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潜艇曾在2008年环太军演扮演假想敌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2014年度国际的军事大戏,这次演习有23个国家,2.5万的军人参与,中国解放军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军舰参加,与这次各方都在欢迎中国的军舰和军队参加演习不同

核心提示: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2014年度国际的军事大戏,这次演习有23个国家,2.5万的军人参与,中国解放军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军舰参加,与这次各方都在欢迎中国的军舰和军队参加演习不同,2008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不但只拒绝了中国派观察员参观,而且还把中国列为演习的假想敌。

凤凰卫视8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和批评。今天,它名义上不是一支军队,却拥有位居世界前列的军力,自卫队成立60年,海陆空力量的发展究竟几何,我们一起进入其内部深度揭秘。

日本潜艇曾在2008年环太军演扮演假想敌中国

董嘉耀: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2014年度国际的军事大戏,这次演习有23个国家,2.5万的军人参与,中国解放军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军舰参加,中国派出的军舰是“千岛湖”号补给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岳阳”号护卫舰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而它们在这次军事演习当中的表现,让外间印象深刻。而近年来,一直在和中国军队较劲的日本,更加有“借船出海”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挣脱军事限制的企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神盾舰(宙斯盾舰)“雾岛”号,搭载直升机的大型护卫舰“伊势”号和3架P-3C反潜巡逻机,以及750名的人员参与军事演习。
  
  而这次日本陆上自卫队也是首次参加了环太演习,并且着重演练夺岛的科目,可以说环太军事演习成了大国角力的地方。而与这次各方都在欢迎中国的军舰和军队参加演习不同,2008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不但只拒绝了中国派观察员参观,而且还把中国列为演习的假想敌。
  
  在2008年那次对抗的演习当中,有一个国家还出动了一艘潜艇,来扮演中国的潜艇,让各国开展反潜演练,而这个国家就是日本。在2008年的军事演习当中,日本是异常的表现积极,这背后有什么真正的原因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08年那场紧张的演习和美日的盘算。
  
  解说:我们来到了此次的目的地珍珠港,珍珠港位于美国夏威夷州瓦胡岛,这里曾是珍珠港事件的发生地,如今这里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来自全世界的舰船聚集于此,参加两年一度的在夏威夷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2008年“环太平洋”演习时间长达五周,参演国由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荷兰、秘鲁、韩国和新加坡等10国组成,演习动用了约35艘舰只,6艘潜水艇,150多架飞机,兵力约达2万人,演练项目包括侦查、扫雷、海上拦截、两栖作战、防空、反舰、反潜攻击等,使用的武器包括鱼雷、舰炮和导弹等,以提高多国协同作战能力,美国希望通过该项练习,达到维系海上交通线安全,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目的。
  
  夏米尔·洛克利尔(美国第三舰队司令):国际范围内的治安维护任务,不是某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完成和胜任的,我们需要共同协作来完成。
  
  解说:“环太平洋”军演诞生于1971年,是冷战时期美国及其盟友向前苏联展示其军事实力的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是1980年首次参加,其背景在于1978年双方签署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该文件的目的在于落实日本出现紧急事态时的对苏共同作战。
  
  李杰(海军专家):苏联海军那时候除了没有航空母舰,核潜艇一度曾经比美国数量还多,所以它和美国在大洋上争霸,双方就是谁也不让谁,这个当然美国很恼火,就说我一定要把你压下去。
  
  解说:“环太平洋”军演最开始四届,每年组织一次,到了1974年后,改为每两年一次。日本海上自卫队过去十分重视该军演,在1988年至1996年的鼎盛时期,曾派出了护卫舰和潜艇等10艘舰艇,以及8架P-3C巡逻机参加,各国参加的总人数也曾一度达到5万人的规模,然而冷战后人数发生骤减,演习内容也从封锁苏联海军转为应对地区争端。
  
  李杰:像美国还是非常这个重视这个作战科目,作战科目就包括反潜,对水下潜艇的这个搜索和攻击,对空中的这个防空,对空中来袭飞机导弹的这个防御和抗击,对水面舰艇的这个打击等等。
  
  解说:日方参加此次军演的是以宙斯盾舰“雾岛”号为首的4支护卫舰部队,此外还有潜艇“鸣潮”号和5架巡逻机P-3C,总规模超过一千人。日本海上自卫队自1980年起,总计参加过19次“环太”军演,但联合演习内容仅局限于不以行使武力为前提的打击海盗及灾害救援等。
  
  虽然日本从1980年就已成为“环太平洋”演习的“常规参与方”,但受限于日本宪法第九条关于“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规定。在“环太平洋”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未加入正式的“多国部队”,而只是与签订了安保条约的美国组成“双边部队”,在演习大框架内进行些美、日双边演练。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假想敌 环太平洋 太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7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四)军演直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e196539a-960b-44be-b8e9-e4b577a94aa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