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进联合国工作就是为了回祖国大陆
2010年10月22日 19: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在联合国中国职员全部由中国政府指派的年代,钱海燕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机会感到犹豫,直到领导批准她去联合国工作之后,她才发现自己竟然是1971年后,经中国政府批准联合国总部自由录取的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职员。

钱海燕:各国家大使都经常要到秘书长那见秘书长,然后见秘书长他就谈起来这关于派人的问题,就说中国,然后我们的大使就有一个名单,就是因为我没告诉你,都是这样派嘛,然后大家就政府定好了以后,各个部门定好了以后,然后给这个大使,然后大使去跟这个秘书长交涉,然后交涉完了以后,那个秘书长跟他说,你忘了一个名字吧你们中国还有一个人,他说谁啊,他说叫,他拿那个叫钱海燕,为什么呢?就是那个助理秘书长跑到那个秘书长那要求说,你给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是要她了,我不要别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科委的领导说,那这是为我们中国争了个位置,那你一定要去,而且我记得特清楚,跟我,走以前跟我谈话说,你要在那好好干,为中国人争光。

解说:如果说改变钱海燕人生轨迹的是一场机缘,那么创造她今日成就的是她自己的努力,从科技发展中心的业务人员,到今天主管协调全球政府间公共行政事务的负责人,钱海燕在联合国已经服务了22年。

钱海燕:基本上联合国的这20年我进来以后就开始改,过两年这个科技中心就没了,我那个老板就走了,整个就变了,我们就改成了合成了整个一个,我当时记得我们的那个冀朝铸副秘书长,他当过副秘书长,当时把这五个部门合在一起,他当时就是第一把手,非常非常大,等于是联合国第二把手了,但是过了几年,成员国又开始说这个机构又太大了又要分开,然后又给它分了,又分成三个部门,过来几年以后又改革了,我告诉你,我就在这里头转呀转呀,又跑这又跑那去,最后合到了现在这个部门。

解说:钱海燕所经历的调整,是联合国多年来内部改革的一个缩影,从大楼改建、部门增减、到人事调整,联合国一直在变,联合国的招聘网站Galaxy银河系统,是进入联合国的第一关,目前每年经由这个网站进入联合国人才储备资料库的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但真正能够入职的仅仅数百,到联合国去工作是一场真正的全球竞赛。刚退休不久的翁盈盈,就是联合国人事改革的推手之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她大力推动联合国人事招聘的信息化、规范化,2002年Galaxy全球招聘系统在安南任内变为现实。

翁盈盈(前联合国秘书处人力资源管理处人事事物司副司长):当时就出现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Galaxy上台之后就很多人抱怨,我是电话不停,每天很多人就打电话来给我抱怨,Galaxy是怎么坏怎么坏,你们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我看了半天,我说很奇怪,为什么这抱怨的人年纪看起来比较大,级别都比较高,50岁以上的特别是不高兴,我就说是不是代沟了,年纪方面有问题,我就把的手下一般比较年轻人技术方面特别好的,我说你们来吧,我们就来搞一个天使团,你们都是天使,你们都是做好事的,而且是做好事不留名的天使,我就安排你们去某某副秘书长、某某司长、某某什么什么,都是那些比较老的,地位比较高的人,你们就去那边敲门,说我叫你们去的帮他们的忙,进去之后请他们把他们门关上,让别人不知道里头在做些什么事情。

你们就跟这位老先生也好老太太也好,坐下来,坐在他那个电脑面前,教他怎么打开他的电脑,很多人不会打开电脑,所以根本就不能用,教他打开电脑,然后一步一步一步地手拉手,教他电脑是怎么一回事,然后走到Galaxy怎么走怎么走,他们要做些什么,其实我们安排给他们工作都是比较简单的,他是负责什么,按这个钮,按这个钮,按这个钮就够了,看得出改革不仅仅是说政策、技术方面的改革,你还要针对你要改革的对方那些人,他们的接受的程度,他们的顾虑是什么,我们这些改革的人,要怎么样去配合他们,让他们不感到受到威胁,不感到这个东西对他们是一种危险,年龄、性别、国籍、文化都要考虑进去,所以这个改革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一个启示。

联合国中国职员:在这儿工作可以帮助更多人

解说:这一天,翁盈盈专门请几个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朋友来家里做客,并且给他们介绍自己最近和中国安徽师范大学合作的环保慈善项目,他们全都是由翁盈盈招聘而来,任职七年的唐春林和任职三年萧伟毅都从事预算工作,而80后的翟莹则在人事部门。

翁盈盈:伟毅是来自广东,唐春林来自湖南,翟莹来自郑州,还有其他的,从南到北都有。

解说:联合国秘书处目前有200多个中国职员,纽约总部大约占了一半,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参加了中国书会,中国书会的活动地点就设在中文处,在那里中国员工们可以阅读中文书籍和期刊,并且举办各种聚会活动。

唐春林(联合国方案规划、预算和帐务处方案规划预算干事):我们也不是说光中国人圈子玩,我们有时候也是,同一批的,比如说我们联合国一批NCE进来的,大家一块参加联合国这种入职培训的,也经常有联合国的我们叫NCE的group,就是联合国刚才伟毅说的国家竞争力考试,我们中国人叫做国际公务员考试,国内媒体是这么报道,就我们这一批人也经常有一个happyhour,或者是下班以后大家一块去喝咖啡、喝茶的。

解说:翟莹是中国书会的理事,早在留学期间,她就通过考试成为联合国的讲解员,虽然入职才四年,她已经在五个不同的部门工作过。

翟莹(联合国人事处考试科考试行政助理):联合国在做的事业是我一直希望我终身从事的事业,就是说我可以不断地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帮助一些地方,帮助一些不光是中国的地方,包括非洲很多的难民,有疾病的地方,解决妇女的问题,妇女的权利问题其实也是联合国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对这些非常地感兴趣,而且我一直非常相信,我觉得我可以从事这样的工作,而且我觉得我能做出一些事情。

联合国中国职员:很苦恼与外国人见面亲吻

吴小莉:联合国系统员工的入职标准,不一定是这个地球上最高的,但可能是这个地球上最复杂的,除了副秘书长一级由政府指派之外,其他工作人员基本上都靠招聘而来,招聘的时候除了工作上的专业标准,还要按照192个会员国的普遍会籍、会费比例和人口比例计算各国员工的名额,同时还要照顾到五大洲各地域的平衡,种族及性别平衡,年龄段的适当等等问题,但以上这些其实还不是在联合国工作的关键,要成为世界人民的公仆,你需要首先学会做一个地球公民。

解说:翁盈盈的团队曾经为联合国调查并总结了三种核心价值,第一是正直,第二是专业,第三是尊重多元文化,这既是联合国员工的标准,也是联合国能够为全世界服务的原因。

钱海燕:我那天数了一下,36个国家的人就我这司36个国家,而且完全不同的区域,其实亚洲人非常少,真正亚洲人非常少,大部分就我来了以后多了亚洲人,都是西方的或者是拉美的、非洲的,每一个都有他们的特点,你都不能说是好坏但是就是特点,每个都不一样,我跟他们说咱们应该研究一下,因为好多人特别喜欢跟我拥抱,然后我有时候,因为我的职员如果不拥抱的话,他觉得我跟他非常冷淡,他觉得我是对他一种歧视,拥抱还有好多种,是亲一下还是亲两下还是亲三下,每一个国家不一样,俄国是亲三下,然后美国人先是两下,我现在已经搞糊涂了,有时候我就,因为时间长了我发现这个两下是正常的,所以我就这样这样,但有时候人家就一下,我又这个脸伸过去了,很尴尬是不是,所以我觉得,尤其你有一定身份以后,你就觉得哎呦我的妈呀,但是有时候人家伸过来了你又不伸了,你给人家不好看。

联合国中国职员:在这儿工作很有成就感

解说:如今的钱海燕早已在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这一天她约见了微软公司的代表,微软公司研发了一套网上操作系统,并希望通过联合国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国家政府使用。就像联合国其他部门一样,钱海燕这个部门的工作也是根据会员国在大会上的决定而产生,用科技手段促进各国政府的管理能力,正是其中的工作重点之一,通过会议、研究、咨询和培训,钱海燕带领她的团队为全球192个会员国,提供权威的资讯和独特的视野,2007年巴林政府派团来联合国取经,随后展开改革,如今巴林在全球电子政务报告的排名,从70多名上升到第13名,巴林人因此受惠的政府服务超过130项,而这还只是全球数十个成功的案例之一。

钱海燕:我看了以后我真的,我觉得我觉得特别的激动,我就觉得我们做的事情真的,我们在联合国做的一些工作其真能落实到,你看到国家给老百姓提供服务,那我们就觉得特别有一种成就感在里头。

联合国中国职员:在这儿电视与电台同样重要

解说:李茂奇是联合国中文电台的负责人,2005年他从中国中央电视台借调过来工作。

李茂奇(联合国新闻部中文广播主任):我们每天制作这种即时播出的节目是15分钟,里边包括新闻、时事报道和专题报道。

话外音:潘基文表示联合在9月下旬举行高级别会议时,他将召集中东四方会议并邀请阿拉伯国家。

李茂奇:15分钟的话东西的话,大家听起来可能不多,但是我们要把这个,想要报道的东西浓缩成15分钟,量还是蛮大的,所以天天7个人,还是忙的头脚朝天的,基本上我们这个工作的时间,就是早上起来八点钟到办公室,然后一刻不停息地,一直干到下午五六点钟下班,经常有时候还干不完。

解说:联合国电台除了六大通用语言之外,还有葡萄牙语和斯瓦希里语广播,李茂奇还告诉我们,联合国电视有二十几名员工,但电台部分的员工却超过了六十名。

李茂奇:你知道比如在中国或者在美国,显然网络和这个电视的话,它是占据着绝对主导,但是如果作为广播来说,要看到世界其他的一些地区,特别是不发达国家地区,比如说非洲那地方你要是说他吃饭还吃不饱的话对吧?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话水都喝不上,更何况还要去上网或者是说去看电视,所以就是说广播也是一个基本的一个获取信息的一个渠道。

解说:和美国当地的媒体相比,联合国电台和电视台的设备显得相当老旧,甚至有些简陋,和老旧的总部大楼一样,他们都等待着不久之后的升级换代,所幸凭借着联合国人的精神,这些老旧和简陋都不会妨碍联合国向全世界送出自己的关切。

吴小莉:联合国的纽约总部正在进行全面的装修,但是它要改变的不只是大楼,实际上多年来联合国的很多工作备受批评,它制止战争的能力,它的工作效率,它的预算制定都被常常地质疑,联合国的改革已经成为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在它的192个会员中,有一些成员对于安理会的席位有新的想法,有一些成员对联合国的角色有新的建议,有一些成员更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有新的怀疑,中国和联合国正在以怎么样的状态迎接这所有的考验?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