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峰:战区采访危险多要发挥“团队精神”
2010年02月01日 09: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蒋晓峰自喻“牲口”这样的一句感言,表示出他在凤凰就是任劳任怨了,不会有任何的意见出来,非常好的员工。太空战主持人竹幼婷专访凤凰2009最佳记者蒋晓峰,看看他是如何在战区枪林弹雨中做直播的。

凤凰卫视1月30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蒋晓峰:战区采访危险多要发挥‘团队精神’”,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来凤凰两年我也变成“牲口”

主持人:最佳记者大奖授予蒋晓峰先生。

蒋晓峰:来凤凰两年多了,很高兴我终于也变成了一头牲口,远的不好,就说近的吧,从哥本哈根回来,我感受到了凤凰的影响力,第一天的时候,要我做一个焦点的直播。我想请一个非常有份量的嘉宾,我就跟中国代表团提出了,我们是凤凰,要求他们把首席的谈判官,贡献出来给凤凰。因为是凤凰的原因,他们听到了phoenix这个词,后来就同意了。

在我们做这个卫星直播的过程当中,我跟苏伟先生,两个嘉宾在互动的,其他的媒体,因为他们不可能零距离的接触到苏伟先生,就是在我们做直播的过程当中,他们其他媒体都是在底下采访我们的采访。

蒋晓峰:自喻“牲口”愿为工作义无反顾

竹幼婷:而刚才观众朋友们可能在片段里面听到了一句话,就是你在拿奖的时候,你说你自己终于变成了一头牲口,怎么会这样说?在凤凰。

蒋晓峰:我觉得这样说其实有一个含义,我自己感觉就是说凤凰公司派给我任务的时候,我去执行的时候,就不会讲什么代价,也不会去讲什么条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不管是有冲突的场合,还是说需要发挥你智力、智商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义无反顾的去做。

因为公司你的确是选定一组记者,选定一组摄影师出去,也并不是很容易,我们公司也会有一个成本的投入,应该把这个成本效应考虑把它发挥到最大的极点。

竹幼婷:所以他这样的一句感言,表示说你在凤凰就是任劳任怨了,不会有任何的意见出来,非常好的员工。

蒋晓峰:战区采访危险多要发挥“团队精神”

竹幼婷:事实上晓峰,我觉得在我现在和你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刚才私下聊,晓峰不会像我一样有这种很大的情绪波动,你的声音是很平稳,很冷静的。但是你去采访的地方是,可能下一秒钟你都不知道那个子弹从哪里飞过来,你会不会害怕?真的不害怕吗?在这些地方,你在报道的时候心情上,你会刻意压制任何情绪,不管是紧张或者是什么?

蒋晓峰:首先我跟你说我会怕,谁都会怕,只有会怕,你才会去躲。其实应该说我们出去采访的时候,并不是我一个人,我在采访的时候,其实我是用两只眼睛在看,我的前面或者我的背后还有一个摄影师,摄影师他是通过镜头在看的,他的视野更小,在这种冲突的环境里面,他可能面临的风险比我更大。有时候,我们真的是在这种场合下面,我觉得真应该是相依为命的感觉,一个体,所以才能够做回来一个安全的新闻、精彩的新闻。

你刚刚讲的,我表面平静,其实也不是了,到那种冲突的环境,我自然会有一种兴奋或者有时候是亢奋的状态。这个可能是跟我喜欢看那种冲突性的书或者战争的书有关系,你到我家里去看,我买了大量的很多战争的书,我特别喜欢看战争的书,跟中国有关的,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越战争、中印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

竹幼婷:任何著名战役你都喜欢看。

蒋晓峰:我喜欢看战争的书,但是我并不是从军事的角度去关心战争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我只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在这种极端的状态下,人在面临生死考验的情况下,人的一些本身的东西可能会被焕发出来。

蒋晓峰:我们为工作常常废寝忘食

竹幼婷:事实上晓峰算常常很多时间都在外面出差,但是跟他共事的一些同事也利用《太空站》的一些镜头,有一些问题想要请问他。

周轶君:要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组,是三个男生加我一个女生,但是谁都知道如果肚子饿了想找东西吃,只有蒋晓峰那里会有,他那里有很多的饼干,还有各种的茶叶,所以想问他是不是一个平时很会照顾自己的人?

竹幼婷:轶君的提问是说,你平常是不是一很会照顾自己的人?因为总是可以在你的位子上找到吃的东西。

蒋晓峰:其实不是,我觉得轶君才是自己会照顾自己的人,她会喝洋酒,她会喝很高品质的咖啡,对吃的东西都是很了解。她会在我的地方找到吃的东西,我觉得这可能是成了一个凤凰观察组的小食堂,第二食堂。说明的问题是,老板一定要看了,我们真的是废寝忘食,有时候做片的时候,因为你在写稿或者在贴片的时候,有一个思维在里面,你特别不喜欢被打断,打断的时候,你思维可能会有一些混乱,所以我们想把整个程序接下去。但是把整个事情做完的时候,结果一看下午已经两点半,所以你到食堂去问一下,最后一个去吃饭的一定是我,他们只有看到我的时候才会把餐桌给收掉。

竹幼婷:吃饭的时间可能会过去,所以要储备一些干粮。

蒋晓峰:对,昨天比如说凤凰请来一个朋友,日本在华的一个友人,加藤加一,来的时候,他已经吃完中饭,我还没吃完中饭。我觉得我跟他很投缘,他来以后,我也想跟他交流一下问题,请教他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跟他一聊,结果聊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等我看表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什么都没有,你说我这里没有吃的东西储备,我怎么办呢。

蒋晓峰:新闻观察员各个是“片奴”

竹幼婷:好,所以接下来还有您另外一个同事,也是鲁韬对晓峰有一个提问。

鲁韬:晓峰我要给你一个比较刁难的问题,就是你看我们现在活得都还是比较累的,信用卡多了,当卡奴,买了房子以后,当房奴,生了孩子当孩奴,现在我们怎么能够避免不在凤凰当一个片奴?

竹幼婷:鲁韬说你怎么样才可以避免不让自己成为片奴,什么是片奴?

蒋晓峰:鲁韬他这种术语很多,经常跟我们讲房奴、孩奴、片奴。最近我其实应该恭喜他当爸爸,但是我不知道他现在有没有当孩奴的感觉,但是他讲片奴的感觉,因为我和他都是做片的,凤凰观察员,我跟他应该有感同身受。因为我们做电视片,就不可避免要用到各种各样的画面,但是有时候我们如果说先选定一个话题,用画面去配文字,有时候画面真的的确不是特别好找。所以这个事情也牵扯了我们大量的精力,但是我觉得鲁韬近期可能摆脱片奴的可能性还不大,因为我们观察员可能还要继续做下去,这个问题也不会马上就解决。

竹幼婷:是,观察员也是在2009年,凤凰一个新成立的组织,您怎么看这样子的一个职称?给予你工作上的一个定义?

蒋晓峰:我觉得挑战很大,挑战真的很大,因为我们做观察员的时候,并不是说对一些话题可以挑肥拣瘦的,你熟悉的话题可以做多一些,不熟悉的你可以不理。新闻应该有它自己的规律性,什么重要,什么是头条新闻,什么是当天的焦点新闻,自然有它排序的一个规律。我们基本上还是会抓住当天的新闻重点和热点,做一个全方位的解读、分析。

但是应该说我刚刚讲的这个对我们考验很大,其实每个人的知识量、知识面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它有的时候可能需要你在紧急状态下去恶补,去做大量紧急状态下的调研。那么这个跟平时的积累非常有关系。所以我,比如说下班8小时之后,也会自己做一点小小的功课。

竹幼婷:以前我们当记者的时候,要广度,什么题目要设立一些,但是因为成为观察员了,我们需要一些厚度要培养起来,所以必须要从你下班的时间之外去累计这方面的一些知识。

蒋晓峰:对。

竹幼婷:那在2010年的时候,对自己还有哪些期许?

蒋晓峰:2010年,我们的定位目前还没有变化,记者加观察员,观察员应该讲每天正常的工作状态下都是在公司做观察员,我也是希望有一个第一线的观察,有大事发生的时候,总有我们凤凰的记者在。我当然很愿意做一个很可靠的战士出去,那么用第一眼,用自己的观察来做我们的凤凰观察,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