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立华:我们一提到毛泽东就要流泪

2013年06月12日 12: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恢复高考后,贺立华这批人考上大学,在他看来,他们这些人,真正有怀疑精神,真正长出自己脑袋的时候是在大学,他们这帮人就是所谓,有朴素的阶级感情那种人,一提到毛泽东要流泪的那种人。他们从小唱着东方红长大的,不容许别人对毛泽东有半点怀疑,不容许的。

凤凰卫视6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2年1月29日,北京某酒店云集了张艺谋、田壮壮、顾长卫、李少红、张丰毅、张铁林等家喻户晓的影视大腕,但是他们共同出席的并不是电影节,颁奖典礼,而是庆祝78级毕业30年的同学会,因为在外地拍摄而无法赶到现场的陈凯歌,激动的在微博上发了一则信息,他说不用追意已去的青春,不必感叹时光的易逝,只须追问,对于当年的单纯与天真,诚挚和勇气,真的后悔了吗?我们还能不能继续威猛前行。

这些影视界的明星们面对三十多年前的高考,无不唏嘘感叹,因为他们和全国的知识青年们共同经历的是一场改变命运的教育变革。

解说:1977年10月21日,像往常一样,全国的知识青年在各自插队的地区埋头劳动,农田、林场、车间、养殖场,他们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农村大有作为而离开学校,来到全国各地的农村,有的工作了数个年头,已经把插队劳动作为自己后半生的生活方式。

这一天,生产队的喇叭里突然传来了一则振奋全中国知识青年的消息,恢复高考。后来成为人民大学教授的张鸣,此时正在北大荒一个猪圈里,检查猪的健康状况,多年后,成为山东航空集团宣传部副部长的蔡宛柳,当时正在济南的一家水泥厂车间内辛苦作业,而未来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那时更是在陕西咸阳国棉八厂,为浑身粘满的棉线而苦恼不已。

这则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广播、报纸、人们竞相奔告,他们预感到这样的消息将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江海洋:高中都断掉了,连书肯定都扔掉了,就已经在传了,大部分人是将信将疑。

王东河: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是从这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当中听到的,我当时是相信这个消息是真实的,因为那是通过国家喉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出来的。

解说:1977年8月4号,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三天的探讨中,8月6日,会议通过了恢复高考的决定,正如有人所说,恢复高考像是爆炸了一颗原子弹,震撼了整个中国大地,据统计,1977年报名要求参加高考的青年多达1000余万,最终报名人数为570万人。

虽然恢复高考放宽了年龄,还经邓小平批准,不限制政治出身,但是全国各地还是出现了不少,因为出身成分等原因,受到阻碍的事件。

贺立华:为什么不允许我考试,就始终要问清楚为什么不允许我参加考试,那就是说,回答的就是,革命工作需要你留在这里,你不用再考试了。

解说:由于出身原因,政治审查成为伴随贺立华多年的噩梦。

贺立华:我的外祖父,曾经当过国民党的兵,曾经当过国军,这个问题就始终,我并没有享受过国军的生活,我也没见过国军,从我记事开始唱东方红了,那根本没享受到什么国军的生活,但是我呢就为因为国军这个问题,就始终入团,包括参军,包括上大学,推荐大上学等等的都没份。

解说:1977年10月末,天气已经转凉,日渐加厚的衣服里包裹着的却是知识青年们如夏日炎阳般滚烫的心,大家表面不以为意,但是私下里还是全力准备复习,复习就需要课本,然而,十年文化大革命后,寻求一套高中课本成为了全国知识青年们最重要的难题。

腾咸惠:有烧了很多啊,这种东西都很难说了,但是也不是说全部都毁了,找还是能找到一点,当时很宝贝啊,能找到是很宝贝的。

吉发涵:像史地,历史地理这种资料都是你做多少题,我做多少题,然后咱们抄一抄,就是很简单的,组织一些这种问答式的题目式的,不是系统的,剩下的就是凭老本了,凭老本上场。

蔡宛柳:高中的那个数学打开一看啊,看不懂,代数,就一点都看不懂,当时拿这个书的时候,我就跟我妈说,我说确实不能考理科,连这个数学我都看不懂高中的,我怎么考啊这理科,然后第二天我揣着那本代数我就上班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贺立华 蔡宛柳 毛泽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