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时期的维多利亚·勃列日涅娃
2010年03月29日 13:1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勃列日涅夫很喜爱给别人也给自己颁发奖章,他当政期间究竟给多少人发了多少奖章?已经没法统计清楚了,但可以说清楚的是,他真的没少给自己发勋章。他一生共获得了114枚勋章,1976年12月70岁生日的时候,他获得了“苏联英雄勋章”,这是当时苏联的最高勋章,同样出于庆生,他获得了“列宁勋章”和“金星勋章”,超过三次。1978年他还获得了军队的最高勋章“胜利勋章”,也成为二战结束之后,唯一获得这个勋章的人士,不过在他死后1989年,苏联取消了他这枚勋章的资格。

解说:人们经常取笑勃列日涅夫,大家会拿那张领导人之间的著名吻照开玩笑,你认为勃列日涅夫最爱亲吻谁?当然是德国的艾里希·昂纳克,勃列日涅夫在各种会议上冗长、含糊的演讲,和其中频繁出现的口误,被人在私底下疯传,这是一段勃列日涅夫接受奖章时的片断。

新闻片断

勃列日涅夫:我想有人偷走了它。

新闻片断主持人:没关系,我们找到它了。

勃列日涅夫:我应该接受它吗?

谢尔盖·谢马诺夫(历史学家):我们记得勃列日涅夫晚年,成了一个说话语无伦次的大白痴,身前始终挂着一堆亮晃晃的奖章,到最后,那好像变成一种疾病。

拉瑞莎·维斯理娃:我想作为一个女人,她已经习惯了他和他的一切缺点,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个母亲,或者以妻子的态度来讲,可以这么说,她忽略了那些负面因素,她习以为常了。

解说:也许这就是爱,尽管他们的爱情并不是轰轰烈烈,但他们却爱得内敛而深远。

安德列·勃列日涅夫:1978年其他人也这么说过,勃列日涅夫想退休了,他征求维多利亚的意见,她表示同意,他工作得足够了,他年迈多病,是时候离开了。但他身边的人,领袖的随从们希望他留任,他们愿意代替他工作,这样他就可以休息。他们说,他的名字和声誉非常重要等等。

解说:1976年,英迪拉·甘地访问苏联,勃列日涅夫在一次正式接待中失去意识,从椅子上滑了下来,瘦小的英迪拉·甘地,推开还没搞清状况的警卫扶起了他,他才没有摔倒。在那之后,勃列日涅夫有过几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医生屡次帮他死里逃生,即便如此,他的顾问群也不让他退休,勃列日涅夫缺乏决断力,他听从了这些人的意愿,死神在1982年11月10号上午降临了,像往常一样,维多利亚·彼得罗夫娜独自在一楼餐厅吃早餐,勃列日涅夫的保镖,梅德韦杰夫和索巴契科夫上楼叫总书记起床,他死了,刚刚断气,跑进来的梅德韦杰夫和奥列·斯托诺夫,对他实施了心肺复苏。索巴契科夫冲到电话旁,打给安德罗波夫和恰佐夫,他们赶到后维多利亚才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事。

罗伊·梅德韦杰夫:她是第三个知道勃列日涅夫已经去世的人,根据当时的规定,安德罗波夫第一个被告知,然后是恰佐夫,他的医生,之后,在他去世三四十分钟后,他们下楼,恰佐夫已经等在那里,安德罗波夫也下来。

解说:突然之间,电视里播放起天鹅湖,人们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勃列日涅夫死了,他走得那么突然,令人难以置信,人们纷纷议论着,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大家对苏联的未来充满了猜测,这时没人想起维多利亚,这位疾病缠身,几乎失明,又刚刚失去丈夫的74岁的女人。她不是共产党的总书记,但她把自己的整个生活都交予了总书记,完全交给了勃列日涅夫。

拉瑞莎·维斯理娃:她对丈夫的去世作何反应?她老了,她与他生活了一辈子,始终忠于他,毫无批评甚至毫无争论的,接受了他的所有观点,我敢肯定这对她来讲是个悲剧,但她又是坚忍的。因为,他们请她上车去参加葬礼时,她说,这是我与他的最后一段路,我一定要自己走。

解说:维多利亚比她的丈夫多活了近15年,那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不仅仅是维多利亚,整个苏联都经历着艰难的岁月,停滞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是改革重组的时期,维多利亚失去了她的特权,她的亲戚们似乎也忘记了通往她家的路。她的孩子和孙子们再也没有造访,但她凭借着惊人的忍耐力,仍然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

谢尔盖·谢马诺夫:她早已习惯了国家的优待,如果她不得不去诊所,他们会拒绝派车接送她,他们非常无礼的对待她,他们把勃列日涅夫留给她的一切都夺走了。

解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苏联作为一个国家已不复存在,维多利亚没能够活到亲眼见证这些事件成为历史,她死于90年代中期,新闻报道播出了关于她逝世的消息,人们探讨她和勃列日涅夫,探讨勃列日涅夫的时代,那个停滞的时代,虽然人们批评他,但仍有一些人时常怀念起勃列日涅夫,一些人仍不明白那些年究竟错在哪里?那些由勃列日涅夫掌管苏联政府的18年。

奥列·斯托诺夫:为什么他们称之为停滞呢?说那是什么呢?我搞不清楚,他们不断解释,用各种方法剖析,但我不相信。

解说:库图佐夫·普斯派特,26号,勃列日涅夫和维多利亚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里在勃列日涅夫死后被授予一块牌匾,后来牌匾不见了,有人认为是改革重组时期的政府把它拿走了,后来人们发现,是一个小偷为了换取一箱伏特加,把它卖给了废品回收站。没有人知道那块牌匾最终命运如何?也许它被熔化了,也许有人把它作为纪念品带回了家,以纪念那个生活贫困,但是更为亲切的年代。

陈晓楠:人们或许会问,勃列日涅夫有没有真正爱过妻子?他和维多利亚30年代结婚,二战当中就有了外遇,是前线的护士塔玛拉,而战后,他想离婚迎娶塔玛拉,但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最终还是放弃了,勃列日涅夫的孙女回忆说,她说祖父母曾经彼此挑明了,他们根本很早就不爱对方了,对于丈夫的风流韵事,维多利亚时常耳闻,但这位有着男子般隐忍和坚毅性格的女人,大度的原谅了他,也许这正是他们的婚姻能坚持到最后的真正原因。感谢各位收看本期的《凤凰大视野》,下周再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吴小莉 曾子墨 许戈辉 窦文涛 胡一虎 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