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运纪实:回家的路依旧不能平静

2012年01月13日 09: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晓楠:自古以来,迁徙改变了世界,也造就着人类,在回家过年的迁徙大潮,汹涌澎湃的这二十多年里,中国建成了6.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跃居世界第二,私家车的拥有量也已经超过了五千万辆,而坐长途汽车,或是自驾车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讲,不用再通宵达旦地排队买火车票,也不用在拥挤的火车厢里寸步难移了。家,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遥远,只是回家的路,却依旧不能平静。

凤凰卫视1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自古以来,迁徙改变了世界,也造就着人类,在回家过年的迁徙大潮,汹涌澎湃的这二十多年里,中国建成了6.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跃居世界第二,私家车的拥有量也已经超过了五千万辆,而坐长途汽车,或是自驾车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讲,不用再通宵达旦地排队买火车票,也不用在拥挤的火车厢里寸步难移了。家,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遥远,只是回家的路,却依旧不能平静。

解说:2011年春运的第一天,韶关交警高速大队在粤北收费站举行启动仪式,这里是进出广东的高速门户。

雷洪(韶关交警高速大队  大队长):从广东省进出北方来说,就是目前京珠高速公路,现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唯一的一条大通道。

解说:今年因为韶赣高速的开通,大型的誓师活动换了地方,所以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仪式有些低调,还有那么一点不易察觉的轻松。但接下来的工作却来不得半点马虎。人们对这段俗称“京珠北”的高速公路的印象似乎并不太好。在这条贯通南北,穿行约2310公里的交通大动脉中,“京珠北”指称粤境北段,全长只有109.9公里,虽是打通湘粤之间公路交通的关键所在,但却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容易成为瓶颈,更留下了“死亡高速”的阴影。

雷洪:开通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个特大的事故。就是这个刹车失控,车辆一路撞下来。

解说:公路开通的24小时内,发生了5起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2人受伤。而2004年第一次接受春运的考验,就发生事故23起,死亡8人,伤29人。在这个特殊的停车场旁,与这些触目惊心的车祸残骸日夜相伴的是韶关交警高速大队巡逻及事故中队的驻勤民警。

雷洪:在处理事故的过程当中,后面失控的车辆冲过来,他为了保护群众,叫群众,路面上的群众赶快撤离,自己献出了生命,当场给撞牺牲了。受伤的一个同志,现在还在医院躺着。

解说:作为中国最具挑战性的高速公路项目,京珠北全线建有7条隧道和74座桥梁,因穿越横亘在湘粤之间的南岭山脉,而被誉为是“通天之路。全线的海拔落差达到760米,从800多米的最高点往下,形成三个长下坡路段,其中一段从梅花到大桥的13公里的下坡,成为事故多发的主要黑点。

雷洪:京珠高速的交通状况,80%是重型大货车,半挂牵引车,很多货车可能有超载的情况,加上长途运输,长时间下坡距离10多公里的这个长时间下坡,它这个刹车,长时间刹车,就会造成刹车疲软、发热,刹车发热,刹车疲软之后,就制动效果就差,甚至失效,因而就在下坡路段它就很容易失控。

谭灿辉:不要在这里停,这里是避险区来的,这里不能停车。怎么回事啊?

车主:我们闻到一股橡胶的臭味就停下来,看看是什么原因。

雷洪:喔,没事,是那个大车的,那个大车刹车有橡胶那个臭味,不关你们事的。

车主:喔,好大的臭味。

谭灿辉(韶关交警高速大队第五中队指导员):你打开那个室外空气(循环),它就很大味的嘛。那个大车刹车,刹车,有臭味。

车主:我以为是我的车,我以为是我的车。检查一下。

谭灿辉:不是不是。走走,这里不能,避险处。这里不能停的。

解说:这条耗资56亿,历时五年的主干高速,似乎“一通车就过时”双向四车道规划显得捉襟见肘,设计通行南北车流,每天不过2万辆,也和实际客流高峰期的7问辆次相差甚远。而除了超载和刹车失灵,恶劣的天气,也是车祸频发的关键诱因。位于京珠北海拔最高处附近的云岩服务区,长年大雾深锁,气温也要比地势低平的路段低4到5度,冬季长期在零度以下,是历年最严重的冰冻黑点。2008年,这里就是冰封的重灾区,到了2010年冬天,又成了粤北首次冰雪来袭的最前线。春运第一天的夜班巡逻,云岩路段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度左右。值勤的五中队周副队长,接到了路政部门要求封路撒盐的电话。

周剑平(韶关交警高速大队第五中队副队长):孙大(队长)的意思都是能够不封就不封,那现在你们一定要求要封,那就封一下,是不是。

解说:这里是云岩服务区南行的出口,再往下就是长下坡路段。

高速交警:打开双闪灯,打开双闪灯。等五分钟,很快,把双闪灯打开,把危险灯打开。

高速交警:我们是最不愿意封路的,因为一封路特别是晚上,现在那个司机,他有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一看你封路了,他以为短时间通不了车他就睡觉。熄火睡觉,一台车停十分钟,后面那台车又停二十分钟,再往后延,是你要把这半公里全部放完的话,估计要两个小时。

高速交警:司机回车上去,回车上去,回车上去,马上就可以走的了,很快的,预防性撒盐,怕它结冰。十分钟就可以通行的了,上车。

高速交警:喂,好。可以放了,可以走了。

解说:接下来几天,云岩路段始终徘徊在阴冷、低温、冻雨的天气里。临近的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也再次受到暴雪冰冻的侵袭,一种担心2008年的恶梦,会再度上演的紧张气氛,逐渐蔓延开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纪实 韶关 京珠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