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大财经》整一年强调“泛经济”
2010年01月18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石齐平:《大财经》整一年强调‘泛经济’”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所以在教学,还有写文字当中,在思考的过程中,你就训练出自己一套逻辑脉络?

石齐平:对于这个方面有比较特殊的要求跟训练。

竹幼婷:提到09年对石老师来说,就是《石评大财经》这个节目了,它已经整整一整年了,而且创了很多的第一。第一个在我们新的摄影棚,这是我们第一个新的节目。实景节目等等,在这个节目的制作当中,甘苦老师谈一下,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在制作这个节目?

石齐平:可以想到一些,例如这一年当然是我们整个团队相关的同仁大家一起来摸索的,坦白讲当时王院长交给我们这个工作任务的时候,也只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方向,你来主持一个大约就是这么一个财经性的节目,连那个题目那时候还没定出来,通过大家不断的推敲摸索,这一年52集,应该算是摸索出一个大约的方向,这个感觉很好。

第二《石评大财经》在一般海内外的媒体里面,我觉得也有它本身特殊的定位,虽然表面上是强调财经,但是前面有一个“大”字,我觉得这个大很重要,这个大并不是表示我们很夸大,我们很了不起的意思,不是,“大”是以财经作为核心,“泛财经”的概念。

竹幼婷:宏观一点。

石齐平:这里面涉及到的政治、社会、外交两岸,在一定层面上我们都要触及到,所以这个问题谈起来就更有挑战性了。当然你刚才也讲了,第一个摄影棚,那真是印象深刻,下午三点钟太阳还在日正当中的时候,我们进棚录,录出来大概9点多钟了。

竹幼婷:一集节目?

石齐平:第一次,因为大家都在摸嘛,光是灯光就一、两个钟头,有年他花很多时间,对出来的效果确实不同,冷气又特别强,像冷冻库一样,我们有一个照片哈一口气就有雾了,所以这些经验点点滴滴叫大家回顾起来还蛮有趣的。

竹幼婷:而且我知道石老师他特别的认真,因为要跟石老师作节目的时候,主持人都要跟石老师事前开会。这个事在很多节目当中,因为大家每个人手上都有很多节目的时候,石老师是特别严谨的,必须要开一个会,而且配合了很多主持人,杨娟,刚才你提到周佳虹,还有声扬、福疆等等,跟大家这些我们算是您的后辈,跟您一起这样主持,大家合作起来您觉得感觉怎么样,这个火花如何?

石齐平:其实开会严格的说是开两次会了,我们礼拜四录棚,礼拜二下午首先要跟相关的人,琳达斯是一定要先到的,其他的主持人可到可不到,但礼拜三下午那个会,基本上主持人都要到。因为我们要把所有内容通通要挑过过滤,然后,最好能够演练一遍。开场前也需要演练一遍,所以我觉得这些同仁,刚才你讲了很多,他们第一个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都是主持人,而且都是主播。有个好处你知道是什么呢?事先找他们的时候,我并没有这个概念,公司跟我谈的时候,我们还找过其他不同背景的人,后来我发现到主播有一个好处,为什么?因为我谈的问题他在新闻都读过了。

竹幼婷:容易进入状况。

石齐平:对他来讲不陌生,这是第一条。你不能说我今天要谈的问题对他来讲完全要重新进入状况,那感觉是不同的。

第二更有趣的是,虽然他知道这么一些新闻事件,他已经读过好几次了,但这个新闻事件究竟有什么是可以评论的?有什么关键的地方?恐怕他自己有一点好奇,但是他不知道答案。所以我们说这个节目也许我就会把这里面的问题讲出来,所以对他们来讲,他们会产生一种企图心。他想很认真的通过我们这个讨论里面,他想得到或者是知道更多的,所以当初也是无意中,安排出来有这么一个效果。

竹幼婷:所以主持人本身不仅也可以是了解这个问题的本身,同时他有时候也会像观众一样,想要知道石老师这边怎么去解释,或者是告诉大家这个相关的话题?

石齐平:在节目进行过程中,感觉就比较好了。

竹幼婷:产生互动。

石齐平:对,我也是看到他们好像有这种强烈的期待嘛,那问题讲出来嘛。

竹幼婷:求知欲已经在眼睛里了。

石齐平:所以整个团队基本上都有这样一个特征,比较认真、聪明,而且反应也很快。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