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文革中被批 忍辱负重指挥西沙海战
2010年11月02日 15:3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6年前,西沙海战打响,交战双方是中国与南越。如今,36年已经过去了,有多少人知晓那段历史,又有多少人能够了解,当年的那些年轻人究竟付出了什么。没有任何一本专著记录这段历史,有的只是一点零零星星的记载。本期节目,在凤凰的镜头下,一起走进这段深藏的历史。

凤凰卫视11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西沙海战记忆支离破碎 探访36年前亲历者

解说:这里也许是距离中国大陆最为遥远的烈士陵园,埋葬在这些墓碑下面的战士,牺牲时大多都只有二十来岁。

杨宝和(三八九舰八五炮装弹手):我当时抬他的时候,这双鞋里面都灌血了。

解说:在18位烈士当中,有15位生前在同一艘舰艇上当兵。

欧思文(三八九舰八五炮标尺手兼方向手):那副机班的窗口底下全是那个牺牲的战友。

解说:这艘军舰的舷号是389。

李柏杨(三八九舰雷达班班长):我就马上扑到那甲板上,把那个冲锋枪对着指挥台,哒哒哒,打到那个舰上去了。

解说:他们所参加的这场战斗,是从南越军队手上收复西沙群岛,那一年是1974年。

夏铁生(三八九舰帆缆班班长):真的打起来了也不管它了,你死不死也没地方走,对不对啊。

解说:我们无法真切地体会,那些烈士的亲人们在这些年来,承受了多少的痛苦。

杨春桃(杨松林烈士的妹妹):有时候我晚上通宵的哭,睡不着觉,做梦都梦见我哥哥。

李素凡(石造烈士的母亲):还没满20岁就牺牲了。

解说:在西沙海战36年后的今天,有多少人知晓那段历史,又有多少人能够了解,当年的那些年轻人究竟付出了什么。

窦文涛:中国有过好多战争,可好多战争进到咱们的视野里之后,经常变形。就是我们记忆中的战争的大小,和实际上的大小,经常是不成比例的。本周我们要讲,36年前发生在中国南海的那场西沙海战。这个战争我记忆当中那是一个大战,可实际上战争的规模并不大,好有一比就是1969年的珍宝岛之战,名声特别地大,可是实际冲突的范围很有限,但是打的意义,打的背景,打的后果甚至直接影响到今天的格局。可是当我们想去找西沙海战的线索,发现这么多年,国内居然没有任何一本专著,只有一点零零星星的记载,网络上文章倒是不少,但是真假难辨。

于是我们摄制组就只好直接去找人,找亲历者,但这个也有个没想到,有些亲历者愿意接受我们采访答应得很爽快,可是也有一些不愿意说。到最后形成的这个节目,其实只是关于在那场海战当中,其中一艘扫雷艇,389舰的战斗经历为主。也可以说我们本周的这几期节目,是西沙海战的一个不完全的记录。就在这个《凤凰大视野》里,有点像瞎子摸象。可是尽管这样,以我的见闻所及,这竟然也是36年来,第一部关于西沙海战的纪录片了。

济南关帝庙举行仪式 纪念18名西沙海战烈士

解说:在济南市中心的这座关帝庙里,一场非常特别的纪念活动正在进行中。

郭玉山: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一起,主题纪念西沙海战之36周年,即追忆为国捐躯的18位英烈。

解说:在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人群当中,有一部分老人是当年西沙海战的亲历者。时光已经过去30多年了,但战友们牺牲前的样子,至今仍历历在目。

亲历者:当时姜广有还没死,把他扶起来,一扶起来以后一看,那个脑袋都是白的红的脑浆都出来了。

姜耀平(三八九舰信号班班长):像牺牲在后甲板的,我在指挥台上也看得比较清楚一些,他们基本上都是没有,都是掉海里去了。

解说:郭玉山是这座观帝庙的所有者,也是这次纪念活动的召集人,他的哥哥郭玉东就在那场海战中牺牲了。

郭玉山(郭玉东烈士的弟弟):当年时候很年轻都,非常年轻,我大哥算年龄大一点的24岁,有很多都是十七八岁。

解说:郭玉东的牺牲经过,后来被战士们的回忆拼凑了出来,当时389舰的机舱被南越海军的炮弹打出一个大洞,郭玉东身负重伤,但他仍以自己的身体堵住这个漏洞,不让海水灌入机舱,直至最后牺牲。他后来被追记一等功,并被称为“海上黄继光”。在1974年1月19日的海战中牺牲的,还有另外17位战士。

郭玉山:正好是1月19号到了,也是他们的忌日,从全国各地来了一些战友,正好把这个事情作为一种寄托哀思也好。36年了,现在才做纪念,确实有点晚了。但是不管晚也好,早也好,反正今天做下来,最起码能够找回一点自己过去的,那种心里边的平安。

解说:随着时间的流逝,郭玉山明显感觉到,人们对于那一场海战的记忆,正在逐渐的淡忘。

郭玉山:刚才我在大门口,有一位不相识的人就说了一句话,还有人现在,现在有人想起这件事来。我心里边,当时我眼泪就哗哗,实在是就是很难过。

亲历者回忆70年代初参军 体会海军艰苦生活

解说:时隔36年,389舰的战友们今天再次合影一张,当年那一场惨烈的海战中,这些活着的英雄们究竟经历了些什么?而18位烈士又是如何为国捐躯的?这些问题都促使着我们,去展开一番详尽的探索。在那个政治狂热的年代里,参军是一件让全家人都感到无上光荣的事情。

姜耀平:就抱着为国,为国尽忠,为国保卫祖国这个信念,那个时间确实是,思想确实这么个想法,也比较单纯。

解说:而对于许多农村的孩子来说,当兵也是一种现实考虑。

黄德胜(三八九舰炮手):读完四个月以后,因为父亲一场大病,胃出血大病,我就这样休学了。我姐姐、姐夫说,哎呀,老这样做什么你不长进,还是出去闯一闯吧,出去多学一点东西。

解说:在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几年时间里,这批年轻人陆续离开了各自的家乡,来到了南方的大城市广州。除了要应对日常训练的艰苦,这些年轻人还不得不面对更为严酷的体验。

黄德胜:跑步跑二三十里都有的,汗流浃背,到农场干活,流了以后你比如说北方的兵,或者南方的兵都有,流了以后潮湿的地方特别是广东说的烂裆,皮肤下巴,下腋地方到处烂,一块一块的。

解说:这样的一种经验,哪怕已经时隔30多年,仍然是不堪回首。

黄德胜:烂裆相当痛苦,烂的里头特别是那个很臭,也很痛苦,再加上部队当兵在一块,统一的老家带的东西谁也不能带,就两条短裤,就一两套军装,换来换去就那个,再加上当兵期间有时候不自觉,互相间的晒过去还没干的衣服,就拿出来就穿上去的,一潮湿还没干就换过去了,这种所以说相当难受,精神压力特别大。

解说:为期数月的新兵训练结束,这一批年轻人终于登上了389舰,成为了真正的海军士兵,而他们也将真正体会到,大海是什么样的滋味。

杨宝和:就是选择当水兵就为了什么,光看到什么,当水兵,当水兵好,穿呢子服,穿皮鞋。那陆地没有啊,陆勤没有啊,再一个到海上也威武,他不知道晕船,受这个罪啊。

陈柏松(三八九舰代理军需):我晕得最厉害来讲,我连续吐了差不多20次,吐了以后,把那个黄水都吐出来了,吐了很酸,牙齿都很酸,哎呀,很厉害的,那次最厉害,我的印象最深刻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