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逻辑思考力强就是我的强项
2010年01月18日 09: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石齐平:逻辑思考力强就是我的强项”以下为文字实录:

2009凤凰节目表彰会片段

石齐平:很感动,我自己也很感动,这么说吧,我记得一年前就在这个地方,可能院长不知道。

王纪言:今天上午我由于时间的原因,石老,你和你的团队在这个屋子里,创造了凤凰若干个第一,我就没说,并且正好你那天讲黄仁宇的大历史观,那个大历史观恰给凤凰团队用了。

石齐平:对,您要知道那一天,我们录了七个多钟头,然后哈出来的气,今天这个温度好多了。我在凤凰这是第6年,迈入第七年了,我得感谢所有跟我合作的朋友。这个朋友广义来讲就是这边提到的,我们有1700多个同仁,所以有的时候我在大陆、在台湾、在海外,碰到一些朋友提到我们节目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其实就是1700个共同努力的一个成果。

竹幼婷:其实每一位得奖者,公司都会给予一段评语,让我先来念一下,石老师的评语这边是“言语切实中肯、观点语直谴人,公平适中,不偏不倚。而且呈现出严谨的逻辑思考,独特的观察视觉,透彻的理性分析,以及生动的语言表述”。这和石老师的点评平时一样,非常中肯。所以我想请问,石老师您的这个逻辑性跟思考的方向,是平常怎么训练出来的?

石齐平:我刚刚看你在读这个评语的时候,自己会笑,就说明这个评语你念起来好像觉得有点过奖的感觉,对不对?

竹幼婷:没有、没有,我就觉得写得很好,就觉得每个字都用得很精准。

石齐平:OK,讲到逻辑我自己回想一下,确实我的特色之一可能就是逻辑,别的不敢特别强调,我觉得逻辑是很重要的。一是我们过去学经济学,它是社会科学必须要有逻辑训练,否则你掌握不到它的脉络,第二个我有很长的时间,包括现在我都在写评论,就是社评或者是短评。这个评论显然也需要有逻辑尽然,否则看的人也看不太懂,抓不到你的脉络重点。第三个就是教书,我们都做过学生的,我们有碰过不同老师,有的老师讲起来我们比较容易听得懂,有老师讲起来听完了还不知道讲什么,这差别之一就是逻辑跟没有逻辑。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