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晓刚:自己的作品被炒至天价反而内心空虚

2013年09月07日 14: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著名画家张晓刚说艺术还是让人觉得,首先是能感动人,有亲切感,是给你的生活带来一种幸福的感觉比较好,让你的精神有一个依托,让你的灵魂有一个寄放的地方,我觉得这样的话,艺术可能更亲切,如果它仅仅是跟价位联系在一起,你寻找这种动力的话,起码我觉得艺术生涯过得太辛苦。

凤凰卫视9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村上隆在他的著作当中,曾经面对日本艺术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日本艺术家在国际间闯出名号的屈指可数,答案他认为非常简单,就是日本艺术家,没有因循承袭欧美艺术世界的规则。

那么他这里所说的规则,二字到底是什么?村上隆直言,所谓艺术作品,不知道做法,卖法跟宣传方法,是无法产生的。一位出生在比利时的年轻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带着这些西方世界制定的游戏法则,来到了中国,声称要与中国当代艺术谈一场恋爱。

视频片段:2千万,2千万,2千一百万,2千2百万,2千2百万,还加吗?2千2百万,2千3百万,2千3百万,2千4百万,2千4百万,2千5百万,那么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还有继续加的吗?2千6百万,第一次,第二次,2千6百万最后一次,2千6百万,69号恭喜你。

田霏宇:尤伦斯先生,尤伦斯男爵其实是在出生后不久吧,他爸爸其实是在中国当的外交官,在20年代的时候,所以他小时候老是听着这种跟中国有关的故事长大的,后来他自己去到美国读了一个MBA,后来就开始做生意,然后到了80年代,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也会经常来到中国,找一些投资的机会,他那个时候主要的行业,可能是在食品啊,包括农业这块。

解说:80年代初期,一辆铃木牌小轿车,经常载着尤伦斯和一些青年艺术家,在当时作为远郊的明十三陵远足、野餐。

那时候生活简陋,但又别有一番滋味,尤伦斯十分珍惜他在北京的生活记忆,那时候苏富比、克里斯蒂这样的拍卖行,根本不知道他们是谁。

他们在学校里受到非常好的美术教育,被培养成宣传人才,在各种系统里做选教电影、电视、标语、海报,尤伦斯谈起80年代的中国艺术家,充满了喜爱之情。

田霏宇:那个时候可以随便的走入一个工作室,堆满着一些特别棒的作品,那个时候也没人要,所以作为收藏家非常有乐趣,就可以,一个一个点,然后就说打包抬走吧。

尤伦斯在80年代与中国当代艺术谈起“恋爱”

栗宪庭:我看尤伦斯还不是个收藏家,他有雄厚的经济的背景,但是他毕竟还是个商人。

田霏宇:他(尤伦斯)在中国,80年代来了这么多次,他没有搞到一笔生意,但是收藏了很多不错的画,因为那个时候,不仅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还没有起步,古董市场也刚刚开始,所以很多非常不错的东西,是可以去收藏。

解说:上世纪70年末和80年代初,有一种不是货币的货币,在中国享有很独特的地位,曾经红极一时,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它能买到很多人民币无法买到的紧俏商品,比如冰箱、彩电等进口货,当然也包括那时刚刚崭露头角的艺术品,它就是流通于外宾手中的外汇兑换券。

尤伦斯在中国发觉宝藏的同时,也有其他外国人用手中的外汇兑换券,兑换了大量中国艺术家手中的艺术品。

张晓刚:(那时)中国公民不能使用外币,它只能有一个兑换卷。

解说:1998年,一位日本留学生推开了张晓刚的画室,精心挑选了一张纸上作品,这位留学生付出了身上仅也的200元兑换券后,仍然迟迟不肯离去,最后又用身上仅剩的200元人民币买下了另外一张作品,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张晓刚:我当时一下觉得很幸福,一下挣了400块钱,我用400块钱,我去结婚,我就到成都,我让叶永青陪着我,陪我去,我去结婚去,就到了成都用了400块钱。

赵力:那时候我们去了这些同学的这些艺术家,生活非常困难,那么他们实际上在最开始,职业化过程里面,卖画的过程里面首先主要是卖给了当时在北京的一些外交官,还有一些文化官员,还有一些所谓的外教或者外国专家,在他们的公寓里面去办展览,做一些作品非常便宜的销售,当然有几百块,有几千块,一两千了不起的价钱。

解说:2001年的广州三年展,尤伦斯看中了一件叫做蝙蝠计划的作品,一个人的出现,几乎打破了尤伦斯对这件作品的收藏计划。

田霏宇:他(尤伦斯)是通过这个费大为,就是当时的尤伦斯基金会的主席去购买,然后还有一个人叫艾未未,是替另外一个人叫乌里希克,也想买这个作品,然后他们俩差一点打起来,就是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因为都是非常想收这件作品,那么,最后还是被尤伦斯基金会收了,至今还放在我们的仓库,可惜,就是那个作品太大,没有再次展现。

解说:乌里希克,1995年至1998年被任命为瑞士驻中国大使,乌里希克被称为完整收藏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他在瑞士的城堡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博物馆,英国艺术杂志ARTRE-VIEW将他评为,影响世界艺术100人之一。

王广义:希克很热爱艺术,但是希克也对艺术挺懂得。

方蕾:我觉得希克属于那个艺术家类型的收藏家,他其实跟每一个艺术家都有比较多的沟通,他也深入到很多艺术家的工作室,去跟他们聊天呀,去听他们的工作方案,有的时候就是在某种时刻,希克是参与到这个创作的过程当中的。

田霏宇:如果说得贬义一点,有的人说,(希克)有点像邮票式的收藏,就是,比如说该有的都有了,每个人都有一件,这个收藏加起来其实代表的是中国整个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乌里希克:我偶然了解到,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在这世界上最大的文化空间里,居然没人关注当代艺术家,我觉得我对中国一无所知,因此我需要一些了解中国的途径,而可供我选择的途径又不多,因此我寄望于中国当代艺术,能给我一条了解中国的新途径。

陈晓楠:资本的逐利本无是非之分,不过在中国当代艺术被披上资本的外衣之后,令世人眩目的光芒,正在逐渐模糊艺术的本质,当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人用不同的发音传送梵高的名字的时候,财富和名利,对这位123年前自杀的画家来说,还有多少意义?

《非诚勿扰》片段:穷人恨自己穷过的人,翻身了最想干的就是变本加厉的使唤人,咱们中国倒退三十年都是穷人。

王广义:讨论所有的问题都离不开钱的问题,所以我说这是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假如我们这样想,不倒退30年,倒退100年,这个时间跨度不是30年,是100年的话,我们现在所有人对于钱的问题会比较心态平静的来看,就简单了,因为现在这样的时间太短。

视频片段:《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近十年里迅猛的发展之后呢,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终于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最快于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最大国。

目前欧盟已经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专家就指出呢。

一旦雷曼兄弟破产后,将由2万6千名员工因此失业。

解说:钱,是所有主动离开官方体制,打算从事职业艺术生涯的艺术家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张晓刚 尤伦斯 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