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向伊拉克增兵2万 英首相布莱尔被迫辞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5年1月30号,伊拉克举行战后第一次大选,846万伊拉克人在频繁的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中积极参加投票,投票率高达59%。由于投票是通过沾紫色的墨水按手印进行,西方将之美誉为“紫色革命”。但

核心提示:2005年1月30号,伊拉克举行战后第一次大选,846万伊拉克人在频繁的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中积极参加投票,投票率高达59%。由于投票是通过沾紫色的墨水按手印进行,西方将之美誉为“紫色革命”。但过渡政府产生后,伊拉克各派力量拥兵自重,相互提防和排挤,在巴格达一些逊尼派和什叶派居民混居的地区,所谓“软清洗”正在发生。

凤凰卫视7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对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失去耐心 迫使其宣布辞职

蒋晓峰:2005年1月30号,伊拉克举行战后第一次大选,846万伊拉克人在频繁的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中积极参加投票,投票率高达59%。由于投票是通过沾紫色的墨水按手印进行,西方将之美誉为“紫色革命”。在这次选举中,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超过400万张选票,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获得了选举胜利。大选之后伊拉克的局势稍有缓和,进入5月,伊拉克过渡政府也终于建立,新一届政府的总统、总理、议长,分别由“科尔的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逊尼派议员哈桑你担任。各部部长也基本按照民族和教派比例分配。过渡政府的产生为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带来了一个新的希望,但是残酷的事实后来证明,希望毕竟只是希望,伊拉克各派力量拥兵自重,相互提防和排挤,在巴格达一些逊尼派和什叶派居民混居的地区,所谓“软清洗”正在发生。

解说:阿布·阿贝德是一名逊尼派教徒,曾任萨达姆手下的军事情报官员。在2005年8月,他的家人被什叶派敢死队袭击。

阿布·阿贝德(逊尼派穆斯林,曾在萨达姆政府担任军事情报官员):袭击行动从凌晨4点持续到7点。他们封锁了道路,然后开始抓捕民众。

解说:在萨达姆政权统治下,什叶派穆斯林长期受到压迫,现在他们开始掌权了,什叶派民兵组织开始了对逊尼派的攻击。

阿布·阿贝德:有数十名穿着军队制服的武装分子,他们乘坐的汽车上印有内务部的标识。一队人闯入了我父亲的房子,对他进行殴打,当时我父亲已经80岁了。

解说:阿布的弟弟被抓走并被杀害。

阿布·阿贝德:我们找到了我弟弟,他的双手被铐住,是金属手铐。他的手指全被切掉了,眼睛被挖去了,耳朵也被割掉了。

萨利赫·穆特拉克(逊尼派反对党领袖):这些武装人员的资源来源于政府,包括方方面面,车辆由政府提供,武器由政府提供,通讯设备是政府的。很显然他们有政府在背后支持,而不是在单打独斗。

解说:逊尼派政府呼吁政府停止杀害本派人员,属于什叶派的总理贾法里宣称并无此事,他们袭击的都是基地组织的极端分子。

易卜拉欣·贾法里(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什叶派人士):我们正处于战争状态,这是最危险的一种战争,因为我们并不和一直军队作战,敌人就混杂在我们中间。

解说:联军占领伊拉克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发展成为包括外国参战者,“伊斯兰辅助者组织”残余和本地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分子组成的专门对抗联军和伊拉克反叛组织,致力于推翻什叶派政府。2006年2月22日,基地组织炸毁了什叶派穆斯林最神圣的清真寺,阿斯卡里清真寺,袭击目标经过精心挑选,激起了什叶派的怒火。

乔治·凯西(联军总指挥官):我与大使一起拜见了贾法里总理。告诉他情况相当严峻,我说,你和政府需要立即行动,着手解决问题,我们强烈建议实行宵禁。

易卜拉欣·贾法里:他建议实行宵禁,然而内阁多数成员并不同意。

扎勒米·哈利勒扎德(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我很清楚,他从选民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情况接近失控,政府已经无法保护什叶派穆斯林的安全。

乔治·凯西:贾法里总理对我说,这是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重大袭击。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们需要发泄怒火。

易卜拉欣·贾法里:我允许某些人告诉我说他们想要表达自己的愤怒感受,或其他什么,生活在民主政体下意味着要听取不同的观点,要给予民众一些表达观点的空间。

解说:针对逊尼派的报复很快展开,在上百人死亡后,总理最终下达了宵禁的命令。

易卜拉欣·贾法里:我们不想让局势向着复仇和混乱的方向发展。

解说:贾法里的犹豫不决,把他推进了政治困局。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他困难重重,美国人坐不住了。

托尼·布莱尔(英国首相):布什总统和我讨论了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进展,很显然现任总理缺乏执行力,不管他的出发点多好,这令他无法推进必要的政策转变。

布雷特·麦格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伊拉克事务主管):总统的意见十分坚定,你知道我们已经寄希望于一个蹩脚政客很长时间了。我们现在必须试着寻找人选,替代贾法里。

嘉宾:我和赖斯决定找机会对贾法里进行一次友好访问。我们是占领的,是后殖民帝国主义,试图替换一名民主选举的总理,尽管我们的本意是好的。但是我们却正在做这么一件事,所以这是个艰难的任务。

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国务卿):决定谁将成为下一任伊拉克总理,不是我,或者外交大臣斯特劳的责任,这只能由伊拉克人自己决定。

解说:但私下里,赖斯对贾法里动用了一切外交手腕。

易卜拉欣·贾法里:赖斯相当有礼貌,至少对我从没那么温柔过,我从没见过赖斯这么女性化。

嘉宾:我之前也同贾法里交谈过,政治家与政治家的那种交谈。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政治游戏。但是如果你没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你只能卸任。他必须要面对这样的一个事实,从我们的角度,已经对他丧失了信心。他无法维持一个政府的正常运转。

易卜拉欣·贾法里:我问道,假使布什先生向美国宣布他将会辞去总统职务会怎么样,假使布莱尔宣布他已经受够了会怎么样。如果自己选举的领袖放弃了他们的责任,美国人和英国人会怎么想。

嘉宾:事实上,美国和英国政府是要让你们的人民得到足够的安全保障,我们对此也投入了资金。所以很抱歉,我们认定你不能执掌一个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府,所以你必须让位,让别的领导人来。

易卜拉欣·贾法里:我放弃作为伊拉克民选领袖的权利。

解说:虽然贾法里曾经对手下的工作人员表示,要不要竞选连任,美国人说了不算,希望大家安心工作。然而几个月的坚持之后,还是美国人赢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伊拉克 贾法里 莱尔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4凤凰大视野 谎言与真相——伊拉克战争内幕(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1cb012ab-d9f3-4740-9bb2-7c264c36825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