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主席批“四人帮”的话被写进悼词

2011年11月17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王忠人:我就从华国锋致悼词的时候,提出“三要、三不要”一般在这种大会上不提这个东西,“三要、三不要”是毛主席在1975年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批“四人帮”的时候讲的话,批“四人帮”讲话,意思告诉“四人帮”你不要搞修正主义,要搞马克思主义,你不要搞分裂,要团结,那是批“四人帮”的,批“四人帮”的话拿到悼词里说,这里有斗争。

凤凰卫视11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毛泽东晚年,虽然江青和毛泽东早已分居,连见一面都不那么容易,但是即便如此,“毛泽东夫人”这个称号仍然是江青手中的“王牌”,江青也正是依仗着这样一种身份,行走于中国的政治舞台之上,可是如今毛泽东的离世让江青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丈夫,更重要的是她头上那把无形的保护伞。

而对于和江青等人对立的中国元老们而言,毛泽东的离世却让他们多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毛泽东的追悼大会就像一座权力的天平,两边都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给自己添加获胜的砝码。

张常海:天安门大广场是一百万人,我们就坐在金水桥前面,《光明日报》一大块。

方明:天安门广场那个时候是太安静了,成千上万的人,几十万人在,鸦雀无声。静静地等候追悼大会的开始。

解说:如此高规格的大会,转播工作必须做到分秒不差,大会在十八日下午三点举行,可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转播要提前十分钟,他们要在追悼大会开始之前向全国听众介绍大会情况。

杨正泉:反复播音员实验,把时间一秒一秒记下来,比方说播这一段需要多少秒,中间空多少秒再播另一段有多少秒,再空多少秒,这么加起来,反复地保持一种播音速度,加起来以后九分半或者九分四十秒,算到这样一个精细的程度。

刘振英:因为当时的追悼大会真是史无前例,没有这样的追悼大会,我们这个追悼大会全世界关注。

杨正泉:方明是久经沙场的老播音员,那个手就哆嗦地发抖,稿纸就瑟瑟发抖。

解说:为了顺利完成这次播音任务,在追悼大会开始的前三天,杨正泉就带领着方明等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上反复试播,本来试播的目的是为了让现场直播更有把握,可是试播之后杨正泉、方明等人心里却反倒更加忐忑了。

方明:当时喊惯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这时候要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永垂不朽,你不能在这个地方出错,溜出来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因为在试验的过程当中曾经出过两次这个错误,是自觉不自觉地就把这个话漏出来。

杨正泉:因为平时播都是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现在是毛主席去世了,追悼大会要播永垂不朽,他却播毛主席万岁,我很担心最后有两句话毛主席永垂不朽,我很害怕他播成毛主席万岁。

方明:所以心里很紧张,一定要看准看清楚,就把速度放慢,播完了开始十分钟的时间,播完了后面就正式开始,两手都是汗,不仅我两手汗,常亮他也是两手汗。

解说:追悼大会前十分钟,有惊无险地过去了,接着是王洪文宣布大会开始,为了能让王洪文准点宣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特地为王洪文准备了一台收音机,从收音机里王洪文可以听见整点报时的钟声,但是身居高位的王洪文是否配合,大家都不敢保证。

刘振英:这个时候我有看后边,华国锋就拉他,问他意见,那意思就是开始吗,王洪文一会儿看看表,一会儿看一下表,也不答话,也不理他,他不开始,这就说明我这个收音机这个试验也起作用了。

解说:王洪文宣布大会开始之后,华国锋致悼词。

华国锋:极其沉痛地悼念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翻身做了主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

解说:也就是华国锋悼词中的一段话,让敏感的人们察觉到平静的主席台上两派斗争已经愈演愈烈。

王忠人:我就从华国锋致悼词的时候,提出“三要、三不要”一般在这种大会上不提这个东西,“三要、三不要”是毛主席在1975年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批“四人帮”的时候讲的话,批“四人帮”讲话,意思告诉“四人帮”你不要搞修正主义,要搞马克思主义,你不要搞分裂,要团结,那是批“四人帮”的,批“四人帮”的话拿到悼词里说,这里有斗争。

钱嗣杰:在这个中间感觉到华国锋回过来给叶帅聊几句,看着聊得很亲近,我赶紧跑过去前面拍几张,赶紧再离开,你像张春桥那些老帅根本不理他,这个知道,这个看得出来。

解说:这是追悼会当天新华社记者拍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央的华国锋正在致悼词,在这篇悼词中,华国锋不仅丝毫没有提到“按既定方针办”,反而重提了批评“四人帮”的“三要、三不要”。

张常海:这个斗争都很大,当时江青跟华国锋都想抢这个旗帜,都想抢,我是主席的接班人,我是正统,应该我接班,从群众情绪来讲,江青算老几,你接什么班呢,主席在的时候就那么批评你。

王忠人:这是一场斗争,所以这次斗争我们《光明日报》就站在“四人帮”这边,说永远按毛主席“既定方针办”。

张常海:结果我们那儿都写了效忠信了,就我一个人没写,我们七个人所有人都给江青写效忠信了,表示慰问、节哀,就等于效忠,我那时候我就瞧不起,我说效什么忠啊,她也没起好作用,我给她写什么信,我一个字也没写。

解说:在天安门广场上,像王忠人、张常海,他们一边听着从主席台传来的声音,一边在心里默默地揣摩,而事实上看似风平浪静的主席台上早已暗流涌动。

在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里,毛泽东的遗体还静静地躺在那里,毛泽东身前的卫士长陈长江没有参加追悼大会,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

陈长江:就是说中央已经定了,说这个遗体要保存,要保存到“769”地下室去,这个任务还是由你们一中队担负,因为“769”不在中南海,在毛家湾下边,实际主席的遗体在地下室里还开刀,把五脏什么都拿出来以后再缝起来,这个遗体保存不是那么简单的,都拿出来了,重新弄一些东西再缝。

解说:追悼大会结束之后,九月二十日凌晨,毛泽东的遗体在陈长江等人的护送下再次转移,被安放在一个代号“769”的地下室里,陈长江在地下守护着毛泽东的遗体,而在地上两派斗争却愈演愈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悼词 四人帮 江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