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之旅》十周年 余秋雨:开创电视先河
2009年10月07日 09: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3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今年是《千禧之旅》进入第10周年,在这个被称为是华人传媒史上最大规模的跨国采访行动,始于1999年9月希腊的奥林匹克,结束于中国的万里长城。当时参与的凤凰主持人包括了吴小莉、陈鲁豫、李辉、许戈辉,还有曾瀞漪等人,以及文化人余秋雨,当时也是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与其中。10年后在凤凰,大家提起《千禧之旅》依然是津津乐道,因为这已经成为凤凰人最具标志性之一的集体回忆。

解说:1999年9月28日,凤凰卫视展开了一次创造电视史先河的《千禧之旅》。横跨欧亚大陆,凤凰的摄制组用车轮丈量了10个文明古国和中国的距离。如今10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曾经走过的历程,全程参与其中的文化学者余秋雨仍然感慨万千。

余秋雨:在10年之前,凤凰卫视下了这个决心是非常了不得。因为我们要走北非、中东、南亚,这么一条路,其实比较一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传媒,派出类似的采访组,以文化考察作为主要目标,从来没有过。

解说:当年的《千禧之旅》带领观众畅游文明古国,一起探索破译古老文明的演变和兴衰。长达4个月行走,虽然期间历经辛苦,但也让余秋雨感受到了,亲身行走的不同意义。

余秋雨:这10年过去了,整整10年过去了,这10年世界发生了很大很大的变化。在这个10年以后,世界的地图已经不太一样,世界的那种力量的对比也完全不一样。恐怖主义的情景,环保的情景,我们其实在《千禧之旅》的路上,都反复讲了。现在好多事情,有的出乎我们意料,但绝大多数都和我们意料中一样。所以由此可见亲自到达非常重要,还有让我们的好多观众同时观看,和我们同步的感受非常重要。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星期一11:40-12:05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更多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