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解散萨达姆军队 四天后巴格达发生暴力抗议活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60国民众反对伊战 数千美军被派往伊拉克 蒋晓峰: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2002年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恢复对伊拉

核心提示:2003年3月20日,美军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和F-117隐形战斗机对巴格达实施了首轮突袭。仅仅20天后,美英联军的坦克就攻入到了巴格达市中心天堂广场,推倒萨达姆雕像,结束了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的统治。然而,在如何处理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的管理权问题上,美国人经历了从鲜花到炸弹的过程。

凤凰卫视7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60国民众反对伊战 数千美军被派往伊拉克

蒋晓峰: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2002年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恢复对伊拉克武器核查的1441号决议。决议强化了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查,并且指出,如果伊拉克再不执行决议,不与核查人员充分合作,或虚报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情况。就将被认定为是对其销毁武器承诺的实质性违反,将面临严重后果。11月13日,伊拉克宣布接受1441号决议,一个月后向联合国递交了长达12000页的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但是对这份报告,布什政府的评价是,满篇空话,水分太多,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他们要用自己收集的大量情报,向联合国证明,萨达姆在欺骗国际社会。而这一任务交给了鲍威尔。

资料:

科林·鲍威尔(美国国务卿):各位将看到我们搜集的有关伊拉克的情报,以及其令人不安的行为方式。这些情报以及伊拉克的所作所为,表明萨达姆及其政权隐瞒了他们正在制造更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

解说:鲍威尔在宣读报告时还用上了实物演示。

科林·鲍威尔:不到一勺的炭疽芽孢杆菌只要这么一点。

解说:联合国的官员们再一次见识了美国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

科林·鲍威尔:这些情报不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我花了四天时间搜寻我认为最可靠的情报资料。这些资料都是经过全美16个情报结构和英国情报部核实的。

资料:

你们现在将听到一位共和国卫队的长官,向前线军官进行指示的录音。

军士:是。

长官:共和国卫队参谋长在今天的会议上指示。

军士:是。

长官:有人会去你那里检查。

军士:是。

长官:那里是否有违禁武器?

军士:什么?

长官:是否会被他们查到违禁武器?

军士:是。

拉德·哈姆达尼(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将军):我很震惊,美国的国务卿居然播放了我和一位军官的电话。我当时谈的是两伊战争所留下来的武器。我叫他再检查一下,这些旧的化学武器发射器确认不会被核查人员当作我们拥有违禁武器的证据。

解说:就在联合国听取双方报告的时候,数千名美军已经被派往中东,和平解决问题似乎无望。而唯一没有让美国即刻采取军事行动的原因是,在是否通过联合国让军事打击合法化这一点上,还有不同的意见。

托尼·布莱尔(英国首相):他们说,你看,我们之前按你的要求去年11月通过联合国的途径给了萨达姆机会,可是他还不配合,现在我们的军队已经整装待发。我们的忍耐是有限的,要不是我们的军队在那儿伊拉克根本就不合作。要是我们一拖再拖萨达姆就会再次从我们的指缝间溜走。

迪克·切尼(美国副总统):国民期待我们展开行动,议会也已经投票通过,这时要是再去联合国提交决议,那就是一种软弱的表现。

解说:与切尼所说的美国国内意见统一不同,2003年2月的一个周末,60个国家的民众举行了反战游行。在英国大约100万人走上街头,这是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游行抗议。同时在联合国内,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开始担心美国太急于开战。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法国外交部长):为了查清真相,我们需要联合国的核查人员完成核查。情报部门的情报并不可靠,完全不能作为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

解说: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法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俄罗斯也一样。俄罗斯总统普京应邀前往巴黎,同希拉克总统会谈。普京和希拉克一致同意,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完成工作之前,他们都会投票反对向伊拉克开展。希拉克更是发表电视讲话,郑重表明立场。

雅克·希拉克(法国总统):不管情况如何,法国都会投反对票,我们认为完全没有发动战争解除伊拉克武装的理由。

解说:法国的反对派票意味着,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第二项决议无法通过。而对早已下定决心的布什政府来说,这唯一影响到的就是是否会失去英国这个同盟者。因为布莱尔的支持者认为,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发动战争是不合法的。

乔治·布什(第43任美国总统):我的同胞们,伊拉克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决定阶段。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儿子必须在48小时之内离开伊拉克。如果他们拒绝我们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开始时间由我们来决定。

资料:

主持人1:首相很快就会知道,有多少工党成员反对其对伊拉克开战的政策。

主持人2: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今晚将被载入史册,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关键的政治时刻之一。

主持人3:首相已经孤注一掷,他警告党内议员,如果他们不支持对伊战争,他将放弃首相职位。

托尼·布莱尔:我们此时不能踌躇不前,这是为了议会,不是为了这届政府或是我的首相之位,这是为了让我们议会行使正义。在需要决断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有勇气去做正确的事情,请支持我的议案。

解说:下议院举行了投票,大约三分之二的工党议员支持了布莱尔。离布什提出的最后期间还有27小时,萨达姆召集了自己的军官们。

资料:

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第五任总统):伊拉克即将面临战争,我们不能一味地防御,我们不会屈服于侵略者。

拉德·哈姆达尼:总统走到台上,他说美国要攻打我们,他们将穿过沙漠来到巴格达城外。我们会打垮他们,消灭他们,这是真主带给我们的奇迹。他的话让我不寒而栗,接着他指着我们说,共和国卫队的士兵们,在消灭美国军队之后,你们的任务是前往巴勒斯坦从以色列人手中解放耶路撒冷。这简直是白日做梦,我忘不了那一刻,那一刻宣告了伊拉克的灭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萨达 巴格达 伊拉克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2凤凰大视野 谎言与真相——伊拉克战争内幕(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c7377a03-1df5-4930-b9d0-af2a4ad902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