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北大荒“知青精神病院”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

核心提示: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寻找散落在各农场的患病知青以及患病的知青子女,截至2009年,中心共聚拢了82名病患。根据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提供的名单,安养中心逐一寻找着那些患病知青,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将所有身患精神病的知青全部接回北大荒。

凤凰卫视1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天我们继续带您回望《冷暖人生》走过的十年,过去十年间我们的镜头铺捉了几百个个体生命的故事,但也有一些时候我们发现在一个人的背后站立的是一群人,他们的命运何其相似,甚至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他们每个人都有些面目模糊了,他们始终以集体的方式存在着,像一面刻着群像的浮雕,凝固在历史的某一个瞬间,比如接下来我们要讲述的这一群特殊的人。

2009年的年末我们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郊区找到了一栋安静的,而且有点神秘的建筑,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中心里住着的是近百名六七十岁的老人,这些人曾经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北大荒知青,而如今原本散落全国各地的他们又再次相聚了,也是因为一种共同的命运,他们都是精神病人,在我们初次进入安养中心之前,这里极少为外人所知,也几乎他们的消息没有见诸媒体,这些人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疾病,他们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那个青春岁月,他们是一群再也走不出北大荒的人。

护士:这边整体就是病房,这边是患者休息的地方,就吃饭,肖景秀。

肖景秀在晒太阳呢。

过来过来。

来,这是我们比较特殊的一个患者,站起来,来,肖景秀,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肖景秀来,站起来看比我还高呢嘛,是不是高。丽丽啊,丽丽,看谁看你来了,啊,谁看你,这咋又,这又咋的了,又磕了,磕床上了,是吧,丽丽,看我给她贴两个小人,认不认识我,我是谁啊?我是谁啊?

病患:阿姨。

护士:又阿姨了,她就是那个主任介绍的那个北京知青,来的时候说四十多斤,四十八斤。

解说:孙萍佳木斯人,时任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护士长,每晚她都要在各个病房里巡视。

护士:你俩又干啥呢?李健,你又干啥呢?他没事就拉他手,干啥,现在就躺下,这谁躺下了,现在就躺下了呢,那你一会儿吃药不睡着了吗,不能啊,不能睡啊,这吃完饭这就开始了,他出去是最能捡烟头的一个,你咋不开灯呢?

医生:还尿,盖你被,盖你被,赶快把棉被盖上。

部分知青因罹患精神疾病而被困“北大荒”

解说: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寻找散落在各农场的患病知青以及患病的知青子女,截至2009年,中心共聚拢了82名病患。

医生:冷不冷?。

病患:不冷。

医生:不冷,往这儿走。

解说:根据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提供的名单,安养中心逐一寻找着那些患病知青,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将所有身患精神病的知青全部接回北大荒。

护士:你在那儿蹲着干嘛呢?等着抽烟呢是吧?

解说:每天午饭过后是安养中心的病患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也试图了解一点这些老知青们的经历和故事,这位一直来回踱步的人叫姜盈国,是哈尔滨知青,据说当年他在农场开拖拉机时压了一捆稻草,由于夜深他误以为压死了一个人,就此犯了精神病。

记者:叔叔您多大了?

姜盈国(哈尔滨知青):二十一。

护士:二十一啦。

记者:您哪年当的知青啊?

姜盈国:1968年。

记者:1968年,你哪年出生的?

姜盈国:1990年出生的。

知青精神病院患者意识混沌 多停留在犯病前

解说:据医生讲,很多精神病患者的意识还停留在早年犯病之前,之后的记忆就是混沌一片。

记者:你记得那个毛主席号召你们下乡吗?知青下乡。

戴志坤(上海知青):是我下乡以后四个月发表的,当时叫最高指示。

记者:对。

戴志坤:知青青年上山下乡很有必要。

病患:毛主席说的。

记者:毛主席说的,开发三江平原。

病患:对。

解说:这位插话的老人名叫赵印宝,他的知青经历最为传奇,一张大字报改变了他的人生。

记者:老家是哪儿的?

赵印宝(北京知青):丰台。

记者:北京啊?

赵印宝:对,北京丰台。

记者:文化大革命你记得吗?

赵印宝:记得。

记者:你当时写标语了?

赵印宝:对。

记者:写得什么?

赵印宝:刘少奇。

记者:刘少奇怎么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精神病患 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 知青

人参与 评论
2014-01-07凤凰大视野 活着——冷暖人生(七)知青精神病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7/edea290f-ff32-435e-a9fc-cf05f30dd25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