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拉克新宪政阻力重重 武装冲突愈演愈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联合国安理会在2003年的5月22日,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强调了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自己政治前景的权利。同时也认可了,在伊拉克合法新政权宣誓就职前,美英占领军享有的具体权

核心提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联合国安理会在2003年的5月22日,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强调了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自己政治前景的权利。同时也认可了,在伊拉克合法新政权宣誓就职前,美英占领军享有的具体权利、责任和义务。

凤凰卫视7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遇袭 制宪受阻

蒋晓峰: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联合国安理会在2003年的5月22日,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强调了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自己政治前景的权利。但它同时也认可了,在伊拉克合法新政权宣誓就职前,美英占领军享有的具体权利、责任和义务。安理会根据这一决议,取消了国际制裁,还订正死石油换食品计划。希望可以在6个月的过度时期,向伊拉克提供食品和药品,并且在伊拉克的救援和重建,有代表性的政府机构的恢复和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解说:联合国派出了塞尔吉奥·比埃拉·德梅洛作为驻伊拉克的特使。他的到来,为进展缓慢的临时政府的成立,带来了一丝希望。

塞尔吉奥·比埃拉·德梅洛(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谢谢你们热烈的欢迎。我到这里的使命就是帮助伊拉克人,以及担负起管理这片土地的责任。

贾迈勒·班诺马尔(联合国驻伊拉克政治顾问):塞尔吉奥很喜欢同巴格达开明、进步的精英人士会面,但不喜欢会见宗教领袖,我得拽着他拉去纳杰夫。

解说:伊拉克全国有95%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其中什叶派穆斯林占54.5%,对它们来说,纳杰夫远比巴格达重要。每年,上百万的朝圣者来到金顶清真寺朝拜。几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的什叶派教徒都选择葬在这里,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墓地。什叶派最高级别的宗教学者是大阿亚图拉,在纳杰夫的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对伊拉克人来说威望极高,他的话一言九鼎。西斯塔尼拒绝会见美军,但是愿意与联合国的代表见面,德梅洛此次前来想请擦推荐人员,为联合政府的建立提供意见。

贾迈勒·班诺马尔: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对此毫无兴趣,他希望讨论的是伊拉克的宪法制定的方式。

艾哈迈德·萨菲(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助理):德梅洛先生问他为何坚持此事,我们的领袖害怕伊拉克新宪法不能保护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和维护宗教原则。

贾迈勒·班诺马尔:德梅洛说,他理解伊拉克宪法应由伊拉克人制定。这时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打断了他话,说道,不仅仅是伊拉克人,而是被推选出来的伊拉克人。

艾哈迈德·萨菲:德梅洛先生明白了,大阿亚图拉的意思。

塞尔吉奥·比埃拉·德梅洛:我们的谈话主要是关于如何确保伊拉克的新宪法,是经伊拉克人民推选的代表,详细制定和批准的书面法律。

解说:在伊拉克,长久以来什叶派一直处于被统治的底层,被排除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萨达姆政权的倒台,为什叶派的崛起带来了机会。西斯塔尼颁布了一项教令,坚决要求宪法必须由伊拉克当选人制定,他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永久保障多数什叶派的利益。教令的印刷品被大量分发,并在全国数千座清真寺中传播。

梅格汉·奥沙利文(联军政治顾问):我们意识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令,但我们不认为它会受欢迎。它可能会发挥作用,但也可能不痛不痒。

解说:德梅洛去见了布雷默。

杰里·布雷默(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我对塞尔吉奥说,看,我们现在还不能举行选举,伊拉克40年都没有进行人口普查了。也没有选举法,没有政党法,没有选民资格也不确定,没有媒体法,我的意思是你可以看看这份清单,没有一样满足选举条件,因此我们得找出一种方法淘选出一组伊拉克人来制定宪法。

解说:布雷默任命了顾问团即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时官员委员会被授权组建一个由7人到10人组成的宪法委员会,以起草伊拉克新的宪法。

穆罕默德·巴哈尔·乌鲁木(什叶派教士、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我们对此都表示反对,我们说这令人难以接受,西斯塔尼已经下令,在任何情况下伊拉克宪法的制定都不能由外国人来授权。

杰里·布雷默:我们并不打算让你们违背大阿亚图拉的教令,我建议他们把截止日期定在8月30日,给他们六周的时间。

解说:西斯塔尼要的是直接选举,布雷默组织的是间接选举。联合国特使塞尔吉奥·德梅洛担负起了调节的工作。

塞尔吉奥·德梅洛:我们向伊拉克人表示,我们愿意帮助他们举行民主选举,无论最后谁当选。他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是独立的,值的信任的伙伴。

穆罕默德·巴哈尔·乌鲁木:我跟他见了好多次,我对他很尊敬。

解说:就在此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梅格汉·奥沙利文:那天我与联合国官员见面,他们都是专家,可以帮助我们整合萨达姆的军队,让他们恢复平民身份。我的车离开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沿着大街突然感觉猛烈地冲击,我在路边停车、下车,回头看看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那确实是大规模的袭击。过了一会,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倒塌了。

解说:2003年8月19日下午,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所在地发生了一次自杀性汽车爆炸事件。造成21名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死亡,100多人受伤。遇难人员中包括特使德梅洛。

艾哈迈德·萨菲:在德梅洛的帮助下,我们为伊拉克选举打下了基础,但这件不幸的事让我们的工作戛然而止。

解说:袭击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下令联合国大部分驻伊人员撤离伊拉克,基地组织随后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虽然布雷默表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决不会受此影响而停顿,但是没有了联合国的帮助他将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僵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伊拉克 萨达姆 制宪 中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3凤凰大视野 谎言与真相——伊拉克战争内幕(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3/a1c6d505-8d63-416d-a04b-ece9097c8a6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