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玲:记者职业让我受益匪浅
2009年11月16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太空站] [竹幼婷] [胡玲]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竹幼婷:每个人选择事业的时候,或多或少会受到家庭的影响,上个礼拜秦枫谈到她出身外交世家,所以她对政治是特别有兴趣。而在今天我们采访到是北京记者胡玲,她说她当初选择当记者,其实和她的父亲有莫大的关系。

胡玲:大家好,我是凤凰卫视北京记者站的胡玲。大家都俗称我们北京记者站是有多少朵金花,我按道理说应该是金花当中最老的一朵了。说起来我们一家蛮有新闻传统,像我们老姥爷,他们当时就是新中国成立比较早的一代新闻工作者,我的父亲同样也是从事新闻工作。我觉得自己后面走上当记者这条道路,的确会有家庭的遗传因素在里头,但是在本科毕业一段时间来到凤凰工作之后,的确是觉得可能自己无论是在学历各方面,特别在语言这方面,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所以我在凤凰工作了一年以后,我当时就选择到英国去继续读书,一方面可能在阅历上来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觉得对于未来后面的一系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攻克的语言这一关。

因为我觉得,可能是从小的目染耳濡,在后来做记者的这份生涯当中,我觉得特别是一开始的时候,自己每每说干了一件独家,干了一件大新闻之后,会特别兴奋给我爸打电话,就我说做了什么事情,我当时是怎么来报道这个的,我的角度有什么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我爸跟我说了一句话,至今都是非常影响大的,当时他就说,你报道新闻,一定要做到格外好。当时我非常不明白,我觉得怎么格外好?他就强调做任何的新闻,就包括无论你是在哪一家媒体从事这份职业,你都会有一个框架在这个地方,但是你为什么会做到和别人与众不同?就是你在遵循这个框架的时候,同时你还能够找出自己新颖的一面,让别人觉得你这篇报道真的是格外好。

我们记者最大问题就是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24小时你的手机必须是要开机的,凡是有事情的话,手机一响,你就必须像一个充电好的人,然后随时奔赴突发事件的现场。但是很多人可能会抱怨说,一方面没有自己的时间,你不会像很多朝九晚五的办公室职员来说,有很多机会安排自己生活。其实我们记者,完全就是你的生活规律围绕新闻来走的,同时你也从中能够感受到很多不同的乐趣。同时让你有机会永远站在事情发生的最前端。

对我影响来说,最大的一次报道就是四川地震,一方面我自己不光从报道当中经历了,可以说外人很难想象一系列困难程度,是报道这些新闻,但是同时我觉得更让我收获倍多的,是我接触到当时遭遇地震的,像北川县的很多村民们,后面我们大家都成为非常好的朋友。然后有一段时间,我在完成的报道之后,也是利用自己的假期,专门去到了北川县城,跟他们真正在账篷里面住了一个礼拜,可以说体验到每天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究竟是怎样的。

我觉得也就是因为有了记者这个身份,才给到了我这样机会,能够让我和他们站在一起,能够让我有机会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所有这些报道给到我最大好处就是等我再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更加明白如何珍惜自己身边的人和物,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这些话说起来比较容易,但是真的能够做到是困难。但的确我真的非常感谢记者这份职业,能够带给我很多很多,能够让我从中受益匪浅。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星期一11:40-12:05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更多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