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东线往事:混战邦迪拉
2010年11月12日 17: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军队爬上邦迪拉主峰 打死敌军旅长

解说:由于依托工事进行防御的印军,大部分外出巡逻,此时邦迪拉主峰上,并没有多少敌军把守。

杨若全:12个人,还剩下12个人过后,一下打到山顶上去了,邦迪拉主峰,山顶一上去过后,敌人就慌了,因为主峰上上来人了,我们给他包饺子,知道不,他就慌啦。邦迪拉主峰上,有一个指挥的是旅长,在指挥,少将旅长来指挥,这个旅长被打死了。

解说:魏培洲时任33团卫生员,清理战场时他发现了,一名被当场击毙的敌军长官。

魏培洲:下面穿了三个战士衣服,三套,咱去了以后就拿着剪子刀子,把他翻过来以后,问是不是,跟着翻译说是的。回来把他穿那个衣服全部一剪,剪了三件,里面就有肩章,就是的。一看肩章,我记得很清楚,一看肩章整个是,全部是血,他负的是胸部的伤,全部是血这边还没有,以后把他抬过来,跟印度汇报呢,问把这个人打了这个人咋了。

解说:邦迪拉主峰阵地失守后,对方并没有放弃抵抗,在邦迪拉主峰周边地区,印48旅各部,依托碉堡工事,密林山口,与中国军队展开了混战。

孙瑞峰:一开始还能往上冲着走一走,最后就根本冲不动,敌人火力太旺。

王志英:印度炮击最厉害的时候,我就在那个竹林里边,我当时就是这么一斜腰倒一下的话,那竹子的叶子就能掉下一层。

解说:听到半山腰上子弹横飞的密集声响,团长田启元意识到自己大大低估了对手的实力,于是他亲自带着九连的士兵向山下飞奔。

孙瑞峰:这个人有个最大的特点是啥呢,打仗不怕死,所以部队的人也给他流传有个外号叫啥田二杆子,这个田二杆子一上来以后,呦,这死这么多人呢,急了,一把就把旁边那个警卫员那个,那个自动枪就夺过来,他马上就冲开了。

谭正清:邦迪拉打下去,我们跟着追,我们跟着步兵的后边,跟着屁股追,步兵在前面追到登尕威那个地方,33团一个排和敌人的援军遭遇了,我们下去的这个排见着就打。

解说:此时已是19日的夜晚了,一整天马不停蹄奔袭,各连队相互失去了联络。

由成林:我在那等了两三个小时,就是不往前走,但是前面的枪声很激烈呱嗒呱嗒楞打呢,我在后面急得不行,怎么回事嘛这是,怎么等着不动干啥呢,说没有情况,前边还打仗呢,难道打仗就不用兵吗。摸摸往前摸就摸了五六个小时,然后一点点,一点听,听动静,一边摸着一边听着一边往前走,黑了也看不远,万一你跑进敌人群里咋办呢。

解说:破晓时分33团2营五连在一个山坳里碰到了团长田启元,此时田启元和他所带的三个连几乎都失去了联络,见五连赶到,田启元下达了战斗指令。

由成林:顺着这个路往上摸,碰见敌人就打,就说这一句话,敌人在哪里不知道,一发现敌人就开火,你别问他是张三李四,前面没有咱们的人。天已经麻麻亮了,这时候在我正前方面有二百多米有个山包,有一个小停车场,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个地方,里面停了七八辆,五六十辆里面都装着炮弹,前面还有一排房子,住了有一个排的兵力。我说上,就攻这个山口,我喊一排长上,一排长不见答应,一排长叫李洪太我叫李洪太,我说一排跑哪去了。

解说:一夜奔袭,由成林所带的五连在密林峡谷里几乎是各自为战,一百多人的建制此时已全被打乱,当他冲进一个印军营房的时候,身边只剩下了通信员和一个老兵了。

由成林:一边上,上边那个枪往下打,我甩了一颗手榴弹,我说怎么那么多敌人,手榴弹一炸,轰的一下地下趴着好多敌人,怎么这么多敌人。我说再给我一个手榴弹,一个手榴弹炸到房子里面去,里面狼呼鬼叫乱叫唤,最后那个老兵,我说你上去照着那个房子给我打,老兵还拿枪打的时候,过来一发子弹把那老兵,就牺牲了。现在我跟你说不上那老兵的名字,那个老兵都宣布复员了,是炮团的,因为中印边境反击战开始了,二次入伍,重新跨上了战场,也是在富平人,老兵牺牲了,我把枪拿过来以后,就那个冲锋枪就照着那房子搂了两梭子。我命令打。

部队接到停止前进命令 放弃攻打提斯普尔

解说:1962年11月20日拂晓,准备再次组织防御的印48旅向茶库方向集结,但此时通往茶库的三个方向都已被中国军队占领。

由成林:就发现正前方那个汽车呜呜呜,山路嘛,它不是直接上来,那山上的路就是蛇形上来,它那个灯不是直接照,是蛇形的,十几二十个汽车要过多少光,全过来了,我心想这个多少兵有多少人啊。我喊一排长上,上来了以后说指导员干什么,敌人塔克你给我打,把火箭筒拿过来,咣打高了,我一下就火了,我说打不着我枪毙你,你干啥了这是。结果好,第二发咣,打到敌人履带上了,一声巨响,敌人坦克就完蛋了,这一发40火箭筒的炮弹击中敌人坦克一声巨响以后,整个中印边境东线自卫反击战的枪声和炮声就绝迹了。

解说:20日凌晨,印第48旅全部瓦解,四天之内,中国军队三战三捷,印军四个旅和赶来增援的部队全军覆没。

由成林:恢复战斗组织,排长牺牲了,班长牺牲了,战士牺牲了,要做安慰工作,要动员继续再战,所以就把七名烈士赶快用白布一裹搁到一块,重伤员赶快往后转,烈士往后转。

雷应俭:咱们死的人不少,一看都是老乡,哇的一声就哭。

由成林:那看见自己的战友,亲密战友多少年的战友牺牲了,同情,非常悲伤。

解说:除了士兵们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当时战场上没有任何医疗设施,许多伤员因失血过多停止了呼吸。11月20日拂晓茶库战斗结束后,边志杰带着二营一鼓作气,继续向纵深又奔袭了十几公里。

边志杰:看到提斯普尔的电灯明晃晃的,很清楚了,最后跟田启元报告了,我在半山上,田启元在山顶上,云这么一隔,你怎么都报告不通,跟田启元报告不通,最后和团部有个副政委叫耿孝通,电话给他打通了说我越界了,打到印度去了,你到拉萨抬沙子去当犯人去吧,你把弹壳捡了给我迅速撤。我说你胡说八道,一个营打了四五个钟头,弹壳都蹦到树林子里我能捡完吗,我到拉萨我抬沙子就抬沙子,我撤不回来,我只好在这个地方。

解说:话虽这么说,但边志杰还是意识到问题可能有些严重,边志杰参战前,在中国和不丹边界曾担任过军事联络外交官,他知道,如果中国军队就这样进入了印度境内,国际舆论将会如何大作文章。

边志杰:派了两个班在那个山上找找找找,找了半天找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汉。

李琛:一开始是找不见老百姓,结果到了中期了,老百姓们陆续的就牵着毛驴牵着牛赶着羊就回来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统统穿着一个颜色。红的,通过翻译给我们翻译,这个颜色是很早很早以前传下来的,老人们传下来的,说是文成公主当时最喜欢这种颜色。

边志杰:我说你交粮的时候,你们是交给达赖喇嘛了,还是交给尼赫鲁了,老汉说,不,我交粮的时候交给达赖喇嘛了,没有交给尼赫鲁,我说那我们就对了,我们没有跑出国,我说我还在国内呢,我只是看见你提斯普尔了嘛。

解说:看到提斯普尔的灯光,雷丛弟所在的11师侦查连开始准备执行新的任务,在鹰巢山口他们把自己都化装成了印军士兵的模样。

雷丛弟:咱说不了话,你就不要吭气,让会翻译印度话的人说,衣服、服装都领了,都试过了,都穿了。

解说:邦迪拉大捷,中国军队士气高涨,看着喜马拉雅山下一望无际的平原,战士们个个摩拳擦掌。

杨若全:我们到提斯普尔去玩一玩,把那个地方再给它打下来,那个时候提斯普尔都乱了,跑的跑啊,逃的逃。

任林山:把敌人的重卡开上了以后,几个战士就上到车上。

杨若全:我们把那个炸药,条条炸药绑那么长,都绑好了,准备下去炸铁路,结果突然一道中央军委的指示,一个命令,部队停止前进。

解放军扫除境内印军 第二战役宣告结束

陈晓楠:11月21号,在中印传统边界线以北,麦克马洪线以南,已经不存在任何有组织的印度军事力量,中印边境反击战第二战役宣告结束。此次战役当中担任“打头”的55师,“剖腹”的419部队,和“击背”的山南军分区部队,一共歼敌5000多人,缴获了大量枪炮、弹药和军用物资。而战斗结束之后,中国军队开始打扫战场,这个时候这些冒着枪林弹雨,一路奔袭而来的军人们,才有时间有兴致环顾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时隔近半个世纪,说起达旺,说起邦迪拉,说起当年他们曾经浴血过的那片土地,老兵们依然还记得很多的细节,他们依然对那片土地念念不忘。

由成林:鸦雀无声静悄悄的,大森林啊,那边天气暖和,背包一撂,有的把棉裤脱了,穿的单裤子和裤头行走,那个枇杷树有长那么高的枇杷树,上面那个枇杷花开的鲜红鲜红的,那个山上可以种地,黄一片绿一片。

谭正清:野牛啊,大牦牛漂亮,漂亮肥壮,田也肥壮,粮食那么多,某种意义上说比我们四川还好。他们那有两季稻谷,山上的梨子有那么大,那个柑子有这么大,山上、河边上、沟边上到处都是。

解说:老兵们念念不忘的那片土地,至今还在印军的实际控制之下,面对无奈的现实,有人曾用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写过的一首情歌,来形容老兵们对藏南的思念。压根儿没见最好,也省得情思萦绕,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神魂颠倒。一群年过七旬的老兵,一份隐秘纠结的情感经历,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往事,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1962-东线往事之停战前后。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