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嘉耀:日本若修宪成功 下一步就是造核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

核心提示: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还急于修宪以扩大自卫队的国际行动范围。而所谓“修宪”就是修改有关限制日本建军、扩军和动武的条款,而如果一旦日本“修宪”成功,下面的问题还剩什么呢?就只剩下日本谋求制造和拥有核武器了。如果中日之间真的爆发冲突,结果会怎么样呢?本期《凤凰大视野》从空军和海军比较中日实力对比。

凤凰卫视8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和批评。今天,它名义上不是一支军队,却拥有位居世界前列的军力,自卫队成立60年,海陆空力量的发展究竟几何,我们一起进入其内部深度揭秘。

 

董嘉耀:2014年的7月1号,日本以“内阁决议”的形式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这是二战之后,日本安全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根据安倍内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模糊的规定,日本可以以有利于自身国家利益的解释,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为日本今后能够自由地在海外动用武力打开了方便之门。而恰好是7月1号这一天,也正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日子,又在7月1号这同一天,日本陆上自卫队员,在夏威夷的瓦胡岛东部的美国海军基地,与美军共同展开了“夺岛”演练。高度重合的时间点,似乎印证了日本正在加快提升自我武装,加大威胁他国的步伐。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军力会有哪些变化,如果中日之间真的爆发冲突,结果会怎么样呢?我们先来看看实力的分析。

中日主力战机分别来自俄美 针锋相对意味浓

解说:《变形金刚》里霸天虎的二号人物“红蜘蛛”让全世界的孩子认识了F-15“鹰”式战斗机,这种重型双发战斗机在F-22出现之前,一直是美国空军阵营中最凶猛的战机,日本自卫队装备的F-15J,即是该机型的日销版。另一方面,我们耳熟能详的苏-27“侧卫”,便是当年苏联为抗衡“鹰”的威胁而创造出来的。中国装备的歼-11B,则恰恰就是苏-27的改良版,中日空军的主力战机针锋相对之势可见一斑。

陈洪(空军专家):按照日本人这种挑衅的方式,如果明天出现两架战斗机和两架战斗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相遇,比如说你的两架F-15,我的两架歼10,我的两架歼-11B,在这个防空识别区相遇了,会出现什么情况。

解说:中日两国飞机在东海争议区域的摩擦日益增多,长此以往,两国主力战机在该区域是否也会出现对抗,一旦发生走火行为,谁又能占据优势。苏-27在设计之初,设计师被要求在机动性能的各项指数方向,必须超越美国F-15。

陈洪:它们虽然同属于一个重型的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的武器平台,但是从战术、技术、性能指标上看,苏-27飞机已经远远地超过了F-15飞机的一些性能了。

解说:1995年,当时美国和俄罗斯为了表示友好,将F-15和苏-27来了一次空战格斗模拟比拼,这次比拼共有追击和被追击的两个环节,然而最终结果却令美国人大跌眼镜,美国人的F-15以0-2完败俄罗斯的苏-27。

陈洪:我们分析,就是因为苏-27的飞机,它的机翼和翼身,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融合体,行话是叫翼身融合体,因此它就把飞机机背上的这个大块的面积也作为有升力的部分来使用了,而F-15飞机呢,它只有两个巨大的机翼,它的机身上没有升力,所以你看它机动性能不好。

解说:从数量上看,中国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有资料称,中国为引进掌握苏-27重型战斗机,前后花费了将近200亿美元,超过建国以来对整个航空工业的总投资。有报道称,目前中国共装备歼11战机约250架以上。而日本航空自卫队从1981年起,开始装备F-15J,到1998年共接收了202架F-15J和F-15DJ战斗机,至今现役190于架,而同样是引进机型,F-15J和歼-11B却有着不同的命运。

陈洪:就是美国空军在出口这种飞机生产线的时候,做了一定的这种修正,或者说一定的保留,所以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中,服役的F-15J型飞机,除了机体老化和服役时间比较当以外,它在整个的性能指标上和美国人的F-15C型飞机,还有着很大的差别。

解说:而另一方面,中国通过不懈努力,将苏-27国产化并改进出性能更加出色的歼-11B。

傅前哨(空军专家):那么像中国的歼-11B,它的总体技术水平是吧,特别是雷达综合航电包括电传传动系统,应该说比苏-27又上了一个。那么苏-27跟美国的F-15进行抗衡是吧,它往往是获胜的一方,那么日本的F-15J是在美国早期的F-15的基础上引进生产线,来制造的,那么优劣大家就可以做一个分析和判断了。

解说:近年来,日本开始对F-15J进行缓慢的现代化改进,主要换装脉冲多普勒雷达,并把落后的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换成AAM-AB。而2008年至今,则更是换装了头盔瞄准系统,AAM-5格斗弹与战术数据链。据消息称,目前已完成升级约60架。

陈洪:花费巨资,而且性能还未必很好,就像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一代老式的计算机你这个386、486,你再加上新的东西,它总是兼容起来是有问题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董嘉耀 日本 F-15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五)海空角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f0679e80-d15c-45de-9dfd-8aec935381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