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追悼大会前三天播音员试播紧张出汗

2011年11月17日 10: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根据毛主席去世时治丧委员会发布的《公告》,追悼大会要在九月十八日下午三点整举行,按照惯例,电台转播提前十分钟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确保这次播出无误,除了指定的播音员方明之外,还特地安排另一个播音员到场助阵。一个心里紧张,一个怕出差错,直播,因为在那个时候,不仅天安门广场,而且是全国,甚至于全世界都听我一个人的声音,这个压力是很大的,不能出错。

凤凰卫视11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在上一集当中我们讲到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的消息,使得整个的中国为之一震,而那个时候由他亲手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还在继续,因“文化大革命”而登上政治舞台的“四人帮”也仍然活跃,面对毛泽东去世之后留下来的政治真空,到底谁来填补,这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就在毛泽东去世之后的一个星期,1976年9月16日,“四人帮”指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一篇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文章当中第一次提到了毛泽东的“临终嘱咐”,说“按既定方针办”,正是这个“临终嘱咐”让毛泽东之后的中国政坛烟雾蒙蒙。

王忠人:从九月十六日这个两报一刊社论标出“按既定方针办”是毛主席遗嘱以后,“四人帮”就利用他的宣传工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杂志和上海一些报刊,大肆宣传“按既定方针办”。

贺延光:毛泽东主席去世以后,所有的文章里边都要有“按既定方针办”,这是毛主席的话。

解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本小红册子在中国大地迅速传开,《毛泽东语录》成为那个年代世界上发行量最大、读者最多的书。

毛泽东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指示在工矿厂房、大街小巷的墙壁上都能找到,那个年代,似乎《毛泽东语录》指导着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贺延光:因为全国人民都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是一个唯一的标准,这是中国人的唯一标准,没有别的评价系统。

解说:因此,即便是病危中的毛泽东,他的一句话同样可以改变中国命运的走向,作为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更希望能从丈夫那里得到她想要的东西。

王忠人:毛主席从九月份的时候,那时候身体非常不好,都半糊涂状态,他临终没说什么话,那“四人帮”怎么说他说话了,“四人帮”假造的说毛主席有个遗嘱,“按既定方针办”。

解说:这篇名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社论,登上了1976年9月16日出版的各大报刊的头版,社论中这样写道。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毛主席嘱咐我们“按既定方针办”,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十年“文革”已经使中国的老百姓苦不堪言,他们渴望获得新生活,而“四人帮”则希望继续借着“文革”达到权力巅峰,因此社论发表之后,江青给主管宣传的姚文元打电话,再三强调今后宣传工作要以宣传“按既定方针办”为中心,而且要反复宣传。

王忠人:她的用意在什么呢,就说是毛主席逝世了,你华国锋不宣传毛主席临终遗嘱,我宣传,我们是毛主席的接班人、继承人,所以她抢这个旗子,实际上毛主席没有临终遗嘱。

安排中央电台播放毛主席追悼会是政治安排

解说:时间回到1976年4月30日,这一天华国锋陪同毛泽东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此时的华国锋刚刚出任共和国总理不久,会见完毕,华国锋又向毛泽东汇报工作,也就是在这次谈话中,毛泽东一句不经意的话,成为日后“四人帮”宣扬的临终嘱咐。

王忠人:华国锋见毛主席的时候,给毛主席汇报国内的动态,给毛主席汇报的时候暴露一种思想、忧虑,毛主席就给他写了,不要着急,慢慢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其中有个“照过去方针办”,“四人帮”就抓住这句话,他给伪造一个“按既定方针办”。

解说:就在江青等人大力宣扬“按既定方针办”两天之后,1976年9月18日,毛泽东追悼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按照治丧委员会的安排,大会实况转播的任务交给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身为电台副台长的杨正泉深知,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转播,而是一次严肃的政治任务。

杨正泉:没有想到毛主席去世的时候,治丧活动的宣传,重大转播的宣传,竟然我来承担这项工作,心里想法很多,百感交集。

刘振英:所以这个事情天天在琢磨,睡觉也睡不好,吃饭也吃不好,万一转播出了问题怎么办,这不是天大的事情吗,这一辈子不就赶上这一件事情,领袖的事情,就很用心吧。

解说:在那个年代,能够参与毛泽东的治丧工作,对于杨正泉、刘振英等人而言,无疑是一种荣耀,但是他们也很清楚,如果工作出现差错,那么荣耀也就变成罪名了。

为了能够达到所谓的最高规格,追悼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突破着常规。

杨正泉:当时追悼大会的现场,原来是安排在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上就带来一个问题,毛主席的巨大的遗像挂在什么地方,不能够挂在城楼的中央,挂在城楼的中央,人在城楼之上,领导人在城楼之上,那等于是巨像在领导人的前面,而且在他们的下方,按照正常的应该是挂在领导人的后面、上方。

刘振英:他们决定在金水桥搭一个大台子,然后后面是大屏幕、主席遗像,这样比较庄重一点。

解说:根据毛主席去世时治丧委员会发布的《公告》,追悼大会要在九月十八日下午三点整举行,按照惯例,电台转播提前十分钟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确保这次播出无误,除了指定的播音员方明之外,还特地安排另一个播音员到场助阵。

方明:一个心里紧张,一个怕出差错,直播,因为在那个时候,不仅天安门广场,而且是全国,甚至于全世界都听我一个人的声音,这个压力是很大的,不能出错。

解说:同样的天安门广场,同样的百万人海,十年前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春风抚面,意气风发,广场上的民众更是沸腾般的狂躁。

然而十年之后,天安门城楼上已看不到毛泽东的身影,就连他彩色的巨幅画像也变成了黑白两色,广场上的百万民众不再沸腾,只是静静地等待,而这种沉静不仅仅只在天安门广场,整个中国都沉静了,可是又静得让人不安,就如同地震前的那片刻寂静。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播音员 毛泽东 大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