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大视野》重走抗日生命线--史迪威公路
2009年08月10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8号《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在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凤凰大视野》的幕后制作团队,要再次带领大家走进历史,重返史迪威公路。这是一条在战争时期中国人非常重要的生命线,也因此在这个专题正式播出之前,我们就先请工作人员谈到了这一次行程当中的艰辛以及见闻。

何亮亮: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材,其实史迪威这个名字我相信很多中国人知道,但是不是很了解。不是很熟悉这个情况,这个片子我想就把史迪威在中国的往事,我想是迄今为止,是最全面,也是最客观的一个反映。

竹幼婷:2009年4月,凤凰卫视“一个老兵的传奇史迪威”中国往事摄制组出发,用尽两个月的时间,重走伟大却被尘封了60多年的史迪威公路,用我们的镜头还原一个真实的史迪威将军。

樊达(导演):拍摄这个片子,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基本上是沿着史迪威成长的一个道路,从他上学,一直到从军,一直到再来中国,来到中国中缅印战场的线路,我们基本上都走到了,就去了印度、缅甸,包括去美国他的家乡,拍这种类型题材的片子,一定要去发生的现场,你才能够真正捕捉到当时那个事件的神韵。

竹幼婷:史迪威公路被称为“抗日生命线”,在这次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也寻找到了一些除了史迪威将军之外的历史痕迹。

解说:1983年,前驻印度团长李定一从台湾前来主持公墓完工仪式时,一到墓园便老泪纵横,当年风华正茂的战友早已化做一捧黄土,永远留在了遥远的异乡。当年有大量的大学生参加驻印军,这也是抗战时期兵员素质最高的一支中国军队。

戈叔亚(二战专家):驻印军在1942年来到兰姆伽进行军训的时候,到了1943年就建立了这个墓碑,当时是中国驻印军可能有一些疾病这些死的,并不是战斗牺牲的人员他们就埋葬在这里。

何亮亮:我们说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史迪威确实是比较寂寞的,记得他的人不是太多,所以看了这部片子以后,我相信至少是我们中文的观众,我们华人的观众可以更多的了解史迪威,更多的了解史迪威他对中国的抗战作出了巨大的一个贡献。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