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卫兵公开忏悔:我是杀人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冀豫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来源于他写的一篇文章,《背负杀人的罪责》,文章的内容是1967年一个16岁的红卫兵在武斗当中,打死了一个19岁的另一派系的红卫兵,而这个16岁的杀人者正是王冀豫本

核心提示:王冀豫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来源于他写的一篇文章,《背负杀人的罪责》,文章的内容是1967年一个16岁的红卫兵在武斗当中,打死了一个19岁的另一派系的红卫兵,而这个16岁的杀人者正是王冀豫本人,一个文革亲历者并且是介入程度如此之深的亲历者,在媒体上公开讲述并且反思那段岁月,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凤凰卫视1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我们继续来回望《冷暖人生》走过的十年,也是回望十年里在我们镜头中,也是在我们这个时代真实上演过的那些冷暖人生,其实我们知道把自己真实的人生暴露在镜头面前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的,尤其当话题尖锐敏感的时候更是如此,有些时候为了保护受访者呢我们会用特殊的电视技巧来隐藏他们的真实面容,但是在这么多年的采访之中,有一个人却选择用最真实的形象去触及了一个最隐秘的话题,而面对镜头说出这一切对他来说更像是某种仪式,他叫王冀豫,三年前王冀豫出现在我们栏目的办公室里,身材健硕挺拔,看上去不像60岁的人,只是他看我的时候我觉得他的左眼睛有点怪怪的,后来才知道那只眼睛失明了。王冀豫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来源于他写的一篇文章,《背负杀人的罪责》,文章的内容是1967年一个16岁的红卫兵在武斗当中呢打死了一个19岁的另一派系的红卫兵,而这个16岁的杀人者正是王冀豫本人,一个文革亲历者并且是介入程度如此之深的亲历者,在媒体上公开讲述并且反思那段岁月,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我知道这将是我面对的最重要的采访之一。

你当时写的时候有没有朋友劝你尽量还是,就是不要多此一举嘛。

王冀豫:最起码我老婆就劝过我。

陈晓楠:怎么说呢?

王冀豫:写它干吗?你还嫌知道的人少啊,你找不自在呢。

陈晓楠:写出来以后舒服一些吗?

王冀豫:我终于干了件人事

王冀豫:如释重负,非常的释怀,我终于干了件人事,如果有一天我们看到文革史的时候,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解说:1951年,王冀豫出生于北京空军大院,那时的北京这种部队大院里高级军官的女子被称为军干子弟。他们成长在红旗下,接受的是最正统的革命教育。

王冀豫:我们出入门岗要下子行车,要立正、要齐步走。完了那个每天早晨起来我记特别清楚就说我们要支援世界革命,要跑到亚非拉,怎么跑呢?要跑到操场上去,一起跑步那一圈就是400米,我觉得没有什么人耍奸的。

陈晓楠:那你跑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是在要跑到亚非拉的途中?

王冀豫:很神圣,非常的神圣。

解说: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王冀豫和他的伙伴们励志成长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然而这种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又是动荡不安的。六十年代中期很多部队干部受到冲击,被下放改造甚至收监,王冀豫和部队大院里那些正值青春期的伙伴们成了无人看管的野孩子。

王冀豫:父母完蛋了,父母被打倒了,孩子没有吃的,完了就偷吧。甚至还偷面粉、偷大米,完了就把那个肉就做成大丸子吃,哎呀,就是好像谁会偷东西谁光荣。

我记得后来当顽主的时候有一个笑话,说一个小女孩追一个男孩子的时候说我爱你,我爱你三条,第一你会打人,第二你会偷东西,第三你会骂人,骂起来没治没治的。

解说:1966年,文革爆发学校停课,这些原本已经野性十足的大院军干子弟们更如脱缰的野马。

王冀豫:我们经常是二十多个人,不知道为什么老是二十多个人,完了骑个自行车上街,穿着那些脏拉吧叽的军装,因为大家都不太爱洗,球鞋都臭极了。

陈晓楠:那上街干嘛呢?

王冀豫:捣乱、破坏、革命。

陈晓楠:然后如果碰到一群别的派的人过来,然后就?

王冀豫:骂人家,挑衅,一般对方都不敢(回应),因为知道我们比较混蛋。

解说:运动伊始王冀豫这伙之知胡闹的初中生马上被更有组织,更具“政治头脑”的高中生们收编,在革命烈焰的煽动下学生们分化成各个派系,各派之间视同水火、殴斗不断,一天另一派别的同学在体育场集会,王冀豫等人借机前去挑衅。

王冀豫:搅局去了,完了见人就打,一帮人打一个人,几下就把人打倒了,打倒了以后就拿靴子照脑袋上踹,真是踹,嘭嘭的,当时给我瘆的,我就扑上去抱着那人的脑袋,我说别打了,再打就死了,太残忍了,我当时喊得特别坚决我记得。后来我就被一个高中的给我提溜起来了,一把就给我拽起来了,他说你这是什么阶级感情?你知道他是什么人吗?他是人渣、他是流氓、他是人民的敌人,真是叫我无言以对、无地自容、羞愧极了,我觉得我为什么要站在敌人一边。

陈晓楠:当时他说那话的时候你脑子里就?

王冀豫:脑子里马上过了一个最简单的一个(念头),我应该把自己给否定了,应该像他们一样,我觉得那个人呐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干好事很难,干坏事就跟溃了的堤坝一样,一下就溃掉了。我就是那么一个瞬间,就是五分钟,我觉得五分钟都不到,一下子就变得特别混蛋、特别狠,后来我狠到什么程度,狠到照他脑袋上连着踹,别忘了我也穿着靴子。

陈晓楠:那种是什么感觉?就是就是。

王冀豫:刚开始还有点心里发怵,觉得我这样是不是狠了点,后来觉得很舒服、很痛快,打人是乐趣,真的,就是人就可以变成这样,可以变成野兽,瞬间的事。

解说:从此,王冀豫就成为群体里的打架干将,随着社会形势的进一步动荡,很多工厂仓库被洗劫,被各种凶器“武装”起来后各派红卫兵从原本的无序群殴逐渐升级为大规模的武斗。此时年仅16岁的王冀豫正在不知不觉之中一步步走向他命运的悬崖。

陈晓楠:在文革初期学校停课、大人们自顾不暇,散布在各个大城市无人管教,青春能量急于发泄的青少年们就成了能被有效利用起来的一股巨大的破坏力量,他们先是合力“砸烂了旧世界”,推翻了“反动权威”,继而就根据各自的立场分化,一时间“革命小将”们派系林立,王冀豫这样的干部子弟们自称是“老红卫兵”,简称“老兵”,他们一方面颇为自负,认为自己这样的“军干子弟”才是真正的“革命接班人”,而现实处境是巴黎的父母又多数都“靠边站”了,那些他们平时看不起的“平民子弟”竟然借着“造反有理”的指示“抢班夺权,翻身做主”了,这绝不能容忍,于是“老兵”们组成的“联动”派和平民子弟为主体的“四三”派势同水火,这些曾经的街坊、邻居、同学、工友自此成了仇人。

解说:1967年8月5日是改变王冀豫一生的一天,在他的记忆中,这一天的天空苍茫混沌笼罩着不祥的气息,下午王冀豫的一个同伙在粮校门口被“四三”派劫持,拼命逃回来时已是伤痕累累。

王冀豫:就跟我讲说李红星被他们拿刀扎了,差点死了,后来我就特愤怒,我说必须得打,我们要打,我们这些人就一起把工具房给砸了,砸了以后有好多镐把、铁锨把,就开始找人打架去了,就是武斗去了,这是就真的武斗就开始了。

陈晓楠:上战场的感觉?

王冀豫:上战场了,就是当年林彪有一句著名的话,“枪一响上战场,老子下决心今天就死在战场了”,这是林彪的原话,我们当时就那么想的。

陈晓楠:很悲壮的感觉当时?

王冀豫:以血还血、以命抵命,这是一个红卫兵演绎出来的一句话,我们每次在武斗中都喊这句话。

解说:王冀豫们没有想到对方早已在粮校大门严阵以待,二十几个人被逼退到一个狭窄的胡同里,此时天已入夜,王冀豫忽然发现情势不妙。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王冀豫 红卫兵 陈晓楠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0凤凰大视野 活着——冷暖十年(十)我是杀人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0/ea959de6-05d4-4f46-9988-6b1c997549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