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背后:赫鲁晓夫的真实家庭生活
2010年03月26日 09: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内容】在斯大林病逝后赫鲁晓夫上台,苏联政坛进入了所谓的"解冻"时期。赫鲁晓夫的家庭生活一直是风平浪静,相当融洽。他的夫人尼娜彼得罗夫娜与他一样,长得其貌不扬,而且还有个非常平民的姓氏库哈尔丘克,"库哈尔丘克"在俄语中的意思是厨娘。而正是这位"厨娘"成了第一位在官方场合频频露面的苏联领导人妻子。据说这是米高扬的主意,他向赫鲁晓夫进言,让他不妨带上全家出访美国,以改变美国人对苏联人的偏见,因为当时在美国人眼中苏联人都是"长尾巴的四角怪物"。

凤凰卫视3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我们今天继续讲述苏联第一夫人们的故事,在斯大林病逝之后赫鲁晓夫上台,苏联政坛进入了所谓的“解冻”时期,赫鲁晓夫的家庭生活一直是风平浪静,相当融洽,他的夫人尼娜·彼得罗夫娜和他一样,长得其貌不扬,而且还有个非常平民的姓氏库哈尔丘克,这“库哈尔丘克”在俄语中的意思就是厨娘,也正是这位“厨娘”,成了第一位在官方场合频频露面的苏联领导人妻子。

据说呢,这是米高扬的主意,他向赫鲁晓夫进言,让他不妨带上全家出访美国,以改变美国人对苏联人的偏见,因为据说在当时美国人眼中,苏联人都是“长尾巴的四角怪物”。

解说:人们喜欢直接称呼他的名字,尼基塔,平易近人是大家对他的感觉,然而人们常常会忽略一些非常重要的事实,比如他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你不敢想象有人会直接称呼斯大林的名字,人们甚至不知道斯大林有妻子和孩子,但不知何故,妻子和孩子适合赫鲁晓夫,他的妻子尼娜·彼得罗夫娜,有一种纯朴的气质,她是苏联历史上,第一个陪同丈夫公务旅行的女人。

拉瑞莎·维斯理娃(作家):每个人都在研究这个,穿着黑色裙子,白色衬衫,拎着得体手袋的丰满女人,整个西方世界都被震撼了,带着欣喜,他们滔滔不绝地称赞她,她是如此可爱的女人和母亲,实际上几乎没人注意到她严厉的脸,她紧闭的嘴唇,这让她有些令人生畏的形象,没有人想看到那一方面,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自由。

解说:嫁给赫鲁晓夫后,尼娜·彼得罗夫娜依然工作十分刻苦,在她的回忆录中,她自豪地写道,我被送到发电厂,负责宣传部的工作,因此尼娜非常忙碌。突然有一次尼娜的女儿小拉达,因为猩红热病倒了,不得不住进工厂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尼娜回忆说,我看见医生们给她一碗粥和一个大勺子,然后护士就去和朋友聊天了,拉达刚满一岁大,我看到她把脚放在粥里大哭,没有人来管她,当天我就把她接回了家。1935年谢尔盖出生时,尼娜决定辞掉工作,结束已经成功的事业。

尤里·奥克斯于汀:(历史学家):你可能会问,她为何做出这个决定,毕竟,她比赫鲁晓夫受过更好的教育,她曾经说过,赫鲁晓夫有种天生的智慧,可以弥补他的教育不足,显然这种天生的智慧和头脑,以及这种学习的能力,使得尼娜·彼得罗夫娜把他看做一家之主。

解说:1938年,赫鲁晓夫被任命为乌克兰共产党总书记,他和全家搬到了基辅,战火在欧洲大陆蔓延,在强大的德国人面前各国军队望风披靡,随后而来的就是1941年那个可怕的上午,基辅被占领,尼娜和家人被迫撤离到了古比雪夫,赫鲁晓夫前往前线,他们的儿子列昂尼德也去了,然而当赫鲁晓夫从战场回来时,他却没有带回自己的儿子,遍布俄罗斯的无数家庭有着相似的遭遇,但是他们之中却没有人因为家庭成员的死,而成了流言蜚语的主角。

流言蜚语:我听说他没有死,他加入了德军。那他的奖章算什么?他的战友说,他战的英勇,死的光荣。没那种事,他是德国特工,斯大林下令将他绑架。凭你的想象力,你真应该写小说,绑架,真是一派胡言。他们绑架了他,给他定罪,枪毙了他。

解说:直到今天,没有人确切知道,列昂尼德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死前乘坐的飞机消失在茫茫的夜空中,再也没被找到,他最后一次空战是在一片沼泽的上空,现代的研究人员至今还能从这片沼泽里,发现二战时失事的飞机,或许有一天列昂尼德的飞机会被人们找到,为一切流言画上句号。

格奥尔基·古玛涅夫:(历史学家):一些曾经的将领告诉我,列昂尼德·赫鲁晓夫,在斯大林格勒上空被击落了,他是一位飞行员,他被德国人俘虏了,后来斯大林找到了他,有人告诉斯大林,列昂尼德·赫鲁晓夫向德国提供情报,他命令他的秘密特工找出他被关押的位置,并把他弄出来,不管花多大代价,在那之后,列昂尼德被军事法庭定罪并执行了枪决。

解说:也有人说,列昂马德被逮捕时,赫鲁晓夫从前线返回莫斯科,他恳求斯大林赦免他的儿子,众所周知,斯大林自己的儿子雅科夫,被俘时他没有伸出援手,可想而知斯大林会怎么回答赫鲁晓夫。

格奥尔基·古玛涅夫:我必须要说,有很多人,包括那些与他打仗的人,都会主动反驳这一理论,而你还必须考虑到。1943年3月,在他死后最高苏维埃授予了他红旗勋章。

解说:1944年,赫鲁晓夫回到基辅,随着战争逐步向西线转移,这个城市也渐渐恢复到了正常的轨道。

尼基塔·赫鲁晓夫(赫鲁晓夫之孙):他们有一个管家管理家中里里外外一切事宜,她管理2名厨师,厨师每隔一天上一次班,他们还有侍者。

解说:共和国的党员领袖,肯定比一般公民吃得好得多,不过那时候战争还没有结束,基辅人民忍受着饥饿,所以赫鲁晓夫和尼娜的菜谱很单调。

尼基塔·赫鲁晓夫:他们吃些很简单的食物,尽管他是俄国人,他曾住在乌克兰并热爱乌克兰的菜肴,他非常喜欢乌克兰罗宋汤配大蒜卷,安娜·格里高瑞夫娜他的厨师,至今健在,回忆道,那时他们总是腌白菜、辣椒还有西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