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审判:神秘人物追随希特勒
2010年03月18日 09: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斯佩尔和希特勒宛如一对情侣,联结他们的是对建筑的爱好。两人之中,斯佩尔就像是对希特勒言听计从的女方。他的设计草案上永远都写着"按照元首的想法"。第三帝国能容纳40万人的体育场、新的国务总理办公厅都是涂上了水泥的突出个人狂欲的场所,这位杰出的建筑师想为希特勒创造几千年之后还可以证明其统治的建筑物。斯佩尔之所以很容易地爬上高位,被任命为"帝国的军备部长"要归功于这种异乎寻常的关系。精力充沛的斯佩尔许诺创造一个军备奇迹。他实现这一目标的代价是强迫数十万工人和集中营犯人劳动。他的努力工作,可能使战争又延长了一年的时间。

凤凰卫视3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人们谈论起“二战”的时候希特勒的手下,知道得最多的是戈林、戈培尔、希姆莱,还有军中的元帅和将军,在希特勒的追随者当中有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他叫阿尔伯特.斯佩尔,他比希特勒小16岁,却和希特勒成为了至交,私交之深在整个的纳粹领导集团中无人能及。斯佩尔认识希特勒的时候,只是一个不被人雇佣的建筑师,等他被关押到纽伦堡监狱的时候,他已经是第三帝国的军备部长了。

希特勒曾经对他的秘书说过,斯佩尔是他的部下当中最优秀的一个,有历史学家认为战时的斯佩尔对德国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比希特勒和那些将军元帅们更为重要,因为事实上是斯佩尔在操纵战争这台巨大的机器。

解说:德国投降十五天后,希特勒、希姆莱和戈培尔都已自杀,盟军正在寻找活着的纳粹领导人。

男:斯佩尔,阿尔伯特.斯佩尔,谁是斯佩尔?你是阿尔伯特.斯佩尔?先生。

阿尔伯特.斯佩尔:我就是斯佩尔。

男:先生,我必须通知您我要逮捕您,我会给您一些时间。

阿尔伯特.斯佩尔:谢谢。

亨利.金(美国诉讼团成员):我认为他当时并不认为自己是战犯,他认为他可能是将被盟军利用,来重建德国的众人之一,是的,我认为他一定很吃惊。

男:德国战败投降后,纳粹集团剩下的一些高层官员,和其他普通犯人一起站成一排。

解说:斯佩尔看上去不像个纳粹分子,他出生名门,并且之前是个建筑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第一次进入到希特勒最为私密的圈子当中。

理查德.奥弗瑞(爱克塞特大学教授):希特勒对建筑学十分感兴趣,而阿尔伯特.斯佩尔年轻有为,一下子就吸引了希特勒的注意。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亲密,有些人说他们几乎亲如父子,我认为希特勒如果换条路走,可能就成为斯佩尔那样的人。

解说:在二战的最后三年时间里,斯佩尔是希特勒的军火部长,他负责保证德国这一庞大的战争机器正常运转,尽管盟军不断进行猛烈炮轰,他仍能增加产量。

亨利.金:很多人觉得战争之所以又拖了两年全是拜斯佩尔所赐,我也倾向于赞同这一观点。

解说:正是这一胜利让盟军第一次注意到他,在他被捕四个月之后,斯佩尔被转移到纽伦堡监狱,他被指控为主要战犯。在这里,斯佩尔重新认识了其他活着的纳粹领导人,其中就有赫尔曼.戈林,希特勒的左膀右臂和指定的继承人。

罗杰.巴瑞特(美国诉讼团成员):他和其他的被告都不同,他本是个优雅高贵的人,却因纳粹运动误入歧途,也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琼米利奥.迪.帕尔马(监狱守卫):他并不是我们所知道的纳粹分子的样子,你明白吗?我一直认为,认为他不属于那里。

解说:在纽伦堡,斯佩尔第一次知道纳粹政府的全部暴行,他对于这一指控的反应,对审判的结果起到了关键作用。

汉斯.费莱希那(辩护律师):汉斯博士,如果你同意的话,我已经被指派做你的律师。

阿尔伯特.斯佩尔:把我强加到您身上,对不起了,我真的希望您没有打算为一个臭名昭著的战犯辩护。

汉斯.费莱希那:事实上,您是我唯一准备为之辩护的人。

阿尔伯特.斯佩尔: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必须马上告诉您我打算承认自己的共犯。

汉斯.费莱希那:什么?

阿尔伯特.斯佩尔:我之前愚蠢而天真地认为,自己将被单独定罪,而事实上,我们要承担这个文件上每一个非人的罪行。

汉斯.费莱希那:更理智的选择应该是去反驳它。

阿尔伯特.斯佩尔:不,关于这点我已经想了很多了,我们的罪孽如此深重,历史要求做出审判,对于我自己的命运,我没抱有半点幻想。

亨利.金:我曾经见过汉斯.费莱希那,他是斯佩尔的律师,他告诉我他曾经同斯佩尔就认罪问题强烈争持过,他告诉斯佩尔,你会让他们除了吊死你之外别无选择。

阿尔伯特.斯佩尔:我必须认为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了,我必须作为帝国的一个部长而站在这里。

理查德.奥弗瑞:而作为一个个人,他开始承认罪行,以表现某种意义上的悔恨之意。

阿尔伯特.斯佩尔:我认为你会理解我,因为到最后,如果我忘记了千百万的德国人,曾经听信了一个错误的理想,那么你和孩子将感到羞耻。

理查德.奥弗瑞:历史家们意见相左,有些人说他会那样做的,对吧,因为他要保命,还有一些人说你知道他证明了,他是那群人当中唯一一个真正正派的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