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玉刚赠撒切尔特殊礼物 破中英谈判坚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陈晓楠:对于宁波这个城市来说,整整三十年前的1984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头,因为在那一年的5月4日宁波被列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始真正走到了中国开发开放的前沿,而在整整三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

核心提示:宁波早在唐代,就已经是对外贸易港口,而新发现的北仑港则是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这是宁波的独特优势。而说到宁波帮,宁波出身的巨商更是天下闻名。当时世界的十大船王中,包玉刚和董浩云都宁波,还有邵氏电影集团创办人邵逸夫,世界最大的毛纺生产商曹光彪,香港及东南亚纺织印染业龙头老大安子介等等,他们不仅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有的还是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无论是在香港,乃至全世界都极具影响力。

凤凰卫视7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小平接见船王包玉刚 号召动员天下宁波帮

陈晓楠:对于宁波这个城市来说,整整三十年前的1984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头,因为在那一年的5月4日宁波被列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始真正走到了中国开发开放的前沿,而在整整三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4年的8月1日,对于宁波和宁波帮来说,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那天,刚刚从海滨游泳回来的邓小平,要和在北戴河的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们共进午餐,邓小平始终关注着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的进程,并且在之后的会议上,特别询问了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古牧,宁波究竟么样啊?

解说:那天谈话的情景,正好被这一张珍贵的照片所记录。

刘念远(古牧之子):这时候父亲说了一句,小平同志,看来14个沿海开放城市里面,北边的大连和东边的宁波,可能会建设得快一点。小平同志说大连不用说了,它有工业基础,你为什么对宁波,觉得它能够建设得快一点呢?爸爸说宁波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宁波帮,第二是宁波港。

解说:早在1973年3月,国务院成立“港口建设领导小组”,古牧任副组长时,就对宁波印象深刻。

宁波早在唐代,就已经是对外贸易港口,而新发现的北仑港则是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这是宁波的独特优势。而说到宁波帮,宁波出身的巨商更是天下闻名。当时世界的十大船王中,包玉刚和董浩云都宁波,还有邵氏电影集团创办人邵逸夫,世界最大的毛纺生产商曹光彪,香港及东南亚纺织印染业龙头老大安子介等等,他们不仅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有的还是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无论是在香港,乃至全世界都极具影响力。

刘念远:这可是财经界的头面人物啊,父亲说这一批“宁波帮”的人,都是从宁波出来的,对于家乡的故土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我们把“宁波帮”发动起来了,宁波的建设那有他们的支持,恐怕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里,它会独占花魁的。

解说:也正是因为那次谈话,1984年的8月1日,邓小平提出了把全世界“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但为什么会是在那样一个时刻,“宁波帮”又重新回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呢?

这还要从1981年说起,那一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了一位香港来的客人,只是这个人的名字在当时的中国内地还鲜为人知,而他的祖籍就是宁波镇海。

这张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由“吉普逊船只经纪公司”公布的一张世界航运载重量排名表,位列第一的环球航运公司打败了称霸世界的各国船王,船只总量是几家大公司的总和,这家仅有十几年航运史的公司,所有人就是他,被誉为“世界船王”的包玉刚。作为一名出色的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包玉刚对国际形势、经济政策有着远超常人的敏感,他也成为后来邓小平会见次数最多的香港企业家。

包陪庆(包玉刚之女):我真的不明白,他们两个是怎么的沟通,一个是宁波话的,邓小平的普通化是这么四川音,所以两个怎么沟通的,我真是到今天还是一个迷。

解说:包玉刚是宁波镇海人,1918年出生在一个小商人家庭,后来举家迁往上海;1949年,他和父亲决定到香港打拼。三十年后,他被成为世界船王,但他没有再踏上过故土。

包陪庆:当时我,我父母都是说,哪怕跟有些亲戚在上海,我们都不敢跟他们联络,因为经过三番四番,如果他们认识一个在香港的资本家,那肯定是很受罪的了。

卢兵(卢绪章之女):包先生呢,在香港呢也很关注,特别是在文化革命的刚开始那段时间,大家都看,今天这个人在报纸上出现了,哦,那没事了,明天没出现了,哎呦,那是不是有事给抓起来了。他呢,也是非常关注,但是后来呢,有一段时间就没有了我父亲的名字,他就一直很纳闷。

解说:他就卢绪章,是包玉刚夫人的表哥,也是包玉刚远在香港时一直在关注的人。1940年代,卢绪章曾经和包玉刚一样都在上海经商,但他还有另一个隐秘身份不为人所知,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文革复出后,卢绪章被任命为首任国家旅游局局长,他也成为促包玉刚与邓小平首次会面的关键人物。

卢兵:一直到了那个1976年,总理去世的那个讣告上,亲朋好友当中那一栏里头,有我父亲的名字,包先生看到了,他就觉得哦,行,他又快出来了,又有点,就心里觉得有点踏实了。

解说:文革刚刚结束,虽然心情忐忑,包玉刚仍然试探着给国内的有关部门发去信函,要求回大陆探亲,这份信函甚至惊动了复出政坛不久的邓小平,他立即授意有关部门回函,热烈欢迎包玉刚夫妇回国。

王耀成(宁波帮研究专家):包玉刚到了北京以后,第一件事情当天晚上就碰到没地方住。

包陪庆:就没有房间给我的,还有我的大伯,我的叔叔,我的很多人了,都带去,结果他们都没有房间,只有一个房间。  

解说:这或许是中国对外开放所遭到第一个尴尬场面,关闭已久的国门打开了,可当时的北京只有七家涉外饭店,而达到接待标准的床位,仅有1000来张。

包陪庆:卢家伯伯说那你还好了,我还给你找另外的饭店,他说很多游客到中国来,到北京来,我们都要把他调,从北街跑到天津,甚至会到西安去调他一天,然后才回到北京来旅游的。

庄炎林(时人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包玉刚先生说,干脆我来这个捐一笔款,支持你,搞它一个样板饭店,无偿地捐1000万美元。那个时候的1000万美元,现在就不一样啊那候。

包陪庆:但是这个故事呢,这个下文呢,没有下文啦,他说捐了之后呢,就没有下文了,过了一年还是没什么消息。

解说:因为建国后,国内历来只讲“援外”,而拒绝一切“援,更不用说来自资本主义国家或资本家的钱了。

庄炎林:所以你看看这个,我们历来都主张自力更生的呀,既无外债又无内债,对贷款也不通,你捐赠的话你那算什么,你不是自力更生吗。

解说:远在香港的包玉刚当然不知道,他的这1000万美元的支票遭遇到了尴尬,为促成捐款尽快兑现,包玉刚后来又写信表达自己的诚意,并且小心翼翼地提出,我只有一个要求,纪念我的父亲,我父亲已经八十多岁了,饭店就叫兆龙饭店。

庄炎林:但是这个风声一弄出去啊,反对的人太多了,说啊,你庄炎林呢你还赞成他,叫兆龙饭店,你替资本家树碑立传,你是老共产党员,老革命怎么会这样啊,这个事情的话是这个阻力很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包玉刚 宁波帮 撒切尔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1凤凰大视野 天下宁波帮:赤子情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476fb7c4-e872-4b19-b33e-4fd069241e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