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片揭晓
2009年11月16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两岸电影展映 最佳剧情片入围名单展示

竹幼婷:这一次在我们最佳剧情片里面,总有入围的作品有十部,何老师你说的角色刻画方面,还有剧本,导演怎么讲故事三方面,我们先来看看这些入围的作品有哪些?

解说:凤凰两岸三地青年电影展映最佳剧情片侯选名单包括:《嬷嬷的房门》导演周冠威、《米宣的赛拉味》导演吕菡子、《一寸江湖》导演马骏、《冬》导演张知、《松果在唱歌》导演詹秉錞、《柏拉图草莓梦》导演孙怀文、《一家之主》导演姜映雪、《缺氧》导演朱敏江、《少年不戴花》导演蔡辰书、《当我们同在一起》导演李艾黎。

两岸电影展映 最佳剧情片获奖名单揭晓

竹幼婷:看完入围名单之后,接下来就是紧张的时刻,我们要公布得奖者,感觉非常有金马奖,或者金鸡百花奖的感觉,请何老师公布。

何亮亮:凤凰两岸三地青年电影展映的最佳剧情片铜奖的得主就是《松果在唱歌》,导演是詹秉錞,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第二名就是银奖,得主是《嬷嬷的房门》,导演是周冠威,是香港演艺学院。最后就是金奖,就是《少年不戴花》,导演是蔡辰书,也是台湾朝阳科技大学。

何亮亮点评两岸电影展映最佳剧情片

竹幼婷:看完了得奖作品的简介之后,我想请何先生,你自己都把这些作品看过了,你觉得前三名能够突出的原因是什么?各自让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哪里?

何亮亮:首先就是这部金奖的电影《少年不戴花》这部电影表面上看起来比较青涩,就是一些类似高中生,电影的主角都是一些高中生,还不能说是青年,基本上是少年跟青年期间的,十几岁的孩子,它很朦胧的表现出了一个是男同学之间的,一种同性之间的,但是它又不是所谓同性恋的电影,有一些朦胧。另外就是异性之间的,这样的题材,我想不容易处理,成年人也许很容易处理,这样成熟的片子很多。但是反映少年人之间这样一种感情,而且从剧情的角度来说,因为毕竟是短片,在半个小时左右,但是它在气氛、人物性格,特别是少年时期那种很朦胧,同性和异性之间都有的那种性别的认同,这方面我觉得的表现比较成功,演员也不错,感觉好像看纪录片一样,好像那些学生就在你面前一样。

竹幼婷:演技是自然的。

何亮亮:对,这点比较可贵。相对来说得银奖的作品《嬷嬷的房门》,它也是力求表现亲情,就是奶奶和孙子之间的感情,它好像也有一点悬疑片,好像是鬼片的一些气氛,这个好像是它很特别的一个地方,因为它从八岁的孩子眼中去看奶奶,奶奶已经过世了,以后的那种回忆,这种角度比较特别。然后就是第三部是铜奖的《松果在唱歌》。我想它最特别的地方,其实电影的最重要的元素,一个是画面,一个是声音,声音跟画面几乎是同样重要。

竹幼婷:音效会带动气氛的。

何亮亮:对,所以这部《松果在唱歌》,从名字你就能看到,它更多是唱歌,声音的那一面,从这一点表现,或者一个孩子那种渴望得到认同,他在这方面也是做的一种努力。

竹幼婷:我自己也看了金奖的作品,也就是《少年不戴花》,老师是不是记得它里面的主角,一直说他是自然卷。你觉得他用自然卷,想把它拉直,是想讲他在性别上的认同,但是把它放在头发上头,而且他告诉你这是基因,其实导演可能在叙述说,一个性别的认同上,你不管是喜欢同性的,或者是异性恋,好像在天生上面,导演是想告诉你,好像在基因上,它已经决定了一部分。所以他在这里面去讲。但是我觉得有点可惜,他到最后把头发剪掉了以后,他还告诉那个女同学说,为什么把它剪掉,我觉得他应该不要讲,让他隐喻一点。

何亮亮:就是他想要改变这个东西,他想把直的东西,就是它其实本来就是卷曲的头发,它用这个来隐喻他的基因里面,他既有同性恋,又有异性恋的,他自己很苦恼。就好像他的头发老是被人讥笑,就是说他天生是卷发,但是最后他真的把头发剪掉,他实际上是想要改变,但是其实他是改变不了,我是从这个角度看。

评委:《少年不戴花》超越职业电影

竹幼婷:来听听其他评委对这片子的看法?

陈果(导演):《少年不戴花》也是现在年轻人比较流行的,或者喜欢的题材,就是它的朦胧时期那种,性别的一种考量。我觉得这一点比较可能适合年轻人,我觉得主角,或者女孩子男孩子都演的比较自然,如果像为了技术性的表达什么,它只是自然的表达一些,反而是比较可爱的。

朱延平(导演):我想个人给它最高的评价,我认为这个戏好看的就是跟女孩子一起涂睫毛,跟男孩子摔柔道,等等这种最小地方的累积,包括梦见的兔子,这些都是累积到最后的一个感觉。最后他它头发剪光了,我觉得那场拍的非常好,就是我在看这么多这种类型的电影,包括很多职业上的这种类型的电影,我觉得这一部遥遥超越了很多职业性类型的电影。

张献民(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这个电影,我个人兴趣不是特别大,但是我非常赞同它努力的方向。然后它的制作规格和表演的难度,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在学生作业里面出类拔萃的。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星期一11:40-12:05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更多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