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众十里长街送总理 央视却播放欢快歌曲

2011年11月08日 10: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关于十里长街送总理的记忆,在我们的寻访对象中个人的感觉大不一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杨正泉,这几天很艰难,自从上次播放文艺节目被听众指责之后,电台便停播了文艺节目,但这么一来新的麻烦也接踵而至。连续三天没有安排文艺节目,到了第三天的时候受到了严厉的批评,有些人审定了节目以后,硬是要中央台播出三组歌曲,审定三组歌曲要中央台播出,这个播出的,8日没安排,9日没安排,10日没安排,这个播出的时间正好是11日。

凤凰卫视11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周恩来去世之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976年1月11日的下午,周恩来的灵车驶向八宝山,北京街头出现了感天动地的一幕,上百万闻讯而来的中国人臂戴黑纱、胸佩白花,在寒风中伫立街道两旁,含泪相送灵车,十里长街哭声震天,在那个擅长社会动员的年代,这一次在没有任何组织和串联的情况之下,北京人倾城而出,不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怀抱婴儿的母亲,他们的脸上只有无尽的悲怆,他们压抑的泪水显示着情感没有出口,有一种不寻常的精神力量在暗涌着。

解说:关于十里长街送总理的记忆,在我们的寻访对象中个人的感觉大不一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杨正泉,这几天很艰难,自从上次播放文艺节目被听众指责之后,电台便停播了文艺节目,但这么一来新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杨正泉:连续三天没有安排文艺节目,到了第三天的时候受到了严厉的批评,有些人审定了节目以后,硬是要中央台播出三组歌曲,审定三组歌曲要中央台播出,这个播出的,8日没安排,9日没安排,10日没安排,这个播出的时间正好是11日。

这一天正是周恩来总理的遗体通过长安街到八宝山去火化的时候,这一天那个场面呢谁都不会忘记。

解说:总理灵车驶过,百万人挥泪而别,这是一种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的场景,然而就在这种万人同悲庄严肃穆的时刻,杨正泉管辖的电台里竟然再次传来了欢快的文艺歌曲。

杨正泉:就在总理的这个灵车到达了八宝山的时候,也正是中央电台有一组歌曲播出的时候。

这件事一直等到过了好多年以后,我一直没有忘怀。

解说:时隔多年,杨正泉依然把这个事件看作自己职业生涯的耻辱,在他的回忆录中讲到这件事时,心情依然沉重。

杨正泉:有一个听众就问你们为什么这样做,我曾经说那时候姚文元控制着舆论工具控制着电台,我们新闻界的人提出来一系列的要求都被否定了。

刘振英(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这个报道上面中央规定的,那就得按这个办,因为上面毛主席还在,至于毛主席当时身体怎么样,我们无从所知,但是主席在的情况下,中央形成的文件你不能有太多的怀疑,那么我长期养成这个记者习惯就是,在这种岗位上,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就按照中央这个报告的规格,那么就是两天的告别仪式,三天的吊唁,15日开追悼会,两天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医院的这个太平间,地方非常小,我到了那个地方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总理为什么在这么小的地方告别,一闪念,也不敢多问,那两天是痛苦不堪。

新影厂记录下“十里长街送总理”感人一幕

解说:首都百万群众街头送灵车,新华社记者写出了长篇报道,先是被压缩到很小的字数,最后由姚文元下令,一个字也不准登,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可能因为新影厂还没有引起“四人帮”的重视,从而使得新影厂有了记录历史的机会。

窦春起:站在发电车上,那时道路两旁都是满满的人,形成一个夹道,所以我觉得这部影片后来使用的好多特写,都会使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记得有一个戴眼镜的知识分子抱着孩子,还有一个老太太白头发等等这些镜头,都让你很难忘掉。

解说:这些影像都是当年新影厂留下来的见证,窦春起在片中担任解说,回忆往事的种种情形,时至今日窦春起依然情难自禁。

窦春起:泪水模糊了我们的双眼,灵车割断了我们的视线,敬爱的总理呀,我们多么想再看一看您,再看一看您呐。

敬爱的周总理,我们多么想念您,我们多么需要您呐。

陈晓楠:这就是1976年中国人面临的元旦新年,痛失总理的悲伤、政治气氛的肃杀、人们精神上的压抑,注定了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开年。

然而关于周恩来的逝世,故事还没有讲完,在随后的几天里依然变故频发,“四人帮”打击周恩来的动作始终高位运行着,他们似乎闻不到空气中的硝烟味道,也一定感受不到人们心中的怨恨,他们一如既往地高举高打,全然没有意识到所做的一切是在给自己挖下一个巨大的坟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长街 杨正泉 文艺节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