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911”前曾提醒布什警惕“重大阴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布什透过普京的眼睛看到了一个“值得信赖的灵魂”。之后,他来到了曾被父亲称为“邪恶帝国”的心脏——莫斯科。在以前,人们很难想象这两个前冷战敌手的领导者会发展出个人友谊,

核心提示: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布什透过普京的眼睛看到了一个“值得信赖的灵魂”。之后,他来到了曾被父亲称为“邪恶帝国”的心脏——莫斯科。在以前,人们很难想象这两个前冷战敌手的领导者会发展出个人友谊,但这就发生在了布什与普京的时代……

凤凰卫视4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罗斯向美加派特务美拟驱逐俄“外交官”

解说:2008年夏天,俄罗斯与美国同盟国格鲁吉亚开战。

梅德韦杰夫:我们只是想制止,格鲁吉亚总统发动的攻击,我不是个刽子手。

解说:不过一个小障碍将俄罗斯军队,挡在了格鲁吉亚首都之外。

普京:俄罗斯会执行其和平使命,这是个合情合理的结论。

解说:当时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对美国总统布什说,世界的命运将在这个小国家里决定,美国必须提供军援。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前总统):我对他说或者马上就能眼睁睁地看到,当初苏联解体的逆转,这一幕或者很快就会在我们国家重现。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非常不幸的,历史转折点国破家亡但对世界与美国来说,也会是这样。

解说:在白宫布什的智囊团权衡着利弊。

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当时的局势很微妙,俄罗斯攻击我们的盟国格鲁吉亚。看着俄罗斯人攻击这样一个小国家,这感觉真令我们相当不快。

罗伯特·盖茨(美国前国防部长):当时在战情室中,几乎每个人都有种明显的感觉,俄罗斯正使出浑身解数,对一个独立的国家发动侵略。

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要向,格鲁吉亚提供军援。如果要保护第比利斯就得派出地面部队。

解说:自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世界两个超级大国,还从没有像2008年夏天这样站在战争爆发的边缘。

陈晓楠: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开篇的点睛之笔。在这离乱承合之间,长江水滚滚东逝,浪花淘尽英雄,演绎了多少是非成败的故事。其实在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的今天,又何尝不是顺应了这样的规律呢,从二十世纪中叶开始的冷战格局,在经历了四十二年的对峙之后,随着1989年的到来冰雪消融。不过现实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乐观,冷战虽然已经结束但双方相互猜疑的阴云,并没有彻底消散。

解说:普京上台一年后,美国也迎来了自己的新一任总统,乔治·布什,在普京看来白宫易主是一个好兆头,他希望俄罗斯与美国建立一种新型关系。当然简单示好并不是普京的性格,他做了两手准备,很快麻烦事来了。

科林·鲍威尔(美国前国务卿):在对方国家派驻大量的间谍,早已是在两国心照不宣的事情了,一般认为只要控制在适量的限度内,还是可以接受的,但俄罗斯却无视这一规则一再加派特务人手。

解说:联邦调查局请求新国务卿驱逐50名俄罗斯“外交官”。鲍威尔立即约见了俄罗斯驻美大使。

科林·鲍威尔:他只是做了个礼节性的拜访,我们喝了点茶握了手,愉快地谈了几句,都是些外交礼节性的客套话。但他离去时却带走了,一个问题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解说:俄罗斯驻美国大使,拿走了美国将要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名单。

俄罗斯搅乱美国间谍行动影响美国反导计划

伊戈尔·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外长):科林·鲍威尔打电话给我说,他们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到此为止。我说这件事不算完。

科林·鲍威尔:他说你真的要这么做吗?你想让我们的关系,以这种方式开始吗?我说是的,我们打算这么做。我们应该维持一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关系。

解说:鲍威尔以为俄罗斯会驱逐同等数量的美国间谍,但他明显低估了这位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要知道他和普京一样有着克格勃间谍的背景。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国防部长):作为一个有25年经验的间谍,我很了解间谍活动,我们小心地挑选被驱逐人员,我们不会仅从他们在莫斯科的间谍中挑选,我们同样会驱逐并不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人员。这就会在美国大使馆造成混乱,并且扰乱他们驻莫斯科间谍的行动。

陈晓楠:俄罗斯人说到做到,他们的“搅乱”威胁到了布什政府的一项重要计划导弹防御系统。布什曾经明确的表示,重新调整军备控制当中的攻防关系,对他来说极为重要。他打算比克林顿更加坚决地追求建立一个导弹防御体系的目标,不过导弹防御系统还有一个最大的障碍。这就是《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个条约是苏联和美国在1972年签署的一项双边条约。它诞生于冷战时期是苏联和美国经过军事竞赛和政治博弈之后,双方妥协的一个产物。《反弹道导弹条约》也被视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那么随着苏联解体美国破有些独霸世界世界的趋势,因此也就开始谋求进一步地占据地面和空间的绝对战略优势。

乔治·布什:俄罗斯与美国应该携手,为21世纪的世界和平与安全,奠定新的基础。我们应该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它只会带来彼此间的不信任和相互的伤害。

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什总统派我去俄罗斯,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俄罗斯绝不会同意这件事。我们向俄罗斯解释我们的导弹防御系统,不是为了防止俄罗斯受到美国的打击,也不是防止美国受到俄罗斯的打击,而是保护两国共同免受第三方国家的打击。

谢尔盖·伊万诺夫:我们对放弃《反弹道导弹条约》一事的态度是,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个想法,一点也不喜欢。

斯蒂芬·哈德利:俄罗斯方面提出了一些,严肃而重要的问题,我们开始针对他们的问题给出答案,我们曾经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很多思考,然而我们显然还需要做更多攻克。

我们给布什总统传达的信息是,如果这件事想要实现,那么就得自上而下来做,他必须亲自与普京总统处理这件事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普京 俄罗斯 布什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5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二)天下大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72710d32-db64-46cd-b6f5-fa763c55050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