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庆石油会战工人饥寒交迫 甚至动过逃跑念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回忆起大庆石油会战,在激情燃烧的年代里,老会战们都经历过那样的困难,体会过各种落差,从条件优越的地方来到东北苦寒之地,艰难成了当时常态。就连领导们的居住条件都是如此,可以想像当时几万石油工人

李如锦:最后想吃饱怎么办呢?你到5月份、6月份的时候有那个苣荬菜、苦苣菜,一个人出去以后一天回来下班的时候你得给我带回来,一人带个一斤两斤的,带回来用那个东西来说掺到这个苞米面里头来吃,那样呢可以吃饱,吃饱肚子嘛,把你肚子填饱一点。

解说:填不饱肚子就没法干活,会战指挥部发动职工、家属集体开荒种地、养猪等,解决生活困难,今年已经78岁的王振亚对于会战的最深印象就是当时他和战友们想出了一个解决饥饿问题的小办法。

王振亚:不够呢就怎么办呢?就是说改餐证,把今天123456789,我改呢改到下旬的就是21号,22、23、24,弄那个火柴头,火柴头把那个前面二字,21的2字蹭掉,蹭掉以后吧放到腿上再一蹭,它和原来一样发光,炊事员还看不出来,所以说我一号餐证我在第一个窗口买吃完了,21号,改完的21号餐证呢我到这个窗口买,所以说一个月呢餐证有时候半个月就干光。

大庆数千名石油工人因缺乏营养身体浮肿就医

韩福魁:大庆会战那时候刚一开始的时候是三万人左右,那么到医院有过记录的看过病的有多少呢?五到七千人,这两种说法,五到七千人怎么的?浮肿,由于营养缺乏浮肿,包括我那时候刚刚二十岁,我也是浮肿,我那个腿梁子一按一个坑,一按一个坑,浮肿啊。

解说:用再多的形容词似乎也无法真切的体现当时的艰苦环境,当时的困难条件下有些参加会战的工人们选择了逃离,在那种热火朝天干革命的背景下,应当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当时的困境。

李如锦:我们队上来说的话来了几个同志,当时来说的话一看到这个条件走了几个,说个实在话走了几个,不愿意在这儿待,为啥呢?他说这个地方太苦了,太冷了,冻死人了,他就说冻死人了,因为南方来的到这儿确实是才开始真是不习惯,生活不习惯,所以是这么个情况,有落差,思想上是有点想不通。

许万明:为啥那么多的人要逃跑呢?一个莫非就是一个苦、累,一个就吃不上,逃跑了不少人,连我们1205队那个时候我算了我们都跑了四个人。

朱鼎科:据我后来了解,大庆会战初期有的经不起这种艰难困苦,环境和生活的考验,大庆跑了一千五百多人,也不奇怪,也不奇怪。

李经智:我可以坦率地说,我工作虽然说,我比起标兵还有好多的差距,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家,要跑,为啥要跑,为啥没有跑?这有两个原因,一个客观上来说我觉得大庆虽然苦,生活条件还比当时那个农村要好,这是一个方面,更重要我说这个艰苦我都认为还是相对的,它不会就是永远都这样。

朱鼎科:但后来这些人有的又陆陆续续又要求回来了,回来了又接收了一部分,这就说明什么?说明当时条件确实艰苦,会战确实困难,所以大庆石油会战是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坚持下来的。

解说:从全国各地汇集的精兵强将因为会战条件的艰苦,个别人员出现了情绪波动,而会战的领导们经过综合考虑,依然决定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必须坚持干下去,如何调动这几万大军夺取石油会战的胜利,继续保持队伍的战斗力,避免更多的逃跑状况发生,打造一支过硬的铁军,会战领导小组经过研究决定,召开一个万人誓师大会。

许万明:4月29号开万人大会了,这些都是我们队上我们也去了。

李经智:那个誓师大会那就是早早去,走去,走去以后那个广场有那个木,有那个木材搭一个台子吧,我们就坐在下边。

许万明:我们的那个老队长骑大红马,我们就搭一个大台子嘛,我们就跟着后面,牵着马,牵着我们队长马,完了以后转了一圈跟上,那时候在心情我们也就不一样,那么多的人完了跟在后面那总是有红花就有绿叶嘛,我们就当上绿叶,走了一圈心情也挺,感觉那个味道就不一样。

李经智:但总之就是鼓舞大家为了拿下大油田,为了为国争光,争先进嘛,拼命干嘛,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嘛。

解说:誓师大会上,康世恩代表石油部党组宣布,石油大会战第一战役从1960年5月1日开始,他下达了第一战役的作战任务,拿下大油田,探明几个构造是否含油,搞出一块油田开发的生产试验区,为完全这三大光荣任务,一切工作都要高速度,高水平。

陈晓楠:康世恩的报告结束之后,打擂比武正式开始,主席台前后排满了要求发言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大家都争前恐后地向大会表决心、发誓言,要在这雄伟壮丽的事业当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王进喜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登上了主席台,他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我们要把地球钻穿,让大油海翻个个,把大金娃娃抱出来,他说人活一口气,拼死干到底,为了把贫油落后的帽子摘掉,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的发言极大的鼓舞了在场人的士气,整个会场沸腾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大庆石油会战 王进喜 艰难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4凤凰大视野 披荆斩棘——工业学大庆(二)扎根东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4/f3711049-7f7b-4a54-90aa-3d0f5948051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