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作义“劝降”毛泽东 愿为毛泽东当职员

2013年07月18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1948年的春天,中共中央开始着手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有三千多名中共工作人员,陆续潜伏在傅作义集团的周围,在庞杂繁多的策反队伍当中,有一条情报线安排得最为隐秘,傅作义的政治动向、军事部署,还有具体的作战规划,都是由这条情报线提供,由此来决定北平和平解放的方案,而潜伏者的身份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最终被解开。

凤凰卫视7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8年11月30号,80万东北野战军提前结束休整、秘密入关,完成了对傅作义60万人马的合围。战还是合,困守中的傅作义打着自己的算盘。从1948年12月开始,傅作义先后三次派出和谈代表和中共接触。其实早在1948年的春天,中共中央就开始着手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有三千多名中共工作人员,陆续潜伏在傅作义集团的周围,在庞杂繁多的策反队伍当中,有一条情报线安排得最为隐秘,傅作义的政治动向、军事部署,还有具体的作战规划,都是由这条情报线提供,由此来决定北平和平解放的方案,而潜伏者的身份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最终被解开。在当时给延安官兵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他的反共面孔。

解说:1946年9月20日,傅作义部队的《奋斗日报》刊登《致毛泽东电》,电劝毛泽东接受教训放下武器。文章称,只要毛先生参加政府,你如果不嫌的话,我自己愿在毛先生部下当一个最低级的职员,而绝对忠实地服从你。代傅捉笔的是他的机要秘书阎又文,真实身份是中共党员,文章言语犀利,让人颇费思量。

张新吾(《傅作义传》作者):为了这封信阎又文的好朋友都跟阎又文脱离关系了,说阎又文叛变了,投降国民党了,他不理解、他不明白。还有人告诉我贺龙不知道,贺龙说要开除阎又文的党籍。

解说:1937年春天,刚刚从山西大学毕业的阎又文和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一样来到延安,然而这种火热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阎又文很快被安排到了与中共同仇敌忾的傅作义部队。

阎颐兰(阎又文之女):输送一些优秀的青年,甚至派一些政工干部去,甚至公开了这些干部的身份,那么到傅部去从事这种抗日工作,共同地进行抗日,并且巩固党的这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解说:1938年初,与中共关系甚好的傅作义,派周北烽晋见毛泽东,请求委派政工人员建立政治工作机构。参照八路军的《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傅作义制定了《十项纪律》严厉治军,许多负责人由沿岸干部担任。

张新吾:傅先生讲话,这些共产党是我写信求毛主席请来的,我们就得安全把人送回去,咱们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这都是原话,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

阎又文潜伏傅作义部 被称傅将军的“影子”

解说:在傅作义部队,中共特派员潘纪文已经秘密发展阎又文成为了共产党员,身份一直没有公开,这位政治清白的年轻人从此潜伏下来。

张新吾:文章写得好。所谓才华,首先是文章写得好。另外为人好,为人好表现在什么地方?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不尊重阎又文的。你比如说跟阎又文同级的,同一个级别的,如果说有什么事要找傅先生恐怕办不了,就找阎又文疏通,这可见他跟一般人团结得好,而且也得到傅先生的信任,所以他在傅部里边,那是独树一帜的人,令人尊敬的。

解说:阎又文文章写得好、为人善良,傅作义当然不会闲置这样的人才,提拔阎又文担任机要秘书。

阎颐兰:我父亲就几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和傅将军形影不离,辅助傅将军处理所有的这个政务和军务,而且是起草所有一切的这个重要的电报和文稿,都是我父亲来起草。因此,有的人甚至说我父亲是傅将军的影子,那么傅将军也不止一次的对别人说,说别人给我写的这个稿子,讲话稿等等文稿总是不符合我的要求,说只有又文写的东西才和我的思想最吻合,而且他所用的语言就像是我要说的话一样。

解说:阎又文、傅作义同为山西老乡,有了这层特殊的关系,才华出众的阎又文很快成为了傅作义身边最亲近、最可信的人,有些事情只要阎又文同意,傅作义也会默许。

张新吾:有一次我就看见傅先生了,他也经常到我们学习班去,他看见我在后面坐着,他就觉得奇怪,这都是师以上的干部,你这个小青年怎么来了,他是这么个想法,他就慢慢走到我这儿来,我就赶紧地站起来了,敬个军礼。他就问我,他说你是哪个部门的,我说军区政治部。下一句我又告诉他了,我说阎总阎又文让我来听听课。噢,他点了点头,我不是想来,阎又文让我来呀,我能不来嘛。

解说:整个抗日战争时期,阎又文一直待在傅作义部队。1945年8月19日,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出工作的王玉,接到上级交派的任务到绥远的傅作义部队中,寻找一个叫阎又文的地下党员,1946年的春节刚过,王玉从延安出发一路北上。

张新吾:他在包头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军官,那么他听口音呢,大概也是像是山西人。这样他想呢,他有可能会知道一些情况,他就是想办法跟他这个套近乎、拉关系。因为当时他是化装成一个皮货商的,以一个商人的这样一个身份来出来的。那么通过那个军官,他了解到我父亲现在确实在归绥,而且是就在傅将军身边,是傅将军的秘书,这样后来他就跟这个军官一起到了归绥。

解说:王玉所遇到的军官,恰好是阎又文身边的秘书薛起禄。王玉在他的引见下,来到了戒备森严的傅作义长官司令部办公室,能不能见到阎又文呢?阎又文会不会脱党呢?王玉临行前,陕甘宁边区保安出的领导已经提醒,中共与阎又文失去联系已有七年之久,阎又文有变节的可能。

陈晓楠:在傅作义长官司令部办公室,王玉见到了阎又文,由于中共方面和阎又文一直没有联系,所以两个人并没有接头暗语。王玉呢就编造了一个找弟弟的藉口,谎称说有一个在绥远工作的弟弟,曾经给家里来信说家人要求他去信,可托阎又文转交,阎又文知道弟弟的工作地点。阎又文当然不会相信这子虚乌有的事情,于是把王玉请出了办公室。

解说:王玉在公众场合不便直接说明来意,第二天天色已深,王玉几经周折来到阎又文的住处。

阎颐兰:当时到家里的时候,因为门口有站岗的,结果卫兵不让他进。他为了能够进来呢,他就在门口故意的高声地喧哗,然后目的是为了引起院子里面的人的注意,刚巧当时我奶奶就在院子里面扫地呢,就听见门口有人大生的喊,大声的嚷嚷,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出来看。一出来以后呢,他就又把他找弟弟这个事,又说了一遍,而且说的说是他母亲想他弟弟想得把眼睛都哭瞎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奶奶就是非常地同情他,就是觉得你看这母亲想儿子,都想得把眼睛都哭瞎了,所以我奶奶赶快就把他给让进院子了,说你赶快进来。一会儿,我奶奶说我父亲正在吃饭呢,一会儿他吃完饭就让他出来见你。

中共地下组织不重视情报 傅作义连夺三地

解说:有了初次的试探,这一次见面,王玉只能冒险求证,阎又文对中共还是不是一心所向。

阎颐兰:问我父亲是不是叫什么名字,是不是山西大学毕业的,同时问我父亲,是不是这个山西万荣县的人等等的。然后之后他就直接了当地说他从延安来的,说是党中央派他来,来找我父亲,这样就终于就联系上了。

解说:此时的阎又文已是地位显赫、身居要职,傅作义的机要秘书,国民党第十二战区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十二战区机关报《奋斗日报》的社长。阎又文把傅作义的军事实力和作战计划,向王玉做详细讲述,并特别提到傅作义已经被拉到蒋介石的内战战车上,很快就会进攻绥东解放区。归绥、延安两地相距一千多公里,情急之下,王玉把情报向中共绥东部队进行了汇报,而得到的答复确是对傅作义的军事实力估计太高。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和《政治决议》,绥东战役爆发,国民党开始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9月5日,傅作义的35军攻占卓资山,17日拿下集宁,19日占领丰镇,半个月的时间连取三地,后来,李克农曾经语气沉重地总结,华北战场的初期失利,败就败在对情报不够重视。1946年9月15日夜,遵照傅作义指示,阎又文又在起草电文奚落中共在战事上的节节败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傅作义 劝降 毛泽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