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日本航空自卫队名存实亡 已成真正意义上空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

核心提示: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和批评。今天,它名义上不是一支军队,却拥有位居世界前列的军力。
  
  凤凰卫视8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方突如其来的国有化举措,令中国强力反弹;正在离开日本之后全速前往黄海;中国战机飞入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领域;日本在强化西南诸岛防卫方面。

国家官员:并保持高度警惕。
  
  洪磊: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解说:近期又不断扩大作战飞机活动范围,频繁跟踪干扰。
  
  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和批评。今天,它名义上不是一支军队,却拥有位居世界前列的军力,自卫队成立60年,海陆空力量的发展究竟几何,我们一起进入其内部深度揭秘。

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上飞行 遭日军机穿插干扰

董嘉耀:1945年的8月15号的正午,日本天皇向全日本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通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在投降之后,正规军也就是侵略军被解散,军事机构被撤销。
  
  1954年的6月9号,为了适应美国远东战略变化的要求,日本政府在美军占领并且督师之下颁布了《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把原来的保安队,改为了陆上自卫队,原来的警备队,改组成为海上自卫队,并且新建航空自卫队,同时也规定,它的任务是维持国内治安,保持自卫力。
  
  根据日本1947年的《和平宪法》,日本必须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并且禁止日本有任何的军事建制。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够维持在自卫的水平,总的兵力不能够超过10万,军舰的数量不得超过30艘,总的排水量不得超过10万吨,不能够拥有航空母舰和核动力潜艇,作战飞机的数量不得超过500架,不得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这是一个侵略的战败国家必须的代价。但是这几年随着安倍政府不断地解禁日本的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在不断地提升,也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关注,本周的《凤凰大视野》,我们一起去探秘一下日本自卫队真正的实力和它的狼子野心。
  
  解说:2014年6月11日,中国空军图-154飞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例行巡逻,与此同时,日本航空自卫队某基地里响起警报,两架F15鹰式战斗机紧急升空,这是一次拦截任务,任务目的地就在中国飞机出现的空域,F15接近中国飞机后,进行了跟踪监视。
  
  飞行员:那这个是815,这是另外一架,那一架是816,上面有武器挂载,应该带了副油箱。
  
  解说:日机距离中方飞机最近时仅30米。
  
  陈洪(空军专家):如果距离双方的飞机距离30米,就是不管你这个飞行员飞行技艺再高,你这个飞机的性能再好,如果一旦发生空中相撞刮蹭的事故的时候,飞行员反应的时间不足1秒钟,那你再好的飞行员也没有办法处理。
  
  解说:第二天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提出严正抗议,并将日本飞机干扰中方飞行的相关录影向外界公布。
  
  陈洪:而且我看到有一些飞行动作,还是垂直的向这个侦察机航行的方向飞过来,从上面或者下面过去,这是一种非常不友好的具有挑衅性质的,具有一种这个非常危险的这种飞行动作。
  
  解说:自从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单方面改变钓鱼岛现状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起飞拦截的次数明显增多,中日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重久 修(第7航空团司令-百里基地司令):作为冷战终结的标志,我1991年旧苏联解体,以此为契机以往超过800次的紧急拦截任务锐减,在2000年一年大概有150次左右,是任务非常少的状态。但是2005年以后,拦截任务不断增加。
  
  解说:日本自卫队近些年来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周边国家的神经,其真正的军事实力也众说纷纭。我们此次将深入日本,去探秘日本重要的军事基地,与自卫队官兵零距离接触,一同拨开遮挡在自卫队前的层层疑云。
  
  在日本的一处飞行基地,我们找到了刚刚执行拦截任务归来的飞行员。
  
  前川 宗(日本防控自卫队第305飞行队2等空尉):通常针对随时出动的命令,精神紧张但身体放松,准备随时待命。
  
  解说:前川宗是第7航空团第305飞行队的飞行员,他曾在过去有过两次紧急升空的经验,而其中还有一次是为了应对地震。
  
  前川宗:我也是首次出动,很紧张当时,外国不明国籍飞机飞来,我们接近该飞机,我们不知道这架不明国籍飞机是从哪里来的,接近该飞机,识别该飞机,并警告该飞机,再继续向前飞行会进入日本领空,请不要继续靠近。在该飞机马上会进入“日本领空”的时候,诱导劝告,如果不改变之前的航道,将进入“日本领空”,请离开请离开请离开。由于是初次处理这种事态,从头至尾都非常紧张。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航空自卫队 空军 飞机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4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一) 空中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4/74016c72-fc22-4bfb-808e-8f4e52e5e26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