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人帮”下令反复宣传“按既定方针办”

2011年11月18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解说:《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反复修改,即将定稿之时,10月2号华国锋在审批外交部部长乔冠华的联合国大会发言稿时发现,稿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华国锋当即决定,删去“按既定方针办”这六个字,并且公开表示毛主席当时的原话是“照过去方针办”,现在写成“按既定方针办”,六个字就错了三个,华国锋的这一批示,在政治局里被传阅后,张春桥看到了,他在这个文件的空白处写下这样一段话。国峰同志的批注建议不下达,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凤凰卫视11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76年的9月16号,也就是毛泽东去世之后的一个星期,《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联合发表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就是在这篇社论当中第一次出现了“按既定方针办”这六个字,关于这六个字的含义,社论是这么说的,毛主席嘱咐我们“按既定方针办”,当前要把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路线办,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9月15号,也就是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公开发表的前一天,杨正泉就已经拿到了这篇社论的广播稿,姚文元在那天亲自打来电话,把这一篇社论的播出时间安排在了第二天凌晨六点半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这个栏目,在当时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是最受欢迎,也是收听人数最多的王牌栏目。

解说:1976年9月16号,毛主席追悼大会召开的前两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著名的“两报一刊”接到“四人帮”的指令,第一次公开了毛主席的所谓临终遗嘱“按既定方针办”,就在公开后不久,江青当即给张春桥打了个电话,询问社论发表后影响如何,并且强调今后的宣传工作要以宣传毛主席的“按既定方针办”为中心,要反复宣传。

杨正泉:这个播出以后,他们要求反复地广播,反复地广播不是一天之内反复广播,连续要广播许多天,张春桥、姚文元多次开会说,各地的反映、各地的悼念文章,如果有“按既定方针办”这句话的,你们一定要保留,如果没有的,你们给它加上,这就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了。你们给它加上,多次地讲,多次地讲,所以那时候各种反映文章当中,都有坚决贯彻、坚决执行、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按既定方针办。

而且你注意一个时间,这个时间恰恰是在追悼会的前两天,前两天播出,这个时机是选择的非常之好的。

解说:《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把“按既定方针办”做了通栏大标题,《光明日报》在报眼的毛主席语录中连续九天刊登“按既定方针办”,从9月17号到9月30号,两个星期的时间,京沪的主要报刊出现了两百多篇宣传,“按既定方针办”的罅隙和文章,甚至连一些专刊专页的文章和诗歌散文也被强加上“按既定方针办”的话,如此连篇累牍地宣扬“按既定方针办”,作为中央喉舌一名工作人员的杨正泉,虽然只能从命,但是他心中一直很困惑,“既定方针”到底应该如何理解。“按既定方针办”又会不会是毛主席的遗嘱呢?

杨正泉:当时大家看了以后,就一方面想到这件事情很重要,可能就是毛主席的遗嘱,另外对这句话有疑问,为什么有疑问,不是很理解,就是“按既定方针办”,如果按照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怎么可能今后多少年就按照已经定好了的方针去办呢,社会是在发展的,形势是在变化的,应该按照社会的发展,按照形势的变化来决定方针政策,怎么可能就是一直按既定的方针去做呢,认为这不符合毛主席的一贯的这种辩证思维,是不是。

解说: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76年4月30号,也就是毛泽东逝世前的五个月,那天晚上身体已经十分虚弱的毛泽东,会见了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当时身为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陪同在场,会见完毕,华国锋向毛泽东汇报工作。

“天安门”事件后,“四人帮”想置邓小平于死地,中国的局势非常不稳,在谈到全国形势时,华国锋对此深表担忧,毛泽东为了鼓励华国锋,给他写了三句话,慢慢来,不要着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

王忠人:其中有个“照过去方针办”,“四人帮”就抓住这句话,他给伪造一个“按既定方针办”。

解说:王忠人,当时的《光明日报》国内部主任,和杨正泉一样,王忠人对于铺天盖地宣传“按既定方针办”疑窦丛生,尤其是将这六个字当做主席的临终遗言。

王忠人:既然是毛主席指示,你“四人帮”要知道的话,你为什么早不提啊,你在9月16号社论里头说按既定方针办,你没有和华国锋商量啊,毛主席去世一开始有个稿子,《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那里头很长一篇文章,你“四人帮”并没提出来毛主席有个遗嘱,如果说有遗嘱,应该在这个《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里头应该写出来,应该向全国人民交代,“四人帮”并没说,毛主席没有遗嘱,华国锋在大会上致悼词的时候,在这之前悼词稿,这个也是经过政治局讨论的,在讨论这个悼词稿的时候,“四人帮”也没提出来,也没提出来有个毛主席既定方针办,没有这个遗嘱。那么忽然他自己利用他掌握宣传大权,在两报一刊上就塞上这么一个东西,硬说这是毛主席的遗嘱。

解说:按既定方针办到底是不是毛泽东的临终遗言,这六个字到底有何深意,王忠人和杨正泉都只能在心中各自猜测,他们的工作还是始终不渝的执行上面的指示,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公开发表后,《光明日报》的报社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并找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大批判组,请这个著名的“梁效”写作班底,写一篇“按既定方针办”的文章,这篇文章最终定名为《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在文章的修改过程中,《光明日报》的报社领导小组成员曾经提到,毛主席生前多次强调,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要三不要,需不需要加进文章里,最终这一建议没有被采纳。

王忠人:我们在下边议论,为什么华国锋说这个话,致悼词里说这个话,但是我们平常宣传上都没宣传这个东西,不宣传这个,“四人帮”宣传“按既定方针办”,不宣传“三要三不要”,毛主席从九大、十大一直讲到1975年,老讲这个,常讲这个事情,三要三不要,应该说这是遗嘱。

解说:《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反复修改,即将定稿之时,10月2号华国锋在审批外交部部长乔冠华的联合国大会发言稿时发现,稿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华国锋当即决定,删去“按既定方针办”这六个字,并且公开表示毛主席当时的原话是“照过去方针办”,现在写成“按既定方针办”,六个字就错了三个,华国锋的这一批示,在政治局里被传阅后,张春桥看到了,他在这个文件的空白处写下这样一段话。国峰同志的批注建议不下达,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方针 社论 主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