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北大荒“知青精神病院”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

张慧颖:知道,没考。

病患:大学什么样啊?

记者:她问大学什么样?大学什么样您想知道啊?

病患:我不知道啊,我瞧不懂,大学瞧不出(什么样)。

知青李文魁人生命运因“上大学”被彻底改变

陈晓楠:“大学什么样啊”?知青吴秀菊用她浓浓的京腔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在知青安养中心采访的几天里最受触动的一刻,1970年代之后曾经带着一腔热血和革命理想,奔赴边疆的各大城市的知识青年们早已经被艰难的时世改变了想法,那时候他们唯一盼望的就是回城,而这返城大潮也像当年的下乡大潮一样裹挟了其中无数的个体,经历了多少的悲喜剧,1970年代初,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1977年恢复高考,上大学成为那个时代的很多人,尤其是回城无望的知青们改变命运的最佳的契机,吴秀菊的提问让我猛然想起了2005年我们在黑龙江采访的另外一名知青,三十年前他本来可以成为一名幸运的大学生,然而等待他的竟是命运更大的捉弄。

李文魁:我的心病一大块,左吹右吹吹不开,无奈何只好请个医生来,医生医生快诊脉,快把病情说出来,不是病可也不是灾,不是病可也不是灾,是你那情郎哥给你留下的爱,是你那情郎妹给你留下的恨。

女:他跟哈尔滨的姑娘是对象,对象把他甩了,他特别恨哈尔滨的姑娘,在那个墙上写着骂哈尔滨的姑娘特别难听,哈尔滨姑娘是毒蛇,各个是毒蛇他说。

解说:李文魁哈尔滨知青,下乡于黑龙江勤得利农场,1970年代初部分高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大学生时,表现优秀出身良好的李文魁被挑中,然而当李文魁兴奋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女友时,同为知青的女友却陷入了沉默,之后李文魁做出了一个让很多战友佩服和感动的决定,把自己念大学的几乎让给女友,然而女友回城上学后不久就提出了分手,受到巨大刺激的李文魁从此精神失常。1970年代末住了8年精神病院的李文魁由于没有人为他继续支付医疗费用,最终被退回到勤得利农场。

女:他也有哥哥,也有弟弟,也有姐姐,他们家都不要他了,他们家因为他犯了这个病以后说他是下乡来的时候是一个正常人,得了病了在勤得利得的病,就得勤得利来抚养,给他们自己家不要添麻烦,添负担。

解说:此后李文魁在农场流浪行乞,直到1985年被农场职工康金环一家收养。

女:最严重的时候吃饭不知道,穿衣不知道,东走西走的,想骂谁就骂谁,想打谁就打谁,想砸玻璃就砸玻璃,想干啥就干啥,我们连队里的孩子看了他都害怕,职工看了他之后都躲着走,洗洗衣服都得偷着洗,烧炕都得偷着烧,洗衣服也不让洗,这儿装的床垫子,现在冬天怪冷的,他不要。

陈晓楠:他跟你特亲啊。

女:他就拿着我当他亲大姐,我说我不是你亲大姐,你姓李,我姓康,他说你就是我亲大姐。

记者:你的家在什么地方啊?

李文魁:家在哈尔滨。

记者:想回去吗?

李文魁:不回。

陈晓楠:为什么不回啊?

李文魁:没有家。

解说:2005年《冷暖人生》摄制组为制作黑土地知青系列节目在黑龙江勤得利农场结识了李文魁,那时他已经被康金环一家收养了20年,2009年栏目组进入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结识了很多像李文魁一样患精神病的他的知青战友,2013年当我们再次来到中心时,发现李文魁也来到了这里。

记者:您是哪年下的乡啊?

李文魁:1968年。

记者:1968年啊,当时您在农场里干什么呀?

病患:和我唠就行了,我有话他没话。

记者:他认识你吗?

病患:不知道他。

记者:你认识他吗?

病患:他可能不认识我,我认识他,他叫李文魁。

记者:听说您年轻的时候特别有才是吗?

李文魁:没有才。

记者:没有才,听别人说您特有才。

解说:原来2010年1月10日,安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勤得利农场找到了李文魁,在和康金环一家商议之后中心将李文魁接,这里将成为他人生中的最后一站。

护士:都洗手了吗?谁没洗,还有谁。

知青李启因无法返城抑郁成疾最终罹患精神病

解说:他叫李启,北京知青,当年因无法回城抑郁成疾,二十年前已经沦为乞丐的他被北安农场的一个老乡收养。

陈晓楠:你跟北京的家里后来也都没联系啊?

李启(北京知青):没有,没联系。

陈晓楠:那都多少年了,二十年了。

李启:二十多年了。

陈晓楠:没打过电话。

李启:没有。

陈晓楠:他们也没来看您呀。

李启:没有,二十多年了。

陈晓楠:后来是不是知青越来越少了?

李启:都走了,宣武区的也走了,海淀区的也走了,把我留这儿了。

陈晓楠:那会儿你看着着急不?看着他们走心里什么滋味啊?

李启:没人,就我一个人了。

护士:您从上海来的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精神病患 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 知青

人参与 评论
2014-01-07凤凰大视野 活着——冷暖人生(七)知青精神病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7/edea290f-ff32-435e-a9fc-cf05f30dd25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