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兵40天修复上丁机场 树立能战斗形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92年3月11日,世界上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新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致电中国政府,请求派出中国军队前往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行动。柬埔寨累经23载内战,由于联合国的强大压力,宋双、

核心提示:1992年3月11日,世界上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新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致电中国政府,请求派出中国军队前往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行动。柬埔寨累经23载内战,由于联合国的强大压力,宋双、乔森潘、洪森、拉那烈等四大政治派别,不得不坐下来谈判,共同签署了《巴黎协定》。四方一致同意,在1993年5月全国正式大选前,由联合国组成的临时权力机构执政,同意联合国派遣维持和平部队进驻国内。

凤凰卫视4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柬埔寨常年战乱引国际关注 和谈获突破进展

陈晓楠:纪录片《S21—红色高棉杀人机器》,记录了一段让柬埔寨人无法忘却的记忆,红色高棉执政时期,不但让柬埔寨失去了200万人口,也让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失去了5个孩子和14个孙子,然而推翻红色高棉极端统治的却是外来入侵者越南,虽然柬埔寨人民获得了一时的解放,但是成为亡国奴的现实,又摆在了西哈努克面前,为了赶走侵略者,西哈努克不得不放下私仇,他说,我宁可死在“红色高棉”人手里,也不愿被越南人解放,生活在失去独立的祖国,于是,西哈努克和仇人红色高棉联手,为赶走侵略者开始了漫长的战斗。

解说:“红色高棉”政权的结束,并没有给柬埔寨这块土地带来和平,越南的入侵,使柬埔寨开始了一场长达12年的战争,柬埔寨问题,也成为国际问题的焦点。

西哈努克一直在努力,他希望通过用非暴力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1991年和平谈判在巴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0月23日,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复会,参与柬埔寨问题的18个国家的外长和柬冲突四方正式签署了《柬埔寨和平协定》,通称《巴黎和平协定》,柬埔寨实现了国家的和解。

西哈努克请求中国参与维和 江泽民批示同意

马继东:西哈努克亲王呢,这个对钱其琛外长说,这次要派出的维和部队希望中国也派部队参加,钱其琛外长向中国的领导人转达了这个意思。

蒋振西:当时我们那个就是,这个安理会开完会以后,因为牵扯到柬埔寨这个事情呢,我们也想就是要参与呀。

解说:对于和中国三代领导人都有深厚友谊的西哈努克亲王的请求,中国政府自然义不容辞。

蒋振西:我就跟那个联合国维和的那个军事顾问呐,那是一个加纳人叫迪波玛,他是管这个的,开始我问他下边的,我说你们要不要我们出兵呀,派点人吧,派点人去,他说你能派多少?我说你要多少啊?

解说:1992年3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致电中国政府,希望中国派一支部队,参与联合国驻柬埔寨的维持和平行动。

马继东:当时呢,我记得批示的时候军委领导有杨白冰,其他几个领导是,有是刘华清吧是谁批示的,向江主席和李鹏总理请示嘛,是否派出维和部队,江主席和李鹏总理圈阅了,给予同意。

中国向柬埔寨派维和部队 工程兵带最好设备

解说:实际上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中国军队要进行现代化建设,就要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李柏林:1987年,就咱们国防部呢就派出了考察组到了芬兰,芬兰呢,国家不大,但是它是维和大国,首先呢,就是听他对维和这个介绍,观看了他们的维和训练,维和演习,维和装备,这个对我们启发非常大。

马继东:走以前呢是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

解说:这是中国首次成建制的派遣非作战部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为了能出色的完成联合国交给的工程任务,中国工程兵大队带出去了当时国内最好的设备。

马继东:我们出去的设备都是中国一流的设备啊,出去了以后故障率比较低,但是自动化程度呢不行,人家日本呢带的有人工控制的这个装载机,挖掘机小型的,它可以不上人作业,减少危险,我们没有,我们就是普通的机械。

解说:1992年4月23日,金边时间15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的第一批400名官兵踏上了异国的土地,9个月后,又一批400名官兵接替第一支部队继续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的要求,中国工程兵大队的维和任务,主要就是抢修公路,桥梁和机场,为什么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所执行的监督停火和组织大选提供有力保障。

柬埔寨武装袭击中国维和营区 爆发激烈枪战

陈晓楠:《柬埔寨和平协定规定,从它生效之日时,到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为过渡时期,联合国呢,在柬埔寨的过渡时期内,享有很大的权力,因此西哈努克和大多数柬埔寨人一样,把联合国当成了救星一样欢迎,他对联合国抱有太大的希望,他说和平是脆弱的,要靠各方的互信和共同努力,特别是联合国驻柬过渡时期权力机构要能有效的控制局面,然而联合国派出的22000名维和人员,如同杯水车薪,柬埔寨的政治暴力和武装冲突,仍在不断上演。

解说:在柬埔寨,5000人以上的派别有20多个,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各党派相互间的暗中较劲,逐渐演变成了直接对抗,矛盾进入白热化。

马继东:我们是2月份抵达的金边嘛,整个的二三月份,就是金边的这个暴力袭击,不断发生的年份,到处就是爆炸声枪声,所以当时呢,我们赴柬工程兵大队呢,做了应急预案,遇到各种情况怎么处置,其中呢有一条就是要在营区的周围构筑防御工事。

李永良:就是提前我们把这个有预案,一个是咱们这个警铃,各个门口全部安成这个小喇嘛警铃,一按电钮,就是这个警铃声就响了,然后就是把这个交通壕,掩蔽部,我们利用这个业余时间,利用咱们这个机械全部四周给它挖通了,四个角上,东南、西南、东北、西北,这四个角,都有咱们这个掩蔽部,这个包括还有射击孔。

马继东:像我们磅同营区的防御工事呢,有五道防护功能,第一道就是壕沟,第二道是挡土墙,第三道是铁丝网,一共有五道才能进入到我们的这个核心地区。

李永良:5月4日那天情况大概是啊,5点多钟下午,这个大门口,就是东门岗报告,说这个西侧小树林有枪声,可能要有情况。

解说:40分钟后营区外,响起激烈的枪声,官兵们迅速吓倒刚建好的工事里面。

李永良:咱们配备的武器,就是这个冲锋枪,56式冲锋枪,每一支啊只配备是两个弹夹,就是60发子弹,当时情况打起来以后,我看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就跑到我们这岗哨的下边,大概有20多个人。背着那大步话机看得清清楚楚的,最后我就悄悄的这个,副大队长啊,因为我们都有对讲机,就呼我说李永良,李永良你在哪儿呢?我当时不敢吱声,如果有这下边就是政府军,我悄悄的把这个关死了,有小小的一点声音,我说我在东门岗,他们有迫击炮,40火箭筒,还有这个轻机枪,步枪,咱们只有单一的冲锋枪,当时咱们营区,不有那个照明灯嘛,灯杆子有20多米高,到顶上我估计也就十几公分粗吧,它那个40火箭筒穿过去以后,这灯杆子不折,就从咱们这灯杆子中间穿过去,说打得特别准。

我对讲机我有嘛,对讲机就是一个频道,一说这个一呼都通,我当时跟他们指挥,就是冲着大门口两侧土堆打,因为大门口两侧,我们是挖那个交通壕的土堆,武装人员那就靠土堆这块,就猫那了。

马继东:这次呢双方激战90分钟,无一人伤亡,但是呢我们的装备呀,住房啊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李永良:第一天呢这个就国际,有一电台就播送了,说这个红色高棉袭击中国营区,可能与这有关系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马继东 营区 柬埔寨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2凤凰大视野 和平使命——中国维和25周年(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beeeef2a-d7bc-48a7-b726-38c641cfb4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