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士:没想过能活着回国

2013年07月06日 17: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那个时候我想的是没有想到再回国内,我只有死在战场上了,那个时候向后撤退了,担架没有了,人就是我们16个人,谁能来背我,路途又那么远,我想的太多了那个时候,我就没想到再出来。

凤凰卫视7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意外出现的越南士兵暴露了尖刀班战士在丛林中的位置,沉寂的黑夜被一声声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打破,十六位尖刀班战士被越军的火力压制得几乎不能动弹,炮弹不时的在他们身旁炸开,密集的子弹穿过他们的阵地。

张磊(原成都军区150师448团特务连侦察三班副班长):然后就在我们的周围一共加起来20多发,打了20多发,一直打到天黑,我们那时候全部是坐在那儿,钻到石缝里听天由命了。

王增金(原成都军区150师448团特务连侦察三班战士):那个时候我想的是没有想到再回国内,我只有死在战场上了,那个时候向后撤退了,担架没有了,人就是我们16个人,谁能来背我,路途又那么远,我想的太多了那个时候,我就没想到再出来。

解说:黑暗中,越军只有以持续地狂轰乱炸来围堵尖刀班战士,但他们也完全摸不清我军的情况,只敢在远处使用火力。依靠山坡巨石和黑夜的掩护,原本以为要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们又有了生的希望,等越军的攻击减弱,战士们互相询问才发现数小时的战斗竟没有伤到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老鱼(原成都军区150师448团特务连侦察二班战士):我们差不多在那有这么十来个炮弹就炸在我们中间,我当时想肯定我们战友有负伤的。

解说:面对尖刀班的奋勇还击,胆怯的敌人撤退了,十六位战士奇迹般地幸存下来,当阵地又一次陷入寂静中时,疲惫不堪的战士不知不觉的全睡着了。

老鱼:当我在睁开眼的时候一片漆黑,我以为他们都走了还是怎么样,都消失了,吓我一跳,隐约好像谁在叫我,这时候大家我们16个人慢慢慢慢爬爬爬,很安静地爬在一块。

解说:十六位战士悄悄集中到两块大石头之间,商量接下来该如何办,那晚出奇的黑,他们看不清对方的脸,只有通过语言交流感受彼此的位置,突然有人哭了,是从周世临排长那边传来的。

张磊:他说张磊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然后就哭了,我说没事,打仗嘛,可能班长骂了他了,他就没哭了。

老鱼:他当时可能还是觉得自己的那个领导才能可能,这瞬间他可能有点动摇,所以我们就安慰他,然后重新确定我们怎么撤退。

解说:在众人的安抚下,排长的情绪恢复了平静,最后他对新的行动做了安排,出山的这段路继续由张孟福、陈秀颖、老鱼担任探路小组,其余的分成几个组负责掩护和断后任务,大家轮流背受伤的王增金,但是被越军炸成重伤的王增金决定要独自留下来,他不想拖了尖刀班的后腿。

王增金:我就跟我班长说,我说我的武器弹药也没多大用,你们都拿去吧,你们给我两颗手榴弹就行了,给了我两颗手榴弹,我一只手拿着一颗,敌人要是上来的时候我就撂一颗,我肯定是投不中了,我自己留一颗。

张孟福:当时我一想真的是那句话太把我简直是太感动了,我说不行,只要我们大家能出去一定带你出去,当时赵兰军和徐德启,赵兰军是济南过来的,王增金也是济南过来的,我就讲,机枪交给徐德启一个人扛,和子弹一箱,他两个是大个子,你负责背王增金,王增金个子不高,跟我们一样高,你负责他,只要我们能出去他就能出去,如果你背不行了,我们大家再轮流。

解说:赵兰军不由分说把王增金架起来拖着就走,老鱼之前带队表现不错,张孟福班长又安排他第一个出发带路,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跟在后面,这样老鱼就要冒最大的风险,战士们要通过老鱼在前方发出的轻微响声决定行动的步伐,而越军也时刻观察着尖刀班的一举一动。

老鱼:这天晚上我印象很深,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是非常漆黑的一个夜晚,所以呢我们一动他们就打枪,先我们还比较笨,我们慢慢爬,他一打枪我们就停在那儿了,枪一停我们就爬,后来发现这是错误的,就改了,只要他枪声一响开始扫射,我们就稀稀哗哗往下走得很快,就一直往山下走,枪一停我们就减慢这个动作。

解说:这一招果然管用,他们撤退的速度也加快了很多,在完全不知越军布防位置和前方状况下,尖刀班在乱石堆和灌木从中整整爬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敌人的枪声才渐渐远去。刚觉得安全了,老鱼又发现了一道向下的悬崖,黑暗中他完全看不出悬崖有多深,试探着走了几步,发现有树木可以借力,于是靠着树木的支撑老鱼缓缓向下滑去,胆战心惊中,他下滑了接近五米,竟然双脚踏着地面了,悬崖下是一片丘陵,树木渐少,多是耕地,老鱼吹了几声口哨向山上的战友示意,可能是哨声太微弱,等了好久战友们还没下来,老鱼慌了,害怕自己的战友们走了别的路,他急忙顺着树木往回爬,看见大家还在悬崖边蹲着,一下子火了,和班长张孟福吵了起来,眼看就要走出困境了,你们为什么不跟上?高度紧绷的神经让尖刀班每个人都处于临界状态。

陈晓楠:丘陵的平缓道路加快了战士们行军的速度,借着夜色,尖刀班快步的走了几个小时,畅行无阻的前行让战士们心情好转,可是就在他们以为将要走出这片丛林的时候,在他们的前方赫然出现了一个帐篷。

张孟福:老鱼带了一截后来不带了,我带了一截确实我也不带了,因为大家都发觉了前面有个棚,要下多大一个坎,要下去一个坎,也不好下去那个地方。

张磊:我第一印象就想到那是一男一女住的,因为当时山上我听见一男一女在那儿谈情说爱,我往下去了,我估计是他俩住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战士 尖刀班 张孟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