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北大荒“知青精神病院”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

病患:妹妹你好。

护士:典型的上海腔。

王修强(上海知青):上海人。

陈晓楠:家原来在上海哪里呀?

王修强:长宁区。

陈晓楠:这儿有你的上海老乡吗?

王修强:孙小青。

陈晓楠:怎么没想回上海治病去啊?

王修强:上海那坏爸害我,他不让我,上海那坏爸打我小时候,把我从亲生母亲抱到这鬼地方,害我五十六年了。

护士:他印象当中就是这样的。

陈晓楠:家里现在上海那边还有人吗?

王修强:上海那爸不是我家爸妈。

陈晓楠:有没有上海的亲戚来看过你呀?

王修强:没有。

陈晓楠:现在上海变化可大了。

王修强:中国都发展起来了。

陈晓楠:在电视里看没看过现在的上海?

王修强:但是没注意。

陈晓楠:想回去一趟吗?

王修强:想回家回不了,单位领导不来,我想家,没有办法回不了,不让我回家不知道怎么搞的。

陈晓楠:还记得原来上海的老房子什么样吧?

王修强:记得。

安养中心患病知青乡音难改 成下乡最深印记

吴斌:我们现在就有二十多人和家属几乎就失去联系了。

陈晓楠:他们有想找家人的时候吗?

吴斌:有,也有经常,让我回家吧,给我联系联系让我回家,但是我也没办法,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是这些病人如果找到了,回去了,其实对家庭也是一个负担。

记者:就是说他们基本上相当于被亲人和社会忘掉的一群。

护士:说不好听的话是抛弃了,被家人抛弃了,应该是那样,其实有的时候说你说他没有家人吧,应该有,你要问他自己的时候他说他也有兄弟姊妹,但是他兄弟姊妹没有来问的。

解说:2009年夏天北京上海和哈尔滨的一些知青组团返回北大荒怀旧,他们都参观了安养中心,老知青们相见患病的已认不出当年的战友,而健康的大多都已眼含热泪。

陈晓楠:安养医院的很多病人们他们至今说起话来还带着特别浓重的北京腔、上海腔、天津腔,当很多人不能够再复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他们身上这乡音也就成为了他们曾经是知青,曾经来自异乡的唯一的印记,我想当年当他们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纪离开家门来到这片异乡土地的时候,他们可能决然不会想到最终他们的宿命也会永远留在这里,2013年我们重返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发现曾经的八十多个知青人数变少了,据院方介绍四年间十几名老知青病故,包括那个问我们“大学什么样啊”的吴秀菊,赵印宝、李启、李文魁等人也越来越苍老了,他们将真的永远留在这片北大荒的土地了,还好,最后陪在彼此身边的还是当年的战友。

病患:景山公园最高啦。

陈晓楠:哦,您爬到最高那地方去了。

病患:北海划船,劳动人民文化宫,划船。

陈晓楠:都记得呢。

病患:颐和园

陈晓楠:都记得呢。

病患:石舫,十七孔桥。

记者:想不想北京当时?想不想回城啊?

病患:我两年回一次家,这次回不去了,岁数太大了,回不去了。

记者:您的那些朋友不都回去了吗。

病患:没回去。

记者:他们都还在这儿呢。

病患:嗯,对。

记者:他们来看你吗?

病患:他们都在这儿。

记者:战友都在这儿,现在都在这儿。

病患:嗯,都在这儿。

记者:都在医院里呢。

病患:嗯,在别的楼。

歌曲:第一眼看到了你,爱的热流就溢进心底,站在莽原上呼喊,北大荒啊我爱你,爱你那广阔的沃野,爱你那豪放的风姿,啊,北大荒,我的北大荒,我把一切都献给了你。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精神病患 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 知青

人参与 评论
2014-01-07凤凰大视野 活着——冷暖人生(七)知青精神病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7/edea290f-ff32-435e-a9fc-cf05f30dd25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