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背后:前苏联第一夫人往事
2010年03月23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内容】人们可能对克鲁普斯卡娅、阿利卢耶娃、尼娜o赫鲁晓娃和维多利亚o勃列日涅娃并不熟悉,但说起她们的丈夫可真是如雷贯耳,那就是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没错,这四位不平凡的妻子就是苏联时期的第一夫人们。本集用概述的方法,向观众介绍了这四位第一夫人的一些往事。

凤凰卫视3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20年前,也就是1990年3月,在前苏联第三次非常人代会上,当时的苏联宪法被修改,苏共失去了它的领导地位,前苏联开始实行多党制和总统制,从这一天起,前苏联的一党专政制度可以说走进了历史。而此前克里姆林宫的第一夫人们,又在这前苏联的历史当中,扮演过什么样的角色呢?

从今天起我们将会用五天的时间,向大家介绍四位特殊的妻子,她们是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尼娜·赫鲁晓娃和维多利亚·勃列日涅娃,说起她们的名字,可能大家并不是特别的熟悉,可是她们的丈夫在前苏联的政坛上,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分别是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没错,这四位特殊的妻子,就是前苏联时期的第一夫人们。

解说:年轻时,克鲁普斯卡娅漂亮、迷人,她留着长辫子,有着迷人的嘴唇,并且身材苗条,娜杰日达有着吸引人的步态和优雅的双手,她的优雅让人们想起屠格涅夫笔下的女孩。

克拉拉·玛诗塔科娃(记者):克鲁祖诺夫斯卡娅说她留着最美丽的辫子,她的眼睛是灰色的,她的眉毛长得很漂亮,看起来很浓密,她很漂亮。但我们记得她是一个丑女人,她的照片大多来自苏联时期,那时她因甲状腺疾病而面目全非,她当时病得很重,她的眼睛凸起,并且患有水肿和心率不齐。

伯瑞斯·叶菲莫夫(美术家):每个人都同情她,替她觉得可惜,因为她有甲状腺疾病,这让她,好吧,如果我们要直话直说的话,这让她变成一个丑陋的女人。

解说:1894年,克鲁普斯卡娅,在夜校给工人们上课,同时向他们灌输革命的思想,她是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在学生们的眼中,她聪明、开朗,并且年轻貌美,晚上下课后,常会有一群学生陪她沿圣皮特大街回家,然而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克鲁普斯卡娅并不打算开始一段恋情,在她看来那些都是世俗的欲望。她的生活中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时克鲁普斯卡娅已经25岁了,她的母亲伊丽莎白,也多次劝说自己的女儿赶紧结婚。就在这时列宁出现了,他是一个体面、睿智并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尽管在其他人眼中,他并不英俊。

阿基姆·阿鲁杜罗夫(历史学家):实际上他脸上有红斑,而且长着红头发,不像今天人们演出来的样子,现实中他是一个身材矮小,红头发的人。

列夫·卡罗蒂尼(作家):而且有些秃顶,女人们不只是和帅哥谈恋爱,她们甚至可以爱上鳄鱼,重要的是智慧、干劲和活力,他受过良好的教育,他读过很多书。是一个摆弄文字的人,一个作家。

解说:对于列宁来说,他对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并不是一见钟情,不同于普通男女之间的感情,列宁感兴趣的是她脑海中的想法,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

拉瑞莎·维斯理娃(作家):她很年轻,很显然她喜欢列宁,那时列宁刚到圣彼得堡,他习惯了以前在家中舒服的生活,美味的家常菜,多亏了娜杰日达的母亲,她提供了这一切。

解说:人们都说他们是天生一对,注定会走到一起,70年后的1961年,阿纳托利·雷巴科夫,拍了一部电影叫做《世纪之交》。片中饰演年轻列宁的男演员,叫尤里·卡尤罗夫,他总共演过18次列宁,至今仍然没人超过这个记录,片中饰演克鲁普斯卡娅的女员,名叫埃莱娜·西特科,电影中有一幕展示了这对未来的无产阶级领袖的婚礼,结婚的地点位于列宁曾被流放的舒申斯科耶。

拉瑞莎·维斯理娃:她没有结婚礼服,她的母亲给了她一条白色的披肩,他们也没有戒指,奥斯卡·恩波把一个铜币做成了他们的结婚戒指。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写道,我们欢笑着订了婚,这是我们所能够做的全部,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希望成为丈夫和妻子。

解说:伊丽莎白是克鲁普斯卡娅的母亲,她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式岳母,因为克鲁普斯卡娅和伊丽莎白的存在,使列宁的流亡生活有了改善,克鲁普斯卡娅写道,舒申斯科耶的东西便宜极了,列宁每月有8个卢布的津贴,餐饮当然会比较简单,有时会宰一头羊打打牙祭,列宁会把它全部吃完,牛奶是充足的。

我们还在她的回忆录中发现这样的话,我们开始自己打理家务,夏天很难找到人来帮我们干活,母亲和我在灶前手忙脚乱,我就在不久前还把饺子汤洒了一地。在舒申斯科耶流放的生活单调而清贫,但他们梦想着未来,克鲁普斯卡娅写到,晚上我们不能和列宁睡在一起,我们梦想有一天能参加工人的大规模示威。

作为一个作家,波波夫了解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他用文字记录了他们的甜蜜生活。

拉瑞莎·维斯理娃:波波夫的文笔有点风趣,他写道,一天列宁的房东问波波夫一个问题,他们结婚很长时间了吗?是的,很长一段时间,超过10年,你见过她的脖子吗?她的脖子上好像有激吻留下的吻痕。后来,他偷偷往她脖子上看了一眼,确实有红斑。他甚至问过娜杰日达,她说那些是蚊子咬的,蚊子不喜欢列宁,但它们很爱我,她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