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26军被打成右派 被下令活埋

2013年10月07日 17: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5年10月1号,在崂山战役歼灭了张学良东北军的110师之后,队伍还未来得及庆功。朱理治等人就开始又一轮的肃反,红26军的领导人也都被关起来,逐个审讯,要他们揭发刘志丹是右倾机会主义,是反革命。

凤凰卫视10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到1935年,刘志丹带领陕甘红军将士,击退了国民党井岳秀、马鸿宾、张学良的3次联合围剿。陕甘边根据地的范围呢,也扩大到20多个县,迎来了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时期。1935年10月1号,在崂山战役歼灭了张学良东北军的110师之后,队伍还未来得及庆功。朱理治等人就开始又一轮的肃反,他们抓的第一个人就是陕甘边文化委员会委员长蔡子伟。

解说:肃反委员会的人没能从蔡子伟口中,得到抓刘志丹的理由,他们就让人通知还在前线的刘志丹来瓦窑堡开会。

朱理治开始新一轮肃反 刘志丹在瓦窑堡被逮

刘力贞(刘志丹之女):我父亲崂山战斗刚一打完以后就跟他说,说是后方叫他开会去,他走到半路上就碰到一个通讯员,他一看是15军团的领导,就把那个信交给15军团的信就交给他了。交给他了以后,他打开一看是一个逮捕的名单,他就是第一个。

解说:刘志丹让通讯员把信继续送到前线军团部,又让警卫员谢文祥回家了,独自去了瓦窑堡。

刘力贞:到了瓦窑堡以后他自己就去把枪放下,他到保卫局去报到。我想他那样他是讲的,他自己心地坦然嘛。

解说:刘志丹回到瓦窑堡后随即被捕,这时习仲勋、张秀山、高岗、马文瑞、郭宝珊等一大批陕甘根据地的领导人也收到了通讯员送来的信,要求他们去瓦窑堡开会。

郭建民(郭宝珊之子):我父亲知道这是已经要逮捕了,当时他的手下说不能走,都原来西北军那帮人不能去,去了就是消灭你,咱们在这儿还有一千多人抱在一团儿,他红25军打咱、咱还有个反应过程。我父亲就说了一句话,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志丹在我就在。

解说:郭宝删立刻去了瓦窑宝,肃反委员会负责人之一的戴季英先跟他谈话。

郭建民:戴季英当时就跟我父亲谈了很多道理,主要是要揭露参加红军这两年中,陕甘红军的右倾倾向,不服从省委决定,不服从特委决定,不愿意打大城市、钻山沟,叫“梢山主义”,不服从上海的指挥等等。我父亲说那他们算什么派,刘志丹算什么派,戴季英说算右派。我父亲就讲,刘志丹是右派,我也是右派。

解说:郭宝删被狠狠揍了一顿关了起来,随后张秀山、高岗、马文瑞、习仲勋也都到了瓦窑堡。

马晓力(马文瑞之女):当时去抓习仲勋的时候,人家都告诉他了赶快跑吧,那肯定抓起来就那个,他们都不跑,我们跑什么,我们都是自己人,都相信党相信中央,不可能把我们怎么样。

解说:他们到了瓦窑堡立刻抓起来,押送到临时的监狱。

刘力贞:给他们逮捕害怕街上的人看见,还给戴着那个三K党戴的那个布帽帽,然后有两个眼睛露着。

解说:时任红26军团长的黄罗斌,当时也在押送的队伍里,透过狗头帽的洞,他看到了正着急寻找刘志丹的同桂荣母女。

刘力贞:我妈正拉着我在街上走呢,黄罗斌从我们身边过的时候就咳,告诉刘嫂子他就在这里头。

解说:同桂荣带着女儿四处打听丈夫的下落,得知丈夫被关再一个叫绘川洞的地方。

刘力贞:那是一个大商号,那个窑洞不是专窑嘛,都把那个窗子全部拿砖头泥给封了,上头留一个气眼,人在门外头只能听到里头有人咳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右派 刘志丹 瓦窑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