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人帮”严查“天安门”事件 诈摄影师交照片

2011年11月11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鲍乃墉:坦白从严、抗拒从宽,这是文化大革命得的一个教训,不能够交待,不但不能交待,交待出来还不但交待别人也出卖自己了,我就说了,天安门反革命事件我根本不知道,我在远郊搞科学实验,根本不知道北京城里发生的事情,当然他们会研究我,对我的策略,说是这个鲍乃墉是个死硬分子,他一贯是好事的,研究半天可能找一个积极分子,又找我谈话,说鲍乃墉,4月3日那天我看你在天安门广场拍照呢,我说这可糟了,他们知道我证据了,确实我每天在那儿拍照,我说你在哪儿看见我拍照了,我看你在西单旁边拍照呢,那天下雨你还打个伞,这时候我心里就放心了,因为我穷得从来没买过伞,怎么能打伞呢,那天是下雨,蒙蒙细雨,我浑身都淋湿了,他诈我呢。我说我根本没拍照你看错了人了吧。

凤凰卫视11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姚文元在4月8日的日记中记录道,各地形势多数均好,“反革命”仍有破坏这也在预料之中,邓小平一动,地富反坏右即发出嚎叫,绝望着狂跳,没有什么奇怪,镇压就是了,此次天下已定,作词一首,总括以记之,以待下一次斗争参考对比。

在日记的最后,他还附了一首水平实在不是太敢恭维的《水调歌头天安门广场》,但是可以感觉到他的心情很好,为了进一步扫清障碍,拎出了这次运动的积极分子,“四人帮”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排查,于是,我们走访的“天安门”事件亲历者们,有面对着来自“四人帮”的秋后算帐。

解说:这是摄影师鲍乃墉最后拍摄的照片之一,1976年4月8日,天安门广场上还有撒水机在做清理现场的扫尾工作,此时的天安门已经冷冷清清了。

鲍乃墉:“反革命”事件之后,我还去天安门广场看了,我想拍,但是很危险,就是拍了4月8日的冲刷血迹的尾声,电影要有尾声,我这等于一部电影似的,要尾声就是冲血迹。

解说:对于这次广场上发生的事情,鲍乃墉现在回忆起来,他依然把自己置身事外,不认为自己参与了这场运动,他只是观察者、记录者。

鲍乃墉:我觉得拍些照片,就是留下了一个现实的资料,将来也许拍电影,用数学家推算广场人数用。另外记录当时的一些情况,内心虽然有些激动吧,表现上一点也不敢,因为在那个时代里,任何一些行动都能招致杀身之祸,我很谨慎我做事,即使谨慎,还是“文化大革命”被批斗,被批判,我想保存这些底片,苟且偷生一生就了了,没有想到有什么前途,没有想到什么光明,这是当时确实的想法。

解说:这张照片叫《白花献给周爷爷》,他拍摄的是人群中的一个小女孩,神情专著地将白花献给周恩来,画面有一种宁静的悲伤,从儿童的举动可以感知当时的人心,这幅照片被后来评选为“四五”运动摄影作品的一等奖。

但这些都是后来人们对照片的评价,在当时谁拍了照是要被抄没的,鲍乃墉为了保护胶卷没少费心思。

鲍乃墉:回到单位的当天,党支部书记就找我来了,说你要交待你在北京参加“四五反革命”的事,回来之后就研究我了,定为我一个审查对象。

解说:经过了“文化大革命”这种大风大浪的鲍乃墉,和审查他的人自然又有一番较量。

鲍乃墉:坦白从严、抗拒从宽,这是文化大革命得的一个教训,不能够交待,不但不能交待,交待出来还不但交待别人也出卖自己了,我就说了,天安门反革命事件我根本不知道,我在远郊搞科学实验,根本不知道北京城里发生的事情,当然他们会研究我,对我的策略,说是这个鲍乃墉是个死硬分子,他一贯是好事的,研究半天可能找一个积极分子,又找我谈话,说鲍乃墉,4月3日那天我看你在天安门广场拍照呢,我说这可糟了,他们知道我证据了,确实我每天在那儿拍照,我说你在哪儿看见我拍照了,我看你在西单旁边拍照呢,那天下雨你还打个伞,这时候我心里就放心了,因为我穷得从来没买过伞,怎么能打伞呢,那天是下雨,蒙蒙细雨,我浑身都淋湿了,他诈我呢。我说我根本没拍照你看错了人了吧。

解说:鲍乃墉运用他的斗争经验躲过了审查,以至于今天我们得以看到这些现场的图片,四人帮秋后算帐的重点是在北京,各个单位都展开了大规模的清查,《光明日报》的王忠人,《人民日报》的保育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杨正泉,都对此记忆深刻。

王忠人:回到机关都追查,追查有的老实他就谈了,我去了天安门,说你去天安门看什么了,你得讲,讲,看什么都得交待。

保育钧:4月7日处理邓小平,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人民日报》内部就批我了,批了我之后好多老同志给我求情,给我一个党内警告处分。

杨正泉:我们有一个唱片公司,有一个唱片公司的同志带着录音机,到天安门广场去录音,把一些演讲,把一些诗歌都录下来了,这一个人在清查当中,被作为重点清查出来上报姚文元,姚文元要追查他的政治情况。

解说:贺延光,当时的崇文区化纤厂的年轻干部,党委成员,由于在活动中表现太积极,没有躲开“四人帮”的调查。

贺延光:就搞得非常紧张,我是一次又一次让写检查,停职反省,停职反省就给我职务都停止了,关在一个磨刀室,很小的工厂的一个模具磨刀室,反省,一个人,让我交待问题,为什么,因为上边后来把我这个事看得非常重,为什么看得非常重呢,第一是个干部子弟,第二是个共产党员,第三是培养的接班人,怎么会这么坚决谁说都不听,背后是什么组织什么后台,他们感兴趣这个,哪有组织、后台啊,那个时候动不动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我现在看到这样的词我都乐,我们都经历过,真是自发的。

解说:贺延光的检查写了又写,但就是通不过,这样过了整整一个月,贺延光意识到敷衍了事可能过不了关,他销毁了大部分自己拍摄的照片,就像小说故事一样,贺延光刚收拾好他被带到工厂的审查室。

贺延光:十几个警察,穿便衣的,穿制服的,贺延光,你是贺延光,我说是,拿出一个逮捕证,我代表北京市公安局逮捕你,我一愣,我都没反应过来,一个人就把我铐起来,动作很快,很专业。

解说: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于贺延光这样的广场活动积极分子,几乎被“四人帮”一网打尽纷纷投进监狱,关于这些人的命运,一直到“四人帮”下台之后才恢复自由身,并且在1977年初,中央授予一批积极青年,予以“四五”英雄的称号,贺延光也在其列。

关于“四五”运动事件本身,可以说是以“四人帮”的短暂胜利而结束,但是从后来发生的事情来看,正是这次运动,为后来“四人帮”的覆灭,邓小平的第三次复出,积累了深厚强大的民意。

陈晓楠:一直到1978年11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天安门”事件才得以平反,中共中央在《人民日报》宣布,“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被“四人帮”颠倒了的历史终于再一次颠倒过来了,今天我们都很熟悉,天安门的城楼前有两个石柱华表,威严挺拔,是国家权力的象征。

其实在古代,华表只是一种谤木,是立在交通要道上的木牌,让人在上面写上对政府的谏言,从秦始皇开始,华表从木质改为了花岗岩,普通人就不能再在上面写字了,而岩石上雕刻的狮虎蟠龙,也代表了令人匍伏敬畏的专制王权,那么可不可以这样说,1976年广场上发生的那一切,让华表,让广场又恢复了中国先民赋予它的价值内涵。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天安门 事件 摄影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