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琛忆成长 70后浪漫与韧性俱备
2009年10月07日 09: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太空站] [竹幼婷] [卢琛]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3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竹幼婷:接下来见证辉煌六十载的单元,在之前我们曾经访问过杨锦麟以及何亮亮先生,他们谈到的是建国初期及改革开放初期那一段岁月,而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70年代之后的卢琛,请她来谈一谈的是,改革开放之后看到中国越来越富强以及和她一些成长经历。

卢琛:还没搞清楚文革 改革已经来了

竹幼婷:这就是我们刚才提到,正好从你出生开始就是改革开放,这个政策一开放之后,所以我想其实很明显的感觉到整个国家转变的最大变化的时候,所以就谈谈那个时代吧,你看到最巨大的转变,你感受到的成果是怎么样?

卢琛:其实我觉得现在社会很关注60年代的人,80年代后的,甚至于90后的,对于70后谈及都很少。作为70后的一份子之一,今天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时间我们一起来谈谈70后,尤其在感受整个国家的发展过程当中,对自己的影响。

其实我觉得70后,他可能是面对整个国家转型、转变的一个过程。所以从我们从小时候所经历的童年,到少年时间的成长,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一种社会环境。可能是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质变的一种过程,所以我们就能够感受到,比如说我们从小,可能70年代的人,好像还没有搞清楚文革是什么,改革就来了。

所以小时候我们在一种社会,还不是那么完全物质富足的情况之下,我们可能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的是田园式的一种生活方式。举一个例子,其实我们跟80后的孩子,平时交谈起来、工作起来,你也是80后对不对?

竹幼婷:对。

卢琛:我们交流起来好像觉得没有什么代沟。

竹幼婷:没有代沟。

卢琛:对,没有什么隔阂,但实际上,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可能就完全不一样,比如说我们70后的孩子,我是在大学学院里长大的,学院里当然也有很多建筑都是有的,跟现在一样。但是更多的是有非常多的绿色空间,所以小时候我们的童年生活就有,比如说出去抓蜻蜓、粘知了还有抓蟋蟀,这都是我们平时课余之后玩的东西。

但是好像之后,马上社会的变化就完全是在一个,大的高楼大厦起来之后,所以没过几年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就完全不一样了。

卢琛:我们是看电视长大的第一代

卢琛:还有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一代是第一代看着电视长大的一代。

竹幼婷:是。

卢琛:那个时候70年代末,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我还非常非常小,然后我们家里面就买了一个9寸的黑白电视。我住在一个四层楼高的,一个学院里边的大的家属楼。我们整个楼里面,那个时候就没有几家有电视,所以才9寸,很小的黑白电视,但是一到晚上,电视开了,然后我们就几层楼的邻居,都跑到我们家来,大家排排坐,像看电影一样。

竹幼婷:真的?

卢琛:你可以想象那么小的一个屏幕,大家都还是很有秩序的一起来看。

竹幼婷:那你应该是孩子王,因为你家里有电视,只要跟你做朋友才可以在你家里看电视。那时候电视都会播一些什么?就是那上面的风潮有什么呢,从电视里头所传来的文化?

卢琛:这个很有意思,因为你想中央电视台,它之前叫北京电视台,是58年的时候成立的,之后在78年的时候,改名叫中央电视台,也开始有CCTV这样的一个呼号。那时候大家当然可以看到自己的电视节目。但同时,到后来改革开放慢慢发展起来之后,非常多港台的音乐、电视、还有剧集,就都可以陆续的在内地有看到。所以,当时一种流行文化的风潮起来,其实是对70后有特别大的影响。街边的那个发廊什么的,贴的海报,都是刘德华、小虎队,那个发型都是那种,那种很老旧的那样子。

竹幼婷:像郭富城那样的中分头。

卢琛:对,就非常流行,剧集像《射雕英雄转》、《上海滩》。

竹幼婷:有些港帝什么的,你都会追着看。

卢琛:而且可能那样子一种港台的流行文化,同时也影响到内地流行文化的兴起和发展。

竹幼婷:是。

卢琛:这都是我们从小到大就一直看过来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