因为为了四十分钟的节目,大家付出了很多的心力,所以谢谢大家,这个奖是你们的,我们年度的年度策划会,有了狂欢基金。

竹幼婷:刚才我们其实介绍到小莉姐是十项全能,因为几乎年年拿奖,每个奖项都不一样,你还记得吗?就是到底领了多少类的奖,这中间有没有让你觉得特别有意义的一个奖?

吴小莉:应该这样说,其实从公司开始设立奖项之后,我们就期待每一个奖,你在不同的环节,我们又做主播,又做专题,所以有机会在不同的奖项得到,都很珍惜。但是如果说很辛苦的一个奖,我觉得是最具精神奖,为什么叫最具精神大奖?就是立刻把你当牲口用的那种状态。所以在那段时间,相信那一年是特别特别辛苦的,同时兼着《小莉看世界》,然后《问答神州》,而且《问答神州》那时候才刚刚起播,你知道起播的时候,那个状态要稳定所有的军心,要磨合所有团队的人员,还得要打出口碑,让那些领导人愿意来接受我们采访,所以那一年是特别特别紧张,世界大事也不断在发生,你根本不可能停下来,还要做《时事直通车》所以那一年,我觉得是非常辛苦。

竹幼婷:很辛苦获得那个精神大奖。

吴小莉:对。

竹幼婷:现在《问答神州》是走到第三年了,好不容易从第一年刻苦的情况下,稳定了一些脚步,然后我们统计成绩,刚才也从得奖感言也知道,好多好多的人。

吴小莉:对话精英要做好功课互相信任

竹幼婷:非常难的就是说,你要怎么从那些人的心里面,掏心、掏肺,尤其他们都是这么高的官员,技巧在哪里?

吴小莉:我觉得是真的特别难,原因是在于中国的很多官员其实面对镜头他会比较谨慎,会保守。不像一些公众人物,他们已经习惯了对镜头表达自己,越表达的活泼越好。但是我们特别想让那些大家心目中很严肃的那些人,表达的越活泼越好,因为要看到另一面,这是《问答神州》的特色。所以我觉得每一次,我觉得我面对的都是人间的精英,他们在他们的行业当中,是出类拔萃的,所以每一次我形容为斗智斗勇的一个过程,坐在那里三个小时,他不动,我不动,脑力不断在交锋那种状态。

但是我觉得要怎么做到那一点,第一个首先是做很多的功课。我真的采访一个官员,或采访一个人之前,我可能有一百多页,或者是两百页的资料要看完,所以我曾经几次,我后来觉得,比如说我访问陈竺的时候,陈竺就说你对医疗卫生的问题还挺专业了,他本身自己其实是一个医学专家,他是白血病的专家,所以在我得到这种评价,我还是挺高兴的。

访问陈雷,就是水利部部长,我说你曾经在某一次内部会议说过这样一段话,他看了一眼,说你从哪里拿到这个资料,听到这样的回答,你会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因为他知道你知道他的所作所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他就愿意跟你谈的很深入。我觉得它是一种频率,首先你要了解他的工作行业,他觉得我跟你在同一个频率,我不是要从头跟你细说,重复,他觉得很累,这是一个,我跟你在同一个频率上振动。然后激发他一些,他觉得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这种我想回答的欲望。再来一个就是说,你看所有的问题,我讨论的是一个很尖锐的议题,很多很多人对你的反应,或者是说像上次上海的塌楼事件的时候,我们去参访俞正声书记的时候,我们也直面这个问题,因为大家很关心,他也很直接回答,只要有贪腐,一定绝不手软,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在互相理解还有信任前提之下,他愿意很直接的去针对问题来回答。

吴小莉:首次采访部长采访直到晚上11点

竹幼婷:您本身的行程一定是非常的紧密,您自己也是一个行程接着一个行程,我常常看不到小莉姐,所以出差那么频繁,要跟对方谋和的时候,常常会有碰到有这种措手不及的经验。

吴小莉:我有一次是真的去了,最近发生的,李毅中部长,他又要管工业,又管信息,我们知道3G牌照2009年就发了,网络上有任何的问题都是他的事,所以他很忙很忙。我人都到了,采访的时间一直定不下来,就告诉我说,有可能是明天下午。后来又说有可能是国务院要开会,去不了,所以可能是后天上午,然后再来就是说,可能怕后天上午国务院还开会,不如明天晚上,完全不知道是哪一个时间点要采访他。最终我第一次采访一位部长是在晚上,七点钟,一直访问到11点钟,我就看到李部长说,我太了解你了,工信部管的事情真的太多了,你也只有晚上,确定领导不会找你,能够接受采访。

吴小莉:佩服官员总是不断学习

竹幼婷:这些政要当中,他们这么多的像您说的精英身上,有没有汇集出来一个您觉得自己觉得收获,他们身上一些成功人的特质,或者是你觉得在你自己的工作上都能作为楷模的一些经验。

吴小莉:有,我觉得热情,这个热情就是常常很多人说中国的官员是你放到哪儿,他就必须做那个地方的专业,然后你比如说我访张国宝主任,他是管能源的,我就会问他们自己这种经历,他自己会说,如果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给我做一点事情,是他莫大的幸福,就是说他们觉得有这个机会去做这件事情是很幸福的,管的事情再多,再忙,再累是值得的,我觉得这一点,这种奉献精神。

竹幼婷:为人民服务。

吴小莉:可能是那一代的官员一直留存下来的东西,他们不急躁,中国的官员其实很佩服他们一点,他们要不断的学习,因为常常不知道你下一步会到哪里,不见得是你的专业。

竹幼婷:但是我有热情,才可以让他们在每个位子上都能非常的胜任。

吴小莉:工作太多要分类分项目处理

竹幼婷:我觉得太厉害了,小莉姐在凤凰做这么多节目,每一个都是这么的投入,所以接下来节目组也有问题要问小莉姐。

常梦然(《问答神州》编导):在我们团队和小莉姐合作的时候,我们觉得她有这么样一个习惯,她会把很多事情都记下来,分门别类,有条不紊的去处理,大家想问的就是说,小莉姐怎么样形成这个习惯的,之后在采访当中怎么样帮助你,完成访问?

吴小莉:其实我以前,我不知道我会是这样子,但是现在因为工作的项目太多,所以你要变成项目化,我有一个习惯,我会有一个小本子,我会记下来,今天有什么事情,或者是说,有什么事情会做,我常常坐飞机,坐飞机的时候,我常常会做下来很多事情,我明天、后天干嘛这样一些东西,因为我觉得脑袋不能有太多负担,尤其是睡觉前,一定要把这些东西记下来,明天一早就不会忘,你不会再等,入梦乡,所以这就是分类。可能分几类,一二三四五六七,这一类需要跟这个人说的事情,然后把这个再分类。

我觉得节目组人会这样觉得的原因,因为我们常常是约一个人,然后再准备这个人,再约,是一个前期、中期和后期的过程,我们可能同时进行另外的人,我常常会问到他们下一个人的前面的东西,我不问这些东西,他们就来不及准备。所以他们说奇怪你怎么会跳过去,还有一点,他们给我们准备的资料,看这个部门,或者看人,有些是一百多页,有些是两百页这种情况,结果他们发觉我是真的看,而且看完以后,他们看到我的东西回来以后,每一批问号、据点,自己提问就在这里。我常常看到一些,他们竟然没有看到的东西,然后在提纲当中重新来过,一定要跟他们顺一遍,我觉得这个逻辑应该是这样的,而且这样跟人家对话的时候下得来,所以他们觉得说,他们还在埋头眼前的时候,我已经在第二个,第三个安排,但如果不这样安排来不及。

吴小莉:回答沈星提问生宝宝要顺其自然

竹幼婷:接下来,我们的主持人也有代表,沈星有问题要问小莉姐。

沈星:亲爱的小莉,接下来我要向你发问,这个问题虽然我其实都知道答案,但是现在我不是代表我自己,我代表的是许多热爱你,关心你,喜欢你的观众朋友,问题开始了,听好了。像你这样美丽、善良、优秀、勤奋、完美,万里挑一的女性,你跟你老公基因这么好,你有没有考虑追多一个小朋友呢?

吴小莉:我见你们的机会都这么少了,见我们家老公的机会也不多,可能见跟我合作团队的机会比较多,还有飞机上的空中小姐也蛮多的。顺其自然吧,因为现在大家都这么忙,而且我一直觉得,孩子是一个缘份,如果美丽的缘份到了,我肯定能够接受得到。

吴小莉:平时太忙喜欢写长信与女儿沟通

竹幼婷:刚才也提到,您说您见空中小姐的机会,多过见女儿、老公了,怎么办,在这些情况之下,一定会很想小朋友的时候,现在怎么在这方面跟她做平衡?

吴小莉:写信。

竹幼婷:写信?

吴小莉:我给她写信。

竹幼婷:Email吗,还是手写?

吴小莉:手写,因为她还不太懂得看Email,我给你举个很小的例子,她现在7岁了,她19号生日,但那一天,我刚刚从台北参加一个论坛回来,我为了她提早回来,因为我第二天还要去海南做采访。在19号当天是她的生日,我觉得她会一辈子记得她7岁生日的时候,妈妈不在家,所以我就赶回来,赶回来以后,我什么事也不干,我还不先见她,去干吗?买了一朵玫瑰花,然后拿着很漂亮的瓶子放进去,剪好了,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我说你现在7岁了,我还要寓教于乐,真的,现在妈妈不容易,七乘一,七一得七,七二十四。

竹幼婷:还教乘法。

吴小莉:她不会,现在这个年纪还在学这个东西,七二十四,七三二十一,七一得七,七岁的你,现在正在掉牙,七二十四,正在努力学习,七二十四,现在七二十四,你牙已经完全长好了,努力的学习,七三二十一,你已经进大学了,慢慢的一直往下走,走到你结婚生子,我成为奶奶,你爸爸成为爷爷。我觉得她非常感动,当天因为她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就跟她爷爷说,她要写谢谢妈妈,我爱您,非常非常感动,问我有没有看到,所以我觉得沟通要沟通。

吴小莉:不愿女儿在媒体前曝光

竹幼婷:其实我知道很多的公众人物,其实对于自己的家庭生活反而是会更加的保护,但是小莉在这方面,当然你有部分的方面是比较开放的,很愿意跟大家谈,分享你的经验,这方面你是怎么想的,你自己私生活这一部分?为什么会想说,某一部分是可以跟大家来分享的?

吴小莉:我觉得口说没问题,我说都没问题,但是我先生,第一个,他不愿意太曝光,他觉得这是我的公众生活,家里是家里。另外我先生比较严格的要求是女儿尽量不曝光,尤其她越来越大,她样子成形以后,让她在很自然的环境当中,只是知道妈妈的工作是什么,爸爸的工作是什么,我们常常带她一起参加活动,但是尽量不会让她一定要媒体面前曝光。

竹幼婷:是,那小朋友会不会感受到妈妈的压力,妈妈这么成功,爸爸也是成功的人,妈妈又是公众人物,会不会让她觉得她的生活上,会特别觉得我一定要第一名。

吴小莉:不会,我们的孩子太散性了,都不在意,她反而会这样子,知道我出去有时候会带眼镜,她就说快把眼镜戴上,快把眼镜带上,有一天,她要抢我的眼镜戴,我说你抢妈妈眼镜干什么呢,妈妈要戴,她说,你怕别人跟你签名,没关系,我戴上,我帮你签。很小的孩子,她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她刚开始会觉得说,不要拍我妈妈,不要拍我妈妈,妈妈是我的,不是你们的,现在长大了就好多了。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