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人帮”将民众活动定为反革命 栽赃于邓小平

2011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保育钧:我记得是五个记者在天安门,在人民大会堂一间屋子里,是在姚文元的亲自指挥之下,把几个内参剪辑成一期内参,就是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就是后来登报那个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和邓小平联系起来,天安门从4月1号开始怎么悼念活动,越搞越升级,最终是因为他们要呼唤邓小平出来,所以就把邓小平成了天安门“反革命”事件的黑后台,本来和邓小平没有任何关系,邓小平已经失去自由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就硬把他连起来。

凤凰卫视11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越来越多的工人、市民、机关干部,络绎不绝地涌向天安门,人潮、花海填满了整个广场,那些参加集会的人们还不约而同的采用了诗歌的形式,抒发怀抱、针砭时事、发表政见,在那个年代领袖就是诗人,人们也习惯于以诗言志,全国各地还时常有为吃不饱饭的农民组织的赛词会,但是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哪一次像广场上这般规模庞大,无所畏惧地进行完全个人化的政治表达,几百首诗歌,几千人朗诵,几万人同时默默抄写,广场上的人群诗情澎湃,他们用传统汉语的纯正和优美,来歌颂周恩来,呼唤邓小平,抨击“四人帮”。

诗歌直接作为工具和武器,对政治局面起到了明显的催化作用,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恐怕还是头一遭。

刘振英:最厉害我记得非常清楚那诗句,欲悲闹鬼叫。

贺延光:我哭豺狼笑。

刘振英:撒血祭雄杰。

贺延光:扬眉剑出鞘。

解说:在老百姓自己创作的诗歌中,影响最大的是山西青年王立山贴出的一首诗,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这首词锋犀利的小诗,迅速引起人们的注意。

保育钧:悼念总理的诗词当中,就夹杂着骂四人帮的话,骂江青,骂张春桥,骂姚文元,这些都夹杂在诗词里面,同时也呼唤小平出来,有的花圈上面,在纪念总理的花圈上吊个小瓶子,希望小平出来主持工作。

解说:还有一首《向总理请示》的小诗,在当时几乎人人都知。

黄埔江上有座桥,江桥腐朽已动摇,江桥摇,眼看要垮掉,请总理指示,是拆还是烧。

贺延光:看天安门广场,感受那种情绪,抄诗,到处都是诗歌、悼词,不光我一个人抄,都在抄,你看那照片,成千上万的人都在那儿挤着抄,后边的看不见,前边的人就朗诵,后面人就记,抄干什么,传播呀,因为这些诗歌,悼念周恩来的诗歌,也表达了人们的情绪。

鲍乃墉:抄诗,默默的抄诗,互相地转抄,他怎么能抓人呢,他无从下手,这种斗争形式当时形成了一种形式,无声的抗议,你也分不清谁是真正的抗议,还是真正的不抗议的人,无声,此处无声胜有声。

解说:天安门诗词和广场民意的精粹,在一首无题的散文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秦皇的封建社会已一去不返了,我们信仰马列主义,让那些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们见鬼去吧。我们要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为了真正的马列主义,我们不怕抛头撒血,我们不惜重上井冈举义旗,总理的遗志我们继承,四个现代化日我们一定设酒重祭。

这首诗就像一把尖刀,锋芒所及不仅指向张春桥、姚文元这些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们,一句秦皇的封建社会已一去不复返了,直接刺痛了毛泽东本人,这么一来“四人帮”决定利用群众的热情,把运动引导到政治斗争上去。

杨正泉:把这样一个人民的怀念的正常的悼念活动,引向了一种政治的斗争,引向了一个把矛头说是对待党的,对待中央领导的,引向了一种阶级斗争。

保育钧:《人民日报》派出一批记者,当初我们叫他特务记者,分散到各个角落,搜集群众悼念总理这些小字报,那时候没有大字报,小字报,诗词,他们只要见了邓小平这个名字,马上就跟邓小平联系起来。

解说:4月4日晚上,《人民日报》记者从广场抄回一份传单,其中有这样几句。

邓小平同志重新回到中央工作,取得了斗争的初步胜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

姚文元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喜出望外,因为他们终于能把邓小平说成是广场集会的总后台了。

保育钧:我记得是五个记者在天安门,在人民大会堂一间屋子里,是在姚文元的亲自指挥之下,把几个内参剪辑成一期内参,就是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就是后来登报那个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和邓小平联系起来,天安门从4月1号开始怎么悼念活动,越搞越升级,最终是因为他们要呼唤邓小平出来,所以就把邓小平成了天安门“反革命”事件的黑后台,本来和邓小平没有任何关系,邓小平已经失去自由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就硬把他连起来。

解说:姚文元把汇报文件亲笔加上这伙反革命分子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暗语,交到了毛泽东那里。结果很快传来,天安门广场正在进行的运动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

陈晓楠:把天安门事件定性为“反革命”事件,这是江青、姚文元、王洪文、张春桥等人精心炮制的结果,他们用移花接木混淆视听的手段迷惑了年事已高的毛泽东,有了名分上的支持,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

4月4日深夜开始,天安门广场上的驱赶、清理工作就开始了,没曾想4月5日的这一天,带来了“天安门”事件中最高潮和戛然而止的结尾,“四五”运动就这样在历史上定格。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反革命 邓小平 民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