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型关大捷后 朱德组织国军将领观摩游击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开始商谈联合抗日,蒋介石答应不再剿共,共产党则同意取消红军番号,纳入国民革命军战斗序列。1937年在太原会战中,朱德所率领的八路军取得了“平型关大捷”,打破“皇军”不可战胜

核心提示: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开始商谈联合抗日,蒋介石答应不再剿共,共产党则同意取消红军番号,纳入国民革命军战斗序列。1937年在太原会战中,朱德所率领的八路军取得了“平型关大捷”,打破“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38年“武汉会战”成为中国抗战的一个转折点,日军再无力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抗战自此进入相持阶段。1940年3月20日,汪伪政权在南京成立,与蒋介石重庆政府对立。

凤凰卫视7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抗战之初全世界主要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的东南地区,从上海到南京到徐州,但此时在北方日军占领华北之后,一路向山西挺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日军展现了他们令人惊讶的残忍,肆意杀戮、强奸、抢劫,为了生火取暖,随意拆毁百姓的房屋,此后他们将为这一切行为付出巨大的代价。

此时在山西严阵以待的是八路军和晋绥军,中共的武装刚刚接受了国民政府的番号,东渡黄河进入山西,而晋绥军的领导人阎锡山毕业于日本著名的军校,主政山西多年,深得山西人心。这样两支水火不容的部队他们将如何共同面对强敌呢?

西安事变后国共商谈联合抗日 国府不再剿共

解说: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开始商谈联合抗日,蒋介石答应不再剿共,共产党则同意取消红军番号,纳入国民革命军战斗序列,但改编后的红军指挥权及军队人数等等关键问题上,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1937年7月7日,蒋介石再次邀请中共代表、博古、林伯渠、周恩来上庐山谈判。当晚北平爆发了“卢沟桥事变”,第二天朱德、彭德怀等红军将领致电蒋介石。

(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卫国土之目的,迫切陈词,不胜屏营待命。)

解说:1937年8月9日,蒋介石邀请朱德、周恩来、叶剑英赴南京参加最高国防会议,双方再次谈判。蒋介石坚持向改编后的红军委派参谋长和政治部副主任,中共坚决拒绝,双方发生激烈政治,国民政府代表康泽回忆,差不多到了拍桌子的地步。几天后“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国难当头,国共两党这对恩怨已久的敌手,终于互作让步,蒋介石就此发表讲话。

(对于国内任何党派,只要诚意救国,愿在国民革命抗敌御侮的旗帜下共同奋斗者,政府自无不竭诚接纳。)

解说:据说“八路军”的这个番号,原是蒋介石整编地方军时留下的,蒋介石曾问军政部长何应钦,红军改变后该受什么番号?何答,整编桂系时空着一个第八路军的番号,就授给红军算了。南方各省的中共游击队后来则改变为新四军,中共领袖毛泽东为改编后的八路军制定战略原则,八路军要进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以发动群众创建根据地为主要战术,不与日军正面硬拼。八路军改编后,下辖三个师,共四万余人,划归阎锡山指挥的第二战区序列。

“山西王”阎锡山对八路军进入山西的心态是复杂的,阎锡山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后参加辛亥革命,长期占据山西,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山西社会稳定经济繁荣,阎锡山本人也深得人心。阎锡山形容他与蒋介石、中共和日本人三者的关系是,在三个鸡蛋上跳舞,踩破哪个都不行。八路军东渡黄河前,毛泽东曾派1209师副师长,徐向前随周恩来先行前往山西谈判,阎锡山很重乡情,山西有句俗话,“会说五台话,就有羊刀跨”,指的就是阎锡山任人唯亲。徐向前和阎锡山是老乡,两人都是山西五台人,徐向前在回忆录中记述。

(阎锡山正在部署大同会战,见我们到来满面春风热烈欢迎,他对周恩来半开玩笑说,周公来山西也真会选人才呀,把我们五台同乡又是我的学生徐向前带来与我会见谈判了,可不要带徐向前来挖我的墙角啊。)

解说:徐向前、周恩来与阎锡山很快达成共识,在阎锡山的支持下,八路军解决了入晋后的作战地域、军饷、装备补充等各种问题。1937年9月19日,正是中秋节山西突降大雪,雁门关、宁武关以及平型关一带白茫茫一片,民间开始有传言“三关戴孝乃不祥之兆”。很快日军在攻占大同浑源后,分两路扑向雁门关和平型关,“太原会战”由此展开。

“太原会战”使馆中国抗战全局,如果日军占领山西,南可进攻华中与华南日军会和,西可长驱直入西北、西南威胁中国抗战后方,形势紧迫。日军调来装备最精锐的第五师团入晋,师团长板垣征四郎是阎锡山的军校同学,当时山西兵力包括八路军在内,共有三个集团军,阎锡山决定采取正面堵截的战略,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对此有不同意见,他认为正面防守无异以卵击石。八路军初上前线,就领教了日军以现代化装备进行地空联合作战的强势,115师独立团团长杨成武回忆。

(独立团分乘五十多辆卡车,从原平出发,向大营镇急进,过了代县之后扑入眼帘的是一片山河破碎,溃兵如潮,百姓离乱的凄惨景象,六架日本军用飞机分为两批,低低地擦着树梢飞过,喷出一阵弹雨,然后朝太平方向飞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朱德 平型关 大捷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1凤凰大视野 血染山河——抗战珍稀影像全纪录(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96975c90-d1fa-4336-b648-edce4ed6679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