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凤凰节目抢先看 龙行天下
2010年01月11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9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2010年凤凰新节目:龙行天下”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每到新的一年,凤凰各频道就会有崭新的节目内容呈现给大家,而在今年,中文台在周六晚上11点就有一档新的节目,叫做《龙行天下》,主要是在21世纪东风渐起的一个世界大背景之下,我们要看中国的企业是如何利用中华民族的智慧,成就了一个个现代传奇。

解说:2010新节目巡礼,本周要推荐的是以介绍世界各地华人经济活动历史印记的《龙行天下》。

郑浩:它主要是讲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怎么样走出去,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改革三十年了,现在的市场,特别是国内的一些市场,也遇到一些瓶颈上的问题,为了要打开一些新的市场,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这个节目主要是聚焦在中国企业如何来开拓国际市场,如何来和其他大企业打造新的名牌。

曲韵(《龙行天下》制作人):龙是代表中国,行天下是中国在海外,在世界各地的一个行为,但这个行为主要是侧重于经济行为。中国一百多年来,我们都说西方东见,西方的工业文明也好,科技文化慢慢影响中国,让中国从一个落后国家,慢慢地走上发展之路。但是近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中国的和平崛起,好像又有人提风慢慢从东边往西边来吹,可能是东风西见,在这个背景下,这个节目应运而生。

郑浩:2008年,发源于美国的那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在将美欧金融业毁灭大半的同时,更有可能将全球的经济拖入寒冷的失落十年。

回顾人类的发展历史,每一次真正重大的危机,总是伴随着一些庞大帝国的衰退和一些新兴强国的崛起。而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崛起,无疑最令人瞩目。

解说:《流行天下》由时事评论员郑浩担任主持,平日更多关注国际趋势的他坦言面临不少新的挑战,同时也希望自己和这个新节目一起学习更多的知识,对海外华人有更多更深的了解。

郑浩:我对企业的研究是很少很少,虽然我个人是学经济的,但是我对企业的这种运作,它的策略非常陌生。但是我觉得通过这个节目,至少也让我学到了一些东西,特别是我们这个团队还是很好的。他们都非常认真,把一些材料都提前给我,跟我做一些必要的沟通,也经常修改一些写好了的文字,大家都觉得非常愉快。

解说:《龙行天下》节目组目前已完成在泰国、越南、柬埔寨三国的拍摄任务,看到正在制作中的节目,主持人郑浩显得跃跃欲试。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也能亲身和摄制组一起揭开在外华人的更多真实风貌。

石慧颖(《龙行天下》编导):中国企业现在过去以后,它本身有一定的成熟产品的市场,中国企业现在进去以后,必须面临如何打开这个局面,我们这次去采访的时候,就找了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这么一个企业,在摩托车行业的,跟踪它的发展过程,觉得还是有很多故事可做。

郑浩:因为我们经常搞国际问题的研究,我觉得对于这一块儿,我还是很感兴趣。东盟,特别是这次中国和东盟一些成员国在今年1月1日开始零关税,这一块儿还是一个蛮新的课题,我也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到这些国家去看一看,到底中国和东盟经济之间的合作,贸易上的合作,投资上的合作,进展的顺利不顺利等等。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