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溪穿插战打响 领头坦克遭越军伏击先遣营长壮烈殉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越战争第一阶段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攻下高平和谅山,东溪镇,正是处在高平、谅山之间的咽喉的位置,具有一子决定全局的意义。但是对解放军来说困难重重,因为东溪镇是经典的易守难攻的地形。执行东溪穿插任

核心提示:中越战争第一阶段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攻下高平和谅山,东溪镇,正是处在高平、谅山之间的咽喉的位置,具有一子决定全局的意义。但是对解放军来说困难重重,因为东溪镇是经典的易守难攻的地形。执行东溪穿插任务的是43军的坦克团和42军的一个步兵团,赵燕清作为当年的一名战士,向我们讲述东溪穿插战惊心动魄的一个个瞬间。
  
  凤凰卫视7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继续来回顾中越战争当中的精彩战例,东溪穿插战。

坦克特遣队插入靠松山 东溪穿插战总攻开始

中越战争第一阶段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攻下高平和谅山,高平是越南北部一个山地小省,用我们的话来说,是“老少边穷”地区,谅山则更有名一点,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东溪镇,正是处在高平、谅山之间的咽喉的位置,就像是围棋当中的大活手,具有一子决定全局的意义。但是,将要展开的较量当中得,对解放军来说,困难重重,因为从我国广西边境到东溪的路上,山高林密,路窄弯多,只有一条不到三米宽的公路可以通行,是军事教材里经典的易守难攻的地形。
  
  执行东溪穿插任务的是43军的坦克团和42军的一个步兵团,一个叫赵燕清的战士,现在位于这支队伍的最前列,等待他生命中的第一次出击。
  
  解说:1979年2月17日凌晨五点十分,广西龙州布局关口,42军、43军一支由坦克、步兵、工兵等多兵种组成的特遣队准备就绪,一个半小时之后,总攻开始,特遣队受命出发,分东西两路向东溪穿插。
  
  赵燕清(原42军126师376团宣传干事):我们376团作为主攻,是搭成着坦克,我们是376团,同时师里呢,还准备了一个叫378团。378团他们带着呢,是不搭成坦克的走小路,步兵走小路直接往县城插,我们是两条路同时这样插。
  
  孙新京(原12军126师377团连指导员):路过国境线的时候,我想回,我回头看祖国最后一眼,因为我可能知道我可能回不来了,我带着队伍出去,我可能回不来。
  
  解说:孙新京是126师377团的连指导员,当时他们的任务是穿山越岭抄小道,尽快穿插到东溪。
  
  赵燕清,则是376团的宣传干事,当时他们的穿插方式是硬打硬撞,从山路出发,直捣东溪。
  
  赵燕清:第一辆坦坐着他们的这个副连长,然后呢,就是他们的安排了尖刀排的,我呢是赵干事,我就坐在第三辆,搭成在第三辆坦克。
  
  解说:赵燕清进入战场的方式是独特的,他跟步兵一起搭载在坦克之上,趁着尚未完全亮起来的天色,一头扎进了越北山区的浓雾之中。
  
  赵燕清:现在全世界这个军队,都有步兵搭成在坦克上面,这个呢,现在也有,只不过我们有点不同的呢,就是1979年那次打仗的时候呢,我们部队人多,坦克相对比较少,而且呢又跑那么远的路,所以我们搭成的人就多一些。
  
  解说:从结果来看,坦克搭载步兵导致步兵失去了作战能力,从而产生巨大伤亡,这个做法在战后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但在赵燕清看来,这在当时别无选择。
  
  赵燕清:我认为,我是亲历者,我认为捆上去为了防止摔下来,或者是打仗负伤了以后呢,人还捆在上面也防止他摔下来,有它的好处,但是行动也有不便,那是因为人太多了。
  
  赵铁男(原12军126师作训参谋):说山地怎么能用坦克呢,对不对,你就像老牛拉车一样,速度这么慢,那就是给人家当活靶子打,当然可能从这个战术,从这个整个这个坦克,这个作战的这个教程来说,可能我们这种做法是确实是很出乎意料的,但是我认为也是很,很有效的一招在哪里呢?它出乎常规,如果没有坦克的快速,你的步兵也不可能那么准时地到达这个作战地域的。
  
  解说:从广西布局到越南东溪,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左右,但两地之间是数不清的丛山峻岭和悬崖陡壁,更要命的是,在每一个隘口和险要之处,几乎都埋伏着出没不定的越军,他们利用苏联提供冰雹式导弹和反坦克火力,随时都会给穿插部队给予重创。
  
  赵铁男:他们有一种武器,我觉得还是当时是挺先进的,你像那个,那么战士背的那个40火箭筒,打坦克的,一个人也就背那么三发吧,正副射手,但是他们用的那个,我们缴获的40枪,就美式40枪,就像那个气枪一样,枪管和枪托中间可以掰开的,分解开以后呢,把那个40口径像乒乓球那么大的弹装进去,对坦克,轻型坦克一打就一辆,他的这个一个人可以背那么二三十发,所以他那个武器,在那个时候相对来说甚至在某些方面,比我们还要优越,我们没见过的。
  
  解说:穿插部队的最主要目的不是歼敌,而是按战术进入指定地点,对于需要在丛林中求生存的孙新京来说,刚出国境,便感受到了浓烈的血腥味道。
  
  孙新京:我们一进这个开口子国境线,遇到战场,因为你进攻都在外面,敌人死都死在洞里,你根本看不见,那个战士一看那个现场,那个血腥的刺激,那个脸都发白了,拿着水就在那直哆嗦地喝,因为情况受阻,大家都趴下了。
  
  解说:大家都是新人,都是第一次上战场,每个人都会紧张,但是孙新京作为连队指导员,必须要安抚士兵的情绪,这是他的使命。
  
  而对于正搭在坦克上的赵燕清来说,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暴露在越军的视线之内,就像一个移动的标靶一样,接下来他会遇到怎样的凶险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东溪 越军 坦克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2凤凰大视野 前哨——对越自卫反击战秘事(第三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2/f6cd3fa8-e2eb-400d-b067-b57bca7a951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