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厘清常德会战:常德保卫战只是其中一部分

2013年11月06日 14: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在常德会战的认识上,似乎存在着一些误区,人们往往把常德保卫战等同于常德会战,而事实上,余程万率领的57师所进行的常德保卫战,只是常德会战的一部分。而其实常德会战应该包括外围战、城郊作战和守成战三个部分,常德会战期间国军的英勇无畏,战事的悲壮惨烈,绝不仅仅只体现在最后的守城战当中,从最开始的外围战到后来的城郊作战,中国军队所表现出来的寸土必争,誓死无归的精神使得参战的日军大为震撼,对这些中国军人表现出了相当的敬意和畏惧。

凤凰卫视11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这是唐代诗人李白流放途中,经过常德石门留下的千古佳句。诗中所说的壶瓶为湖南第一高峰,主峰高大2098.7米,就在石门的西北部,有“湖南屋脊”之称。欲占常德,必先占石门,1943年11月15日,第73军暂5师师长彭士量牺牲在石门岩门口,这是常德会战中中国军队牺牲的第一位将军。日军战史记载常德会战期间,包括外围战都意外遇到了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

陈晓楠:现在在常德会战的认识上,似乎存在着一些误区,人们往往把常德保卫战等同于常德会战,而事实上,余程万率领的57师所进行的常德保卫战,只是常德会战的一部分。而其实常德会战应该包括外围战、城郊作战和守成战三个部分,常德会战期间国军的英勇无畏,战事的悲壮惨烈,绝不仅仅只体现在最后的守城战当中,从最开始的外围战到后来的城郊作战,中国军队所表现出来的寸土必争,誓死无归的精神使得参战的日军大为震撼,对这些中国军人表现出了相当的敬意和畏惧。

常德会战中石门作为常德的前哨,国军第29集团军在此据险把守

解说:石门,湘西北门户位于澧水北岸,地势险要,是西进入川的必经关口。常德会战中,石门作为常德的前哨,国军第29集团军在此据险把守。到今天,澧水南岸沿线还保留有抗战碉堡三十多座,从石门新街口坐渡轮过澧水,在河边的山上,我们就找到了其中的一座碉堡。历经70年的风雨洗刷,由水泥、鹅卵石混凝土构筑的碉堡仍非常坚固,碉堡设计有3处机枪射口,里面可容纳6至8名士兵。

叶荣开:就对常德会战这个地方呢,就可能当时的重视不是很够,所以石门县临澧那一块没有什么军事工事,没有做工事,所以日军一进攻到那里呢,有些仓促应战,这个石门赶紧才修了一点点碉堡。

解说:1943年11月13日,第29集团军总司令王瓒绪,以其嫡系部队第44军久战乏力为理由,率部渡过澧水,而把不是嫡系的第73军留下石门坚守,73军境况危急。

叶荣开:73军呢,激战很激烈,它有几个师呢是在暖水街开始,就同日军胶着打仗,暖水街,澧县的那个地方,还有石门北部一些小城镇,真正进攻石门县城的时候呢,是暂5师守石门县城。

解说:11月14日清晨,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73军全力发动猛攻。除正面强攻之外,还以一部经原第44军防线渡过澧水截断了73军的退路。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73军接到命令全力突围,暂5师师长彭士量自告奋勇接下掩护全军撤退的任务,73军撤退时遭到日军截击,一片混乱、伤亡惨重。

钟云鹏(常德会战研究会):彭士量是浏阳人,生于1904年,他号秋湖。据介绍,人呢天资聪颖,1924年就入明德大学学习,后面就抗战发生以后呢,就投笔从戎,参加这个国军,慢慢就从低级军官一直开始,最后任到这个暂5师的师长。

解说:11月15号黄昏,石门、残阳如血。坚守一天一夜的暂5师最后撤出石门,彭士量师长亲自指挥部队奋力突围,却在岩门口被敌机枪击中要害,身受重伤还喊杀不止,忠勇之气感动得在场的官兵哭声不绝。

钟云鹏:前面有追兵,后面呢有堵截,在这个澧水或渫水附近,所以在岩门口进行了一个激烈的阻击,阻击敌人。

解说:暂5师突围途中,上至师长下至士兵几乎伤亡殆尽。在将军已去70年后的一个下午,我们找到了石门岩门口这个地方。

记者:如果进县城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是吗?

岩门口居民:哦,必经之路。

记者:这个是当时抗战的时候,他们那个军队就从这儿走的吗?

岩门口居:啊,对对对,就从这儿过的,并且在这个叫岩门口的地方打了一仗,打了一仗以后国民党的军队溃败,通过这个地方渫水过河,没有船,没有船就大家泅水,游泳过去,但有些人不会游泳就淹死了。

解说:在1978年出版的湖南省地图册上,称岩门口天然有石门,故名石门县。这岩门口在渫水下游新关镇安乐村,是一处长达三十多米像刀削一样的岩壁狭道,上宽下窄,耸立为门,是石门经此处北上的唯一通道。

钟云鹏: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叫做岩门口,也是解放前呢,我们这里的民众要到石门县必须走这条路,石门县的人要回来,要往这边西北部走,这是重要的要道。

解说:岩门口岩壁高耸,狭道内一人通行尚可,两人并行的话,有的地方都无处落脚。从岩门口直下不到300米就是渫水。台湾记录的常德会战中有这样的记载,此役73军奉命撤退,痛失重镇、磋跌良将给73军造成重大损失,但73军暂5师在彭师长率领下与日寇死拼战斗,消耗了日军大量兵力,拖延了敌人攻略的时间。

钟云鹏:他被敌人的机枪子弹打倒以后,他突然又站起来了,他说大丈夫为国牺牲,为民族尽孝,何憾而已。马上又倒地,就牺牲在这个岩门口,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位置。

解说:彭士量将军是黄埔军校一百零八将之一,是常德会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将军,牺牲时年仅39岁。后来装殓彭将军的遗体时,在他的胸前口袋里发现了两份遗嘱,在给全师官兵的遗嘱中第一句话写道,余献身革命,念年于兹,早具牺牲决心。而在给妻子的遗嘱中他切切叮嘱,余廉洁自持,不事产业,望余妻刻苦自持,节俭以活。

龙朝彬(常德会战研究会):日军当时进攻常德,在外围的时候,他们看上去就是速度比较慢,实际上他就说把外围的一些障碍扫清了以后,最后把常德包围了以后,把援军以及相邻的部队已经都是,都驱逐得很远了,到桃源外面,到了这些地方,都相隔几十里、上百里。

解说:在常德会战中,面对日军出动的十万兵力,重庆军事委员会部署第六战区、第九战区16个军43个师,总兵力共约二十一万余人,再加上中美空军混合团,美军第14航空队等百余飞机参加战斗。

罗月明:日寇它进攻常德的时候呢,就是它的规模蛮大,人数蛮多,战线拉得蛮长。这在当时日寇侵略中国的话,这个算战场比较大的,仅仅次于台儿庄会战,所以它特点是什么呢?是大兵团对大兵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常德 石门 钟云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