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重庆官邸遭日军轰炸 躲入防空洞逃过一劫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38年武汉会展之后,中国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1939年日军只在正面战场上发动了几次有限的进攻,而国民政府为持久消耗日军展开了积极的防卫反击。此时位于长江中上游的重庆,成了继南京、武汉之后

核心提示:1938年武汉会展之后,中国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1939年日军只在正面战场上发动了几次有限的进攻,而国民政府为持久消耗日军展开了积极的防卫反击。此时位于长江中上游的重庆,成了继南京、武汉之后的抗战中心,中共也在华北敌后建立了多个根据地。

凤凰卫视7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解说:这是一个民族最沉重的回忆,这是一段悲壮激昂的历史,放大历史细节,亲历风云突变。八年艰苦卓绝的铁血抗战,十四年普通中国人的悲欢离合——血染山河。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本周我们将继续和各位共同重温抗战时期的珍贵影像,以及背后的那些悲欢离合。1938年武汉会展之后,日军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中国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1939年日军只在正面战场上发动了几次有限的进攻,而国民政府为持久消耗日军展开了积极的防卫反击,中国军队先后进行了南昌会展、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等等,并且在年底发起了持续4个多月的冬季攻势,出击近千次。

重庆成为抗战临时首都 粮食短缺粮价高涨

此时位于长江中上游的重庆,成了继南京、武汉之后的抗战中心。1940年,国民政府正式将重庆定为了战时首都和永久的陪都,蒋介石曾经说,“我敢说,即使我们失去了18个省中的15个省,只要我们能守主四川、云南和贵州,我们就能打败任何敌人。”

解说:1938年夏天,上海青年作家靳以从沦陷中的“孤岛”奔赴抗战大后方重庆,多年后他的女儿章洁思记述。

(在那战乱的年代,从上海至重庆,他竟然走了好几个月,一路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险,当他在初冬的寒风中,立足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上,真可谓两手空空,只剩一身单薄的夏衫。)

解说:在北平上中学的聂宝璋发现,读高三的大哥和辅仁大学的表叔,先后离开日伪占领下的北平,去了重庆。中学毕业后聂宝璋考入天津工商学院,他后来回忆。

(到了第二学年,就发现有的同学悄然不见了,时间一久大家都知道是往“大后方”了,“去大后方”似乎成了一种时尚,每个学生都在自问,人家走了我怎么办。)

解说:此时的重庆不仅是抗战中心,也是西南最大的商贸和金融中心,早在1935年“华北事变”后,蒋介石就把西南作为抗战大后方经营,到1937年重庆已有店铺字号三千多家,各类工厂数百家,公共汽车也从最初的三辆,增加到七十三辆,人力黄包车更是有数千辆之多。当年在重庆教育局供职的任克回忆。

(那会儿交通工具五花八门,黄包车、烧木炭的车、马车,当时我们教育局的局长配备的交通工具也是一辆人力车,其实就是装修得比较豪华的黄包车。)

解说:抗战爆发后,由于大量机构和难民内迁,四川人口激增,人们首先面临的便是吃饭问题,当时的一篇文章这样记述。

(重庆为国民政府战时陪都,人口约五十万人,成都为四川省会,人口约三十五万人,此两都市所以产生粮食问题,却为在日机轰炸下,米粮烧毁严重,需求量大增而运销通路又因轰炸而受阻,导致粮食不上市,粮价节节高涨,不但影响四川全局,且关系中国抗战的前途。)

解说:为了遏制粮价,稳定民心,国民政府任命实业家卢作孚为粮食管理局长,卢作孚上任后对粮食市场进行调查登记,规定凡存粮三百袋以上者,先行封存交市县政府处置,他还奖励商运,命令农户限期出售余量,取缔囤积,使粮价得到初步遏制。任克回忆。

(我当时的工资有一百多吧,那会儿下馆子一顿饭就十几块钱,所以生活虽然清苦但好像还能吃饱,那会儿真正贵的是药,最缺的也是药,生了病的话很难熬过去。)

解说:比起在教育局供职的任克,律师谢铸陈对大后方的生活很知足,谢铸陈是抗战爆发后从南京迁到重庆的,因为日机轰炸被疏散到郊区的仁厚场居住。

(在四川乡下当律师,非常受人尊敬,当事人来请托时总是进门先送礼物,母鸡一双杂糖一包,最少免不了人情味儿十足,不像在都市职业,完全生意经。)

解说:虽是战时,重庆的生活仍然有声有色,国民政府迁都之初,重庆要人云集把上海、南京的奢华风气也带到了大后方,重庆舞厅生意红火,知名歌舞厅有“扬子江”“凯歌归”等等。1939年蒋介石为整肃士气,在重庆发布“禁舞令”,大力推广“新生活运动”,蒋介石以日本人能洗冷水脸吃冷饭的事例激励国人,他在《新生活运动之要义》中这样写道。

(我现在所提倡的新生活运动是什么,简单地讲就是使全民国民的生活,能够彻底军事化,养成这种临时可以与敌人拼命,为国牺牲的国民,所谓军事化就是要整齐、清洁、简单、朴素,也必须如此才能合乎礼义廉耻,适于现代生存,配作一个现代的国民。)

解说:当时重庆成立了新生活运动会,组织大家为抗战献金,募衣,新生活运动会还在重庆大中学校,及男女师范动员了一千五百名学生,组织了四十二支歌咏队,大唱抗战歌曲,欢送出川抗战的官兵。来自沦陷区的青年作家靳以,到重庆后应聘到内迁的母校复旦教书,那时的师生们都怀抱着为抗战服务的理想,靳以在文章中这样描述自己登上讲台时的感受。

(我把头挺直了,把眼睛平望着,我就望到许多张天真纯朴的青年的脸,他们用热烈的眼睛望着我,我们像是融合在一起了,我首先从他们哪里得到勇气,也得到这么多年所从来没有得到的慰安,在我的生命中,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使我从一个人投身到众人之中,和众人结合成一体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官邸 防空洞 蒋介石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4凤凰大视野 血染山河——抗战珍稀影像全纪录(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4/e2ade277-502c-48db-954a-a6e02342e63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